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经济法>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经济法考点:增值税的税率和征收率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16日

2019年中级会计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考点并汇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备考,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大家可下载2019年版《中级经济法》学习计划,按照计划进行备考复习!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领取中级会计电子书

中级会计电子书APP

2019年中级经济法考点:增值税的税率和征收率

第六章  增值税法律制度 第二节 增值税的纳税人、征税范围和税率

三、增值税的税率和征收率

(一)增值税税率

1.纳税人销售货物、劳务、有形动产租赁服务或者进口货物除下列第2、4、5项另有规定外,税率为16%。(现为13%)

2.纳税人销售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销售或者进口下列货物,税率为10%(现9%):

(1)粮食等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

(2)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二甲醚、沼气、

居民用煤炭制品。

(3)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

(4)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

(5)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货物。

3.纳税人销售服务、无形资产,除《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二条第一项、第二项、第五项(即上述第1、2项和下列第5项)另有规定外,税率为6%。

4.纳税人出口货物,税率为零;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5.境内单位和个人跨境销售国务院规定范围内的服务、无形资产,税率为零。具体范围如下:

(1)国际运输服务。

(2)航天运输服务。

(3)向境外单位提供的完全在境外消费的服务。

(4)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服务。

(二)征收率

1.征收率的一般规定

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销售行为,实行按照销售额和征收率计算应纳税额的简易办法,并不得抵扣进项税额。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为3%。

(1)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2)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其他固定资产,应区分不同情形征收增值税。

(3)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除固定资产以外的物品,应当按照适用税率征收增值税。

(4)小规模纳税人(除其他个人外,下同)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减按2%征收率征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除固定资产以外的物品,应按3%的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5)纳税人销售旧货,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6)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下列货物,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7)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暂按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①寄售商店代销寄售物品(包括居民个人寄售的物品在内);

②典当业销售死当物品。

(8)一般纳税人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简易办法依照3%的征收率征收增值税。

2.征收率的特殊规定。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年中级经济法考点汇总

推荐2019版中级经济法电子书已全部更新,限时免费领取!

高效备战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试,高端班紧扣教材内容,逐章系统讲解知识点,为广大考生划出考试重难点。还有官方教材+综合题突破班+2套押题卷专享,【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