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临考主观题集训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6日

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最后冲刺阶段,为帮助广大考生找到会计实务主观题答题思路,小编特整理了以下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临考主观题集训,供大家查漏补缺!主观题答题技巧,听讲师点拨>>

1、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44 000万元购入一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写字楼,立即以经营租赁方式对外出租,租期为2年,并办妥相关手续。该写字楼的预计可使用寿命为22年,取得时成本和计税基础一致。

资料二:甲公司对该写字楼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所得税纳税申报时,该写字楼在其预计使用寿命内每年允许税前扣除的金额均为2 000万元。

资料三:2011年12月31日和2012年12月31日,该写字楼的公允价值分别45 500万元和50 000万元。

资料四:2012年12月31日,租期届满,甲公司收回该写字楼,并供本公司行政管理部门使用。甲公司自2013年开始对写字楼按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尚可使用2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所得税纳税申报时,该写字楼在其预计使用寿命内每年允许税前扣除的金额均为2 000万元。

资料五: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以52 000万元出售该写字楼,款项收讫并存入银行。

假定不考虑除所得税以外的税费及其他因素。

要求:

(1)甲公司2010年12月31日购入并立即出租该写字楼的相关会计分录。

(2)编制2011年12月31日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的会计分录。

(3)计算确定2011年12月31日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及暂时性差异(说明是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还是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并计算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的金额。

(4)编制2012年12月31日甲公司收回该写字楼的相关会计分录。

(5)计算确定2013年12月31日该写字楼的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及暂时性差异(说明是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还是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并计算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的余额。

(6)编制出售固定资产的会计分录。

2、甲公司2015年至2016年与F专利技术有关的资料如下:

资料一:2015年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F专利技术转让协议,协议约定,该专利技术的转让价款为2 000万元。甲公司于协议签订日支付400万元,其余款项自当年末起分4次每年末支付400万元。当日,甲、乙公司办妥相关手续,甲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400万元,立即将该专利技术用于产品生产,预计使用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

甲公司计算确定的该长期应付款项的实际年利率为6%,年金现值系数(P/A,6%,4)为3.47。

资料二:2016年1月1日,甲公司因经营方向转变,将F专利技术转让给丙公司,转让价款1 500万元收讫存入银行。同日,甲、丙公司办妥相关手续。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计算甲公司取得F专利技术的入账价值,并编制甲公司2015年1月1日取得F专利技术的相关会计分录。

(2)计算2015年专利技术的摊销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3)分别计算甲公司2015年未确认融资费用的摊销金额及2015年12月31日长期应付款的摊余成本。

(4)编制甲公司2016年1月1日转让F专利技术的相关会计分录。

3、甲公司2015年年初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借方余额为50万元,与之对应的预计负债贷方余额为200万元;递延所得税负债无期初余额。甲公司2015年 度实现的利润总额为9520万元,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且预计在未来期间保持不变;预计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 差异。甲公司2015年度发生的有关交易和事项中,会计处理与税收处理存在差异的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2015年8月,甲公司向非关联企业捐赠现金500万元。

资料二:2015年9月,甲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产品保修费用300万元,同时冲减了预计负债年初贷方余额200万元。2015年年末,保修期结束,甲公司不再预提保修费。

资料三: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了坏账准备180万元。

资 料四: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以定向增发公允价值为10900万元的普通股股票为对价取得乙公司100%有表决权的股份,形成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 并。假定该项企业合并符合税法规定的免税合并条件,且乙公司选择进行免税处理。乙公司当日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0000万元,其中股本2000万 元,未分配利润8000万元;除一项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均为200万元、公允价值为360万元的库存商品外,其他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公允 价值、计税基础均相同。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计算甲公司2015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和应交所得税。

(2)根据资料一至资料三,逐项分析甲公司每一交易或事项对递延所得税的影响金额(如无影响,也明确指出无影响的原因)。

(3)根据资料一至资料三,逐笔编制甲公司与递延所得税有关的会计分录(不涉及递延所得税的,不需要编制会计分录)。

(4)计算甲公司利润表中应列示的2015年度所得税费用。

(5)根据资料四,分别计算甲公司在编制购买日合并财务报表时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和商誉的金额,并编制与购买日合并资产负债表有关的调整的抵消分录。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前必背冲刺资料

2018中级会计师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机考原题揭秘,报名送2套押题,点击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