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五

来源:233网校 2018-05-12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习题五,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老张属于低收入人群,年近50的他一直单身,加上自身性格的缺陷,身边很少有朋友,经常有无力感、无助感,假如你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对老张展开服务工作最适宜的理论是(  )。

A.增强权能理论

B.社会支持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精神分析理论

2.《中国社会工作百科全书》认为,(  )是社会工作的一种基本方法,是以个别化方法,对感受困难、生活失调的个人或家庭提供物质帮助、精神支持等方面的服务以解决他们的问题,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

A.社会个案工作

B.社会小组工作

C.社会督导工作

D.社区工作

3.小童今年12岁,是家里的独子,从小被爷爷奶奶溺爱,所以性格非常叛逆,在家里和父母作对,在学校和老师作对,是个让人头疼的孩子。对于这样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应关注小童本身,为他提供帮助。这里社会工作者遵循的是个案辅导关系中的(  )。

A.无条件的接纳

B.无条件的爱

C.不评价

D.保持独立性

4.小江从小就是父母之间的“传声筒”,因为父母的脾气都不好,经常会为一些琐事而发生争吵,吵完后就谁都不理谁,总是小江在中间为他们两个人传话。这属于(  )的家庭结构模式。

A.三角缠

B.纠缠与疏离

C.倒三角

D.联合对抗

5.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强厌学并多次逃学,社会工作者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促进小强的成长和发展。下列做法中,属于间接治疗技巧的是(  )。

A.帮助小强宣泄不良情绪

B.请老师平时多关注小强的学习

C.和小强一起制订行为改善计划

D.定期与小强及其母亲会谈

6.机构的(  )是指机构通过分析现在与未来的环境中存在的机会和威胁、可供使用的资源,确定机构的任务,设立目标和制定机构能够在环境中成功运行的战略。

A.计划

B.组织

C.规划

D.策划

7.志愿者人力资源管理内容包括规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下列属于组织职能的是(  )。

A.方案规划

B.服务章程制定

C.需求评定

D.沟通协调

8.某社会服务机构新来的财务人员对机构的薪资进行了改革,但是,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没有提高反而明显下降。机构负责人老孙看到这种情况后非常焦急。经过考虑,老孙召开员工大会,会上让员工提出机构内部存在的问题及改善的建议。很多员工在发言中都认为目前的薪资制度不够人性化,老孙认为员工的建议合理便及时采纳。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员工的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老孙运用的激励措施是(  )。

A.了解员工的个别差异

B.提供员工参与决策的机会

C.协助员工制订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D.用目标引导员工,增进其对工作的兴趣

9.社会服务机构的组织结构中,(  )是任何组织都不可缺少的结构类型。

A.一般结构类型

B.团队结构类型

C.简易结构类型

D.复杂结构类型

10.某社会服务机构在新年伊始,召开职工大会,评定每位员工的工作能力和成果,对于具有高度自主性和足够能力的员工,可以让其自主选择工作岗位。管理者此举用了(  )的激励措施。

A.增进员工对工作的兴趣

B.了解员工的个体差异

C.提供员工参与决策的机会

D.降低员工的职业倦怠

参考答案:AAAAB  CBBA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某社区服务中心拟与环保组织合作,从居民中招募200个志愿家庭,开展为期一年的“节约用电、争建低碳家庭”的活动,该活动通过更换电器、改变不良用电习惯等手段,提高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社会工作者在发展和组织志愿家庭时,可采用的技巧包括(  )。

A.主动邀请居民参与活动

B.积极回应居民的需求

C.与居民建立平等合作关系

D.通过面试挑选志愿者

E.提供参与和成长的机会

2.社会工作者小马等人在进行社会工作时,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他们在为这些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应遵循对服务对象的非评判原则。那么对于小马等人来讲,非评判原则具体表现为(  )。

A.要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

B.不能强迫精神疾病患者接受自己的价值观

C.不能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在服务对象身上

D.要满足服务对象在生活方式上的选择

E.要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ABCE  BC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