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技巧心得

2017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教材框架

来源:233网校 2017年4月20日

2017年中级会计师《会计实务》教材已经到各位考生的手中,很多考生看到教材后马上投入到忘我的状态进行学习。我希望大家先不要这么亢奋,拿到教材的第一步应该看一下目录,知道教材有几章、包括哪些内容。《中级会计实务》注重理解、总结和归纳的能力。所以这需要我们在平时学习的时候注意积累和储备相关的知识。学习的时候不要把自己绷的太紧,要先松后紧,避免前期太紧张太疲劳而导致后期乏力。《中级会计实务》章节分录总结,立即查看》

2017年的中级会计实务考试教材共22章。主要内容是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及特殊业务的会计处理。可分为五个部分,总括如下:

一、第一部分(第1章)

第一部分是全书的框架,是会计理论部分。考生应掌握和理解会计目标、会计信息质量要求、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等内容。本部分内容分数占比不大,但是学习难度比较大。

二、第二部分(第2至6、9、11、14章)

这部分内容是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记录,共8章,对资产、负债及收入的确认、计量和记录分章节进行了阐述。考生在理解每章内容时,应特别注意理解每一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如第二章“存货”,就是围绕存货的确认、存货的计量(取得时的计量,持有期间的计量和期末计量)阐述的,考生掌握了存货的确认和计量,也就掌握了这一章的内容。

本部分内容是重要内容,且学习难度比较大,考生一定要全面掌握,反复学习。

 三、第三部分(第18至20章)

财务报告是全书的重点内容,考生应掌握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和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编制;掌握会计政策变更和差错更正对会计报表的调整;掌握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会计处理等。这部分内容与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关系密切,考生掌握这部分内容的前提是掌握前面章节涉及的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本部分学习难度大,考生强化阶段一定要注意通过做题进行巩固。

四、第四部分(第7、8、10、12、13、15至17章)

这部分内容考生应掌握每一特殊业务的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特点。本部分难度适中,所占分值不高。通过历年考点与老师提示的重点进行有区别的学习。

 五、第五部分(第21、22章)

这部分内容考生应熟悉事业单位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的基本原理;掌握两种组织形式下特定业务的核算。本部分属于不是很重要的章节,学习难度也不大,基础阶段的时候最好一遍学懂,后期适当练习即可。冲刺阶段时间紧迫可以选择放弃。但是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要学好,毕竟占一部分分数。

《中级会计实务》各章难度与重要程度

部 分

章 节

复习难度

考试重要性

第一部分

第1章 总论

★★★

第二部分
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记录

第2章 存货

★★

★★

第3章 固定资产

★★

★★

第4章 投资性房地产

★★

第5章 长期股权投资

★★★

★★★

第6章 无形资产

★★

★★

第9章 金融资产

★★★

★★★

第11章 负债及借款费用

★★

★★

第14章 收入

★★

★★★

第三部分
财务报告

第18章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

★★★

★★★

第19章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

★★★

第20章 财务报告

★★★

★★★

第四部分
特殊业务

第7章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

★★

第8章 资产减值

★★★

★★★

第10章 股份支付

★★★

★★

第12章 债务重组

★★

★★

第13章 或有事项

★★

★★

第15章 政府补助

★★

★★

第16章 所得税

★★★

★★

第17章 外币折算

★★

★★

第五部分
非企业会计

第21章 事业单位会计

第22章 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

通过以上内容和表格的说明展示,相信大家中级会计实务教材体系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在学习的时候也要根据其各自不同的难易程度和重要程度进行学习,比如最后两张分值较小,难度简单的章节学一遍做点题即可,不必浪费太多的精力。对教材内容的熟练掌握,有利于我们高屋建瓴的进行学习,我们的学习不再是对一个个小小的杂乱无章的知识点的学习,而是对有枝有桠、有脉络有结构的知识系统进行探索和收货。

 《中级会计实务》考试中主观题占55%的比率,主观题占的比率越高考试就越难,所以我们在掌握基础知识后,一定要在做题的过程中强化知识点,提高我们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最后,我们要专心研究近几年的真题,从真题拓展至教材,把所有的知识点都转化为真题的方式自我考查。

手机用户可访问:https://m.233.com/zhongji/

备考秘籍:2017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备考全面指导

学习计划:2017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学习计划表,助你通关!

2017年中级会计师网校震撼开课,90%考点精准透析,效果立竿见影,短期快速取证!马上试听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