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мʦм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 中级会计师考试 >> 历年真题 >> 文章内容

2008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解析

2008年9月9日作者:中华会计网校网校课程 在线题库评论

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16至25信息点。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8.2007年1月2日,甲公司以货币资金取得乙公司30%的股权,初始投资成本为4 00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4 000万元,与其账面价值相同。甲公司取得投资后即派人参与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但未能对乙公司形成控制。乙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1 0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等其他因素,2007年甲公司下列各项与该项投资相关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确认商誉200万元
B.确认营业外收入200万元
C.确认投资收益300万元
D.确认资本公积200万元
【答案】 BC
【解析】此题分录为
2007年1月2日
借:长期股权投资4200(14000×30%)
    贷:银行存款4000
        营业外收入200
2007年12月31日
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损益调整)300(1000×30%)
    贷:投资收益300
由此可知,甲公司应该确认营业外收入200万元,确认投资收益300万元。
【点评】本题知识点为“权益法核算”。属于一个常规题目,做题时将分录简单写出来会更容易做对。
【提示】本题目与2008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中级会计实务》第七章例题8;同步系统训练单选题22知识点类似。
本题目与考前模拟四多选2、模拟五多选7知识点类似。
19.下列有关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不同企业可以分别采用成本模式或公允价值模式
B.满足特定条件时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
C.同一企业可以分别采用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 
D.同一企业不得同时采用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 
【答案】ABD
【解析】投资性房地产核算,同一企业不得同时采用成本模式和公允价值模式。
【点评】本题知识点为"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的原则,简单!
【提示】本题目与2008年《应试指南——中级会计实务》第五章同步系统训练多选题10、判断6知识点类似。本题目与考前模拟四单选11、模拟五单选5、判断3、模拟五多选5知识点类似。
20.下列各项中,影响持有至到期投资摊余成本因素的有( )。
A.确认的减值准备
B.分期收回的本金
C.利息调整的累计摊销额 
D.对到期一次付息债券确认的票面利息 
【答案】ABCD
【解析】持有至到期投资的摊余成本与其账面价值相同,上述四项都会影响持有至到期投资的账面价值(摊余成本),所以都应选择。
【点评】本题考核持有至到期投资摊余成本的确定。没有难度,不应失分。
【提示】本题目与2008年《应试指南——中级会计实务》第六章例题7、多选10知识点类似。
21.2007年3月31日,甲公司应收乙公司的一笔贷款500万元到期,由于乙公司发生财务困难,该笔贷款预计短期内无法收回。该公司已为该项债权计提坏账准备100万元。当日,甲公司就该债权与乙公司进行协商。下列协商方案中,属于甲公司债务重组的有( )。
A.减免100万元债务,其余部分立即以现金偿还
B.减免50万元债务,其余部分延期两年偿还
C.以公允价值为500万元的固定资产偿还 
D.以现金100万元和公允价值为400万元的无形资产偿还 
【答案】AB
【解析】债务重组是指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者法院的裁定作出的让步的事项。此题选项CD均没有作出让步,所以不属于债务重组。所以应该选择AB.
【点评】此题考核债务重组的定义。注意对"让步"理解。对基本知识的考核,不应失分。
【提示】在2008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中级会计实务》同步系统训练中的多选3有相关的知识点。
22.下列各项关于或有事项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重组计划对外公告前不应就重组义务确认预计负债
B.因或有事项产生的潜在义务不应确认为预计负债
C.因亏损合同预计产生的损失应于合同完成时确认 
D.对期限较长预计负债进行计量时应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影响 
【答案】ABD
【解析】待执行合同变为亏损合同,在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预计负债。这里的待执行合同是指合同各方尚未履行任何合同义务,或部分地履行了同等义务的合同。所以选项C不正确。
【点评】此题考核或有事项的相关内容,对教材内容熟悉就不会失分。
【提示】本题在2008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中级会计实务》中同步系统训练中的单选6和多选9有涉及这个知识点。
23.企业确定业务分部时,在结合内部管理要求的基础上应考虑的因素有( )。
A.生产过程的性质
B.产品或劳务的性质
C.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的方式 
D.产品或劳务的客户类型 
【答案】ABCD
【解析】在确定业务分部时,应当结合企业内部管理要求,并考虑下列因素:(1)各单项产品或劳务的性质;(2)生产过程的性质;(3)产品或劳务的客户类型;(4)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方式;(5)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受法律、行政法规的影响。因此此题选择ABCD.
【点评】此题考核确定业务分部的因素。教材原文,不能失分。
【提示】本题在2008年梦想成真《应试指南——中级会计实务》中同步系统训练中的多选30基本相同。
24.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有( )。
A.无形资产摊销方法由生产总量法改为年限平均法
B.因执行新会计准则将建造合同收入确认方法由完成合同法改为完工百分比法
C.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模式改为公允价值模式 
D.因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核算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点评】本题考核会计政策变更的判断。只要对常见的一些会计政策变更熟悉,此题难度不大。
【提示】本题目在考前模拟四多选5、2008梦想成真《应试指南——中级会计实务》同步系统训练单选11、12有相关的知识点。
25.下列各项中,在资产负债表日应按该日即期汇率折算的有( )。
A.以外币购入的存货
B.外币债权债务
C.以外币购入的固定资产 
D.以外币标价的交易性金融资产 
【答案】ABD
【解析】资产负债表日,以历史成本计量的外币非货币性项目,仍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不改变其记账本位币的金额。所以选项C不正确。
【点评】本题考核资产负债表日相关项目的折算。有一定难度。
【提示】本题目与2008梦想成真《应试指南——中级会计实务》第十八章例题3有相关的知识点类似。

特别推荐:
2008年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考试成绩查询预告
2008年会计职称初级会计考试交流讨论区:点击进入>>
2008年会计职称中级会计师考试交流讨论区:点击进入>>


Уγ

γרҵ ʦ ԭ/Żݼ
2017мʵ񾫽
ׯ
ʤ
300 / 300
2017м÷
½б
300 / 300
2017м
ɱ
300 / 300

1

̲֪ʶ360°
ֿѧ֤

2
ǿ

ǿȫ3ƺĿ
⸲ѵ

3
ٿ

ѵ㣬γ֪ʶϵ
ǰȱ©

ص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