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会计实务 > 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17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考前必做试题附答案(3)

来源:233网校 2017-09-04 07:08:00

2017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考前必做试题附答案(3)

点击下载中级会计实务考前必做试题下载(3套)|考前如何快速提分》》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的会计基础是(  )。

  A.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并存

  B.历史成本

  C.收付实现制

  D.权责发生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企业会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应当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

  2 甲民办学校在2016年12月7日收到一笔200万元的政府实拨补助款,要求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甲民办学校应将收到的款项确认为(  )。

  A.政府补助收入—限定性收入

  B.政府补助收入—非限定性收入

  C.捐赠收入—限定性收入

  D.捐赠收入—非限定性收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取得有限定用途的政府补助款应确认为“政府补助收入—限定性收入”。

  3 甲公司期末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原材料A材料的实际成本为60万元,市场销售价格为56万元,假设不发生其他销售费用。A材料是专门为生产甲产品而持有的。由于A材料市场价格的下降,市场上用库存A材料生产的甲产品的销售价格由105万元降为90万元,但生产成本不变,将库存A材料加工成甲产品预还需加工费用24万元,预计甲产品销售费用及税金总额为12万元。假定甲公司2016年12月31日计提减值准备前“存货跌价准备—A材料”科目贷方余额为4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6年12月31日A材料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  )万元。

  A.4

  B.6

  C.2

  D.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甲产品的可变现净值=90-12=78(万元),甲产品的成本=60+24=84(万元),由于甲产品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成本,用A材料生产的甲产品发生减值,因此A材料应按其可变现净值计量。A材料可变现净值=90-24-12=54(万元),2016年12月31日A材料存货跌价准备应有余额=60-54=6(万元),2016年12月31日A材料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4=2(万元)。

  4 下列会计处理,不正确的是(  )。

  A.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

  B.非正常原因造成的存货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C.以存货抵偿债务结转的相关存货跌价准备冲减资产减值损失

  D.为特定客户设计产品发生的可直接确定的设计费用计入相关产品成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因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转出的存货,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但不冲减当期的资产减值损失,应按债务重组和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原则进行会计处理。企业一般产品设计费用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但为特定客户设计产品发生的可直接确定的设计费用计入相关产品成本。

  5 甲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租人N设备,该设备的公允价值为200万元,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为190万元,甲企业在租赁谈判和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手续费、律师费等合计为5万元。甲企业该项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00

  B.205

  C.195

  D.19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融资租赁资产的人账价值为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加上初始直接费用,故甲企业该项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190+5=195(万元)。

  6 关于无形资产的后续计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应该按系统合理的方法摊销

  B.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应按10年摊销

  C.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反映与该项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

  D.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只有直线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应摊销;企业选择的无形资产摊销方法,应当反映与该项无形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无法可靠确定预期实现方式的,应当采用直线法摊销。

  7 企业取得或生产制造某项财产物资时所实际支付的现金或者其他等价物属于( )。

  A.现值

  B.重置成本

  C.历史成本

  D.可变现净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历史成本又称实际成本,是指取得或制造某项财产物资时所实际支付的现金或者其他等价物,选项C正确。

  8 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2016年度利润总额为200万元,发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40万元,均影响会计利润,且预计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于抵扣该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经计算,甲公司2016年度应交所得税为60万元。则甲公司2016年度的所得税费用为(  )万元。

  A.50

  B.60

  C.35

  D.2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而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10万元(40×25%),2016年度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60+递延所得税费用(-10)=50(万元)。

  9 甲公司共有200名职工,从2015年1月1日起,该公司实行累积带薪缺勤制度。该制度规定,每名职工每年可享受5个工作日的带薪年休假,未使用的年休假只能向后结转一个日历年度,超过1年未行使的权利作废;职工休年休假时,首先使用当年可享受的权利,不足部分再从上年结转的带薪年休假余额中扣除;职工离开公司时,对未使用的累积带薪年休假无权获得现金支付。2015年12月31日,每名职工当年平均未使用带薪年休假为1天。2016年12月31日,每名职工当年平均未使用带薪年休假为2天,根据过去的经验并预期该经验将继续适用,甲公司预计2017年有160名职工将享受不超过5天的带薪年休假,剩余40名总部管理人员每人将平均享受6.5天带薪年休假,该公司平均每名职工每个工作日工资为500元。甲公司2016年年末因该项累积带薪缺勤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为( )元。

  A.60000

  B.30000

  C.90000

  D.1000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甲公司在2016年年末应当预计由于职工累积未使用的带薪年休假权利而导致预期确认将支付的工资负债,对于2015年产生的累积未使用的带薪年休假1天因在2016年年末未被使用,已经失效,而2016年年末预计2017年将会使用本年产生的累积未使用的带薪年休假1.5天,所以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40×(6.5-5)×500=30000(元)。

  10 房地产开发企业将作为存货的商品房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转换日商品房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计入(  )。

  A.其他综合收益

  B.投资收益

  C.营业外收入

  D.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作为存货的非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人其他综合收益。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1 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其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一台塑钢机按70万元的价格销售给乙公司。该机器的公允价值为70万元(不含增值税),账面原价为100万元,已提折旧4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同时又签订了一份融资租赁协议将机器租回,租赁期为5年,该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为年限平均法。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递延收益的余额为( )万元。

  A.8

  B.10

  C.2

  D.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出售时确认的递延收益总额=70-(100-40)=10(万元),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递延收益的余额=10-10÷5=8(万元)。

  12 A公司于2016年4月5日从证券市场上购入B公司发行在外的股票200万股,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每股支付价款4元(含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0.5元),另支付相关交易费用12万元。A公司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700

  B.800

  C.712

  D.81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交易费用应计入取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该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200×(4-0.5)+12=712(万元)。

  13 某公司于2014年1月1日购入一项无形资产,初始人账价值为300万元。该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该无形资产2014年12月31日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61万元,2015年12月31日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24万元。假定该公司于每年年末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减值准备后该无形资产原预计使用年限及摊销方法不变。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无形资产在2016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210

  B.212

  C.225

  D.22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14年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300-300÷10)-261=9(万元)。 2014年年末计提减值准备后的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61万元。2015年年末账面价值为261-261÷9=232(万元);2015年年末应该计提减值准备=232-224=8(万元),2015年年末的账面价值为224万元,2016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224-224÷8×6÷12=210(万元)。

  14 甲公司为乙公司的母公司。2016年12月3日,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款为2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40万元,已收到款项2000万元,其余340万元至2016年年末尚未收回;该批商品成本为1700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在编制2016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应抵销的金额为( )万元。

  A.340

  B.1700

  C.2340

  D.20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应抵销的金额为已收到的款项2000万元。

  15 下列项目中,不属于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资产范围有(  )。

  A.建设周期在1年以上的商品房开发

  B.生产周期在1年以上的大型船舶的制造

  C.生产周期在1年以上的大型发电设备的制造

  D.建设周期在8个月的简易车间厂房的建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简易厂房的建造在1年以内,其借款费用应当费用化,不属于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资产范围。

  考前:中级会计师历年真题下载及视频解析

  冲刺干货:2017中级会计师全真机考试卷42套|35天通关计划

  通关技巧:考前争分夺秒,听讲师破解2017年中级会计师“新套路”>>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