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考试指导 > 考试教材

2019年中级会计师教材《中级会计实务》变化预测三

作者:233网校 2019-03-21 08:06:00

最新教材消息:

>>一眼望去全是变化,2019版中级会计师教材变化为啥这么大?

>>抢先看!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教材已上市!

233网校提供2019年中级会计师教材《中级会计实务》变化预测,供大家参考,大家也可在复习过程中跳过此考点。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教材变化预测三:金融工具

新《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2018年中级会计考试教材没有对该准则进行相应的调整。2019年中级会计考试教材对于该准则来说变动的概率极高,预计《中级会计实务》第九章金融资产会有“质变”。

image.png

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金融资产分类由现行“四分类”改为“三分类”

现行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按照持有金融资产的意图和目的将金融资产分为四类(即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类较为复杂,存在一定的主观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信息的可比性。新修订的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规定以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作为金融资产分类的判断依据,将金融资产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三类,减少了金融资产类别,提高了分类的客观性和会计处理的一致性。

(二)金融资产减值会计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预期损失法”

现行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对于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采用的是“已发生损失法”,即只有在客观证据表明金融资产已经发生损失时,才对相关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新修订的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准则将金融资产减值会计处理由“已发生损失法”修改为“预期损失法”,要求考虑金融资产未来预期信用损失情况,从而更加及时、足额地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便于揭示和防控金融资产信用风险。

(三)套期会计更加如实地反映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

现行的套期会计准则对套期会计规定了严格的适用条件,导致实务中企业开展的大量套期业务无法通过套期会计在财务报表中予以反映。新修订的套期会计准则更加强调套期会计与企业风险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在拓宽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的范围、以定性的套期有效性要求取代现行准则的定量要求、允许通过调整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的数量实现套期关系的“再平衡”等方面实现诸多突破,从而有助于套期会计更好地反映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

注册会员→即可免费领取中级会计师新人备考资料包>>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教材变化预测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