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19年中级会计《会计实务》考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9年4月29日

2019年中级会计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网小编整理了2019年中级会计师考点并汇总,希望能够帮助大家顺利备考,早日取得中级会计师证书。大家可下载2019年版《中级会计实务》学习计划,按照计划进行备考复习!进入中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训练场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获取中级会计题库

233中级会计APP

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考点: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第一章  总论   第二节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一、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作用:

1.为制定与财务报告目标相一致的会计准则提供指南

2.为会计主体提供会计信息提供指南

3.增加报告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理解,更好的作出决策

二、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内容

一、可靠性

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可靠性还要求会计核算中立、不偏不倚。 从财务目标的角度来看,可靠性要求来自于受托责任的目标。

二、相关性

相关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

三、可理解性

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四、可比性

可比性包括不同会计期间的可比性,也包括不同企业相同会计期间的可比性。

五、实质重于形式

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商品已经售出,但企业为确保到期收回货款而暂时保留商品的法定所有权时,该权利通常不会对客户取得该商品的控制权构成障碍,在满足收入确认的其他条件时,企业确认相应的收入。

六、重要性

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如果某会计信息省略或错报会影响财务报告使用者据此作出决策的,该信息应具有重要性。

七、谨慎性

  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八、及时性

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过程中贯彻及时性。需在及时性和可靠性之间进行权衡。

考试那么难,这份中级会计通关资料包请收下>>!

备考:2019年中级会计实务知识点预习汇总

推荐2019年中级会计师教材电子版辅导书免费看!

233网校中级会计师2019年招生启动,讲师助你直击命题核心,高效过3科!【点击听课>>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