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技巧心得

如何同时备考中级会计师和注册会计师?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0月21日

  会计行业从业人员众多,进阶阶段少不了各种证书作为基石。从会计从业资格证,到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初、中、高级资格证),再到注册会计师证,考取各个证书的过程就是征服会计金字塔之路。

  熟悉会计类考试的人都知道,中级会计师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有很多相关联、相似的地方,如果能够一手抓中级会计师考试,一手抓注会考试,同时备考,在学习上能够相辅相成,节省时间。毕竟,中级会计师考试的年限是2年,而注册会计师的考试年限是5年。但如何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就需要考生好好计划和严格执行了。

  如何同时备考中级会计师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

  “中级”是指一种职称资格,在事业、企业单位如果想拿到会计师专业技术人员工资,就先要取得这种资格,然后根据资格等级等其它情况,单位下聘书后执行相应工资标准。就专业知识来说,注册会计师是比中级会计职师更高一层次的学习,对理论和实务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可以获得执业的资格(注册会计师必须加入事务所,才能接受委托办理业务)。

  中级会计师考试科目为:《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为:《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法》。从考试角度分析,注册会计师的会计、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和中级会计师的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财务管理有一定的联系。但是注册会计师和中级会计师两者考察的侧重点不同,备考方法上更要讲究一些不同的策略。

  中级会计师报考条件要求较多,注会门槛低,难度大

  注册会计师报考门槛儿较低,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限制条件,具有高等专科以上学校毕业学历的人都可以报考。参阅:【注册会计师报名条件

  报考中级会计师考试,除了需具备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要有一定年限的会计工作经验,如大学专科学历需从事会计工作满5年、大学本科学历需从事会计工作满4年、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需从事会计工作满2年、硕士学位,从事会计工作满1年等。参阅:【中级会计师报名条件

  只要符合中级会计职称报名条件,一般都可以报名注册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师的报名时间一般为每年3月份,考试时间为9月份。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一般为每年3月底到4月份,考试时间为10月份。在报名和考试时间上没有冲突。考生可以同时报考。

  复习方案要突出重点,主次分明

  对于考生来说,最宝贵的是时间,每年报考的科目不必求快求多,但要求稳。尽最大努力保证通过率。毕竟,中级会计师考试要求2年过三门,注册会计师考试要求5年过6门。试问人生能有几个5年?7年?尤其在年轻的时候。所以,一旦决定报考,就要求考生具备拼搏的精神,坚持到底,绝不放弃。

  具体的考试科目如何搭配,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基础和学习时间来安排。中级三门为《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注会《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会计》可以先选择搭配,采取中级两门加注会一门,中级三门加注册一门,或者中级三门加注会两门。可以选择多种报考组合。从考试时效性来看,侧重中级会计师的复习,将中级会计师的科目学透,再学习注会该科目内容。能够从难到易,从繁到简,然后重点突破注会独有内容,将中级会计师的复习和注册会计师的通关很好的融合起来。

  时间宝贵,高效率的学习,除了科学的学习计划,还要严格的执行。让学习效率最大化的办法之一,就是选择网校课程专业的老师讲解,以及题目的训练。233网校课程积累了11年的教学经验,已经帮助无数考生通关考证之路。通关保障:讲师讲解90%机考原题考点>>免费试听

  推荐阅读:

  233网校免费在线题库助力中级会计师考试

  中级会计师考试报考科目通关组合推荐

  90万考生参加2016年全国中/高级会计师考试

  2017年中级会计师考试报名时间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