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8)

来源:233网校 2019-05-18 08:12: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18)下载App在线做题

1、刚上小学的小强经常违反课堂纪律,课上不是玩玩具,就是与同桌大声说话,受到老师的批评,小强的父母担心小强的学业,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了解了小强的行为表现后,制定了行为矫正的服务方案。为实施该方案,需要建立基线,小王的下列做法中,属于建立基线的有:

A.明确小强行为改变的目标

B.选择测量小强行为改变的工具

C.记录小强目前违反课堂纪律的次数

D.测量介入后小强违反课堂纪律的次数

E.比较介入前后小强违反课堂纪律的次数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建立基线的方法有3种:一是确定介入的目标,例如,服务对象的行为、思想、感觉、社会关系或社会环境的变化及指标。二是选择测量工具,包括直接观察或使用标准化问卷或量表。三是对目标行为进行测量并记录目标行为(或者思想、感觉、社会关系或社会环境的情况)。故本题答案选ABC。

2、在小组工作的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小风发现,有些组员开始表现出不安。要求延长服务时间,有些组员则表现出心不在焉,对小组的投入明显降低,小风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有:

A.对组员的不安不予回应 

B.指出组员心不在焉的表现

C.告知组员服务即将结束 

D.让组员公开表达自己的感受

E.关注不同类型组员的需要

参考答案:  CDE
参考解析:

由于结案意味着社会工作专业关系的终止,意味着服务对象要回到各自的生活世界中,也意味着其后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就要停止接触,不再有社会工作者的陪伴,因此终止专业关系可能给服务对象带来“分离焦虑”等感受,表现为对这种即将到来的结案产生负面反应。社会工作者要注意在结案期服务对象可能会有的上述负面反应,并在结案阶段审慎处理它们。具体方法如下:

(1)在结案前与服务对象回顾一下介入工作的过程,以确定结案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2)提前让服务对象知道结案时间,早些做好心理准备。方法是:鼓励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公开讨论结案问题,并告诉他们结案可能使他们感到难以接受。社会工作者要以同感的态度向服务对象传达愿意与他们讨论他们的反应、理解他们的心情等信息,以减少负面情绪。

(3)在结案阶段社会工作者要逐渐减少与服务对象的接触,提醒服务对象要学会自立,给服务对象以心理支持,告诉他们有需要时社会工作者将继续提供协助。

(4)社会工作者也要估计一些可能会破坏改变成果的因素,预防问题的产生,继续提供一些服务,并为服务对象提供能够对他们有帮助的资源网络,待稳定了服务对象的改变成果后,才最后结束专业助人关系。

(5)安排正式的结案活动,让服务对象交流各自的收获,以建设性的方式表达感受,相互鼓励,面向未来。

3、社会工作者小赵了解到,社区里有许多老人与子女同住,帮助抚养孙辈。这样,老人们反映他们与子女在幼儿养育和管教上经常发生矛盾。针对这种情况,小赵计划为这些老人开设以“科学育儿”为主题的教育小组。下列教育内容中,与小组主题相符的有:

A.儿童权利观 

B.与儿童的沟通技巧

C.儿童问题辅导技巧 

D.亲子关系辅导技巧

E.儿童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知识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亲职教育即向儿童的父母和家庭传播科学育儿理念,并为他们提供具体的科学育儿实践指导和日常育儿问题咨询。具体内容包括:(1)科学育儿的理念:儿童权利和现代儿童观。(2)科学育儿的知识:儿童生理、心理人格和社会行为发展的知识。(3)科学育儿的技能:观察的技能、沟通的技能、引导的技能等。

4、阿红是外来务工人员,独自带着刚上小学的孩子小军,阿红丈夫在另一城市,因为工作忙,很少与家人联系。近期,阿红街道学校老师的电话反映,小军在校不合群,经常逃课,违反校规。阿红对小军进行了严厉管教,却没有任何效果。小军的问题让阿红很焦虑,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黄求助。小黄经预估后,拟运用社会支持网络帮助小军。小黄应采用的策略有:

A.帮助小军建立正向的朋辈关系

B.对小军进行课业辅导并与其谈心

C.促进母子俩相互沟通、关心和鼓励

D.与阿红丈夫协调,每周与孩子通话

E.联系学校老师,共同探讨小军的教育问题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朋辈群体、亲人、老师都是与支持网络的一部分,而B选项属于直接介入服务。

5、社会工作者小刘发现,社区内有一些大学毕业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与这些学生交流,小刘发现,这些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由于他们缺乏正确的自我认识。于是,小刘计划为这些大学开展自我探索小组,该小组的具体目标应包括协助他们:

A.提升自我接纳的程度

B.发掘每个人的内在潜能

C.更清楚地认识各种职业需要的能力

D.提升自我觉察和觉察他们需要的能力

E.更清楚的认识自己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协助青少年开展自我探索,是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服务手法之一。自我认识与自我探索服务的主要目标如下:(1)帮助青少年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性。(2)协助青少年发掘内在的潜能,并使之得到充分的发挥。(3)通过青少年间的互动与分享,强化其自我表达的能力。(4)提升青少年自我觉察和觉察他人需要的能力。(5)强调青少年间彼此回馈和反应的重要性,不仅帮助了个人的自我成长,也帮助了他人成长。(6)协助青少年能够自我接纳、自我完成,终至自我实现。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