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经济法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知识点预习:公司解散和清算

来源:233网校 2019年1月15日

为了帮助广大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生合理分配复习时间,更好地把握复习节奏,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特为大家制订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供大家参考学习!2019年中级会计讲师版复习计划,查看>>

点击领取→新人专享备考资料包

2019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知识点预习:公司解散和清算

第二章公司法律制度 第九节 公司解散和清算

一、公司解散的原因

基本款

(1)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or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出现;

(2)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解散;

(3)因公司合并或者分立需要解散;

(4)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或者被撤销;

(5)法院依法予以解散。

新款(经营困难)

公司(1)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2)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3)通过其他途径不能解决的,(4)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l0%以上的股东,可以请求法院解散。

附加款(解散之诉)

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l0%以上的股东,以下列事由之一提起解散公司诉讼,法院应予受理:

(1)公司持续两年以上无法召开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

(2)股东表决时无法达到法定或者公司章程规定的比例,持续两年以上不能作出有效的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

(3)公司董事长期冲突,且无法通过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解决,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的;

(4)经营管理发生其他严重困难,公司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的情形。

二、公司清算

(一)成立清算组

1、成立

(1)公司应当在解散事由出现之日起15日内成立清算组。

(2)债权人、公司股东有权申请法院指定清算组进行清算的:

2、后果

有限公司的股东、股份公司的董事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有以下情形,债权人有权主张其在造成损失范围内对公司债务承担赔偿责任:

3、组成人员

(1)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2)依法设立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清算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3)依法设立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破产清算事务所等 社会中介机构中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并取得执业资格的人员。

4、清算方案

(1)自行清算的,清算方案应当报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确认;

(2)法院组织清算的,清算方案应当报法院确认。未经确认的清算方案,清算组不得执行。

5、时间

清算组应当自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清算完毕。因特殊情况无法在6个月内完成清算的,清算组应当向人民法院申请延长。

(二)清算组的职权

(三)清算工作程序

1、登记债权

2.清理公司财产,制订清算方案

3.清偿债务

4.公告公司终止

点击领取→新人专享备考资料包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预习阶段学习计划(三科)

备考:2019中级会计教材出来前可以先复习哪些章节?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