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新标《气瓶安全技术规程》今日实施,内有知识点注安技术多次考核!详解(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06-02 16:37:27
导读:关于该规范,考试如何出题?考点有哪些?听233网校老师的经典解说,建议收藏!

◤点击查看>>>上篇地址◥

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气瓶安全技术规程》,是一部关于气瓶综合性安全技术规范。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该规范是以《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车用气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气瓶附件安全技术监察规程》、《气瓶设计文件鉴定规则》、《气瓶充装许可规则》等7部安全技术规范为基础来编制的。气瓶安全技术是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历年的热门考点。所以深入解读该部规范相当有必要!

该规范包含总则、材料、设计、制造、型式试验、监督检验、气瓶附件、充装使用、定期检验、附则等十个部分的内容。可考点相当多。本文将以考点罗列形式为考生一一展示!

考点五:气瓶安全附件-安全泄压装置

▲气瓶专用的安全泄压装置包括易熔合金塞或者玻璃泡装置、爆破片装置、爆破片-易熔合金塞复合装置、安全阀等;

▲车用气瓶、溶解乙炔气瓶、焊接绝热气瓶、液化气体气瓶集束装置以及长管拖车和管束式集装箱用大容积气瓶,应当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盛装剧毒气体、自燃气体的气瓶,禁止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盛装有毒气体的气瓶不应当单独装设安全阀盛装高压有毒气体的气瓶应当选用爆破片-易熔合金塞复合装置

▲燃气气瓶和氧气、氮气以及惰性气体气瓶,一般不装设安全泄压装置;

▲盛装易于分解或者聚合的可燃气体、溶解乙炔气体的气瓶,应当装设易熔合金塞装置;

▲盛装液化天然气以及其他可燃气体的低温绝热气瓶内胆,至少装设2只安全阀;盛装其他低温液化气体的低温绝热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装置和安全阀;

▲车用液化石油气钢瓶、车用二甲醚钢瓶,应当装设带安全阀的组合阀或者分立的安全阀;车用压缩天然气气瓶,应当装设爆破片-易熔合金塞串联复合装置或者玻璃泡装置;

▲工业用非重复充装焊接钢瓶应当装设爆破片。

【2020年考题】某压力容器内的介质不洁净、易于结晶或聚合,为预防该容器内压力过高导致爆炸,拟安装安全液压装置,下列安全液压装置中,该容器应安装的是(       )。

A.爆破片

B.安全阀

C.易熔塞

D.防爆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爆破片的另一个作用是,如果压力容器的介质不洁净、易于结晶或聚合,这些杂质或结晶体有可能堵塞安全阀,使得阀门不能按规定的压力开启,失去了安全阀泄压作用,在此情况下就只得用爆破片作为泄压装置。

【2014年考题】安全附件是为了使压力容器安全运行而安装在设备上的一种安全装置,应根据压力容器自身的特点安装不同的安全附件。在盛装液化气体的钢瓶上,应用最广泛的安全附件是(        )。

A.爆破片

B.易熔塞

C.紧急切断阀

D.减压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易熔塞主要用于中、低压的小型压力容器,在盛装液化气体的钢瓶中应用更为广泛。

考点六:气瓶充装

(1)基本要求

气瓶使用单位一般指气瓶的充装单位

车用气瓶、非重复充装气瓶、呼吸器用气瓶的使用单位是产权单位和充装单位

▲使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对气瓶使用安全负责,车用气瓶、非重复充装气瓶、呼吸器用气瓶的充装单位和产权单位该照气瓶产权归属情况以及使用环节各负其责;

▲使用单位应当采购取得相应制造资质的单位制造的、经监检合格的气瓶以及气瓶阀门(采购的燃气气瓶还应当具有本使用单位的标志),并且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气瓶使用登记、变更以及注销手续;【注意:2020版教材依据《气瓶充装许可》(TSG R4001)规定由充装单位办理气瓶使用登记】

▲车用气瓶的使用登记、变更和注销由产权单位办理;

▲使用单位应考建立有关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相关操作规程,保证气瓶安全使用;

▲使用单位应当按照要求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并且负责开展有关气瓶安全使用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

▲使用单位应当负责对本单位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更换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瓶阀等安全附件,涂敷使用登记标志和下次检验日期。

(2)充装单位和充装人员要求

▲充装单位只能充装本单位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以及使用登记机关同意充装的气瓶,严禁充装未经定期检验合格、非法改装、翻新以及报废的气瓶;

▲充装作业人员应当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从事气瓶充装以及检查工作,并且对其充装、检查工作的安全质量负责。

(3)充装安全技术要求

充装装置

▲充装装置应当能够有效防止气体错装,必要时应当先抽真空再进行充装

▲充装高(低)压液化气体、低温液化气体以及溶解乙炔气体时,所采用的称重衡器的最大称量值以及校验有效期应当符合相关计量规范或标准的要求。

充装压缩气体

▲充装压缩气体时,应当考虑充装温度对最高充装压力的影响,压缩气体充装后的压力不得超过气瓶的公称工作压力;

▲充装单位采用电解法制取氢气、氧气,应当装设氢、氧浓度自动测定仪器和超标报警装置,测定氢、氧浓度,同时应当定期对氢、氧浓度进行人工检测;当氢气中含氧量或者氧气中含氢量超过0.5%时,应当停止充装作业,同时查明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

充装溶解乙炔

溶解乙炔气体充装过程中,气瓶瓶壁温度不得超过40℃,充装溶解乙炔气体的容积流速应当小于0.015m3/(h ·L

▲溶解乙炔气体充装应当采取多次充装的形式进行,每次充装间隔时间不少于8h,静置8h后的气瓶压力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时,方可再次充装。

充装混合气体

▲充装前,应当采用加温、抽真空等适当方式进行预处理;

▲充装每一气体组分之前,应当使用待充装的气体对充装装置和管道进行置换。

【2019年考题】气瓶充装作业安全是气瓶使用安全的重要环节之一。下列气瓶充装安全要求中,错误的是(     )。

A.气瓶充装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取得气瓶充装许可

B.充装高(低)压液化气体,应当对充装量逐瓶复检

C.除特殊情况下,应当充装本单位自有并已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

D.气瓶充装单位不得对气瓶充装混合气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气瓶充装单位应当按照《气瓶充装许可规则》( TSG R4001 )的规定,取得气瓶充装许可。气瓶充装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申请办理气瓶使用登记。气瓶实行固定充装单位充装制度,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充装本单位自有并且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车用气瓶、非重复充装气瓶、呼吸器用气瓶以及托管气瓶除外)。应当对充装量逐瓶复检(设复检用计量衡器),严禁过量充装。充装混合气体的气瓶应当采用加温、抽真空等适当方式进行预处理。气体充装前,应当根据混合气体的每一气体组分性质,确定各种气体组分的充装顺序。在充入每一气体组分之前,应用待充气体对充装配制系统管道进行置换。

距离10月的注安考试不到5个月时间,现在跟着老师学习还来得及。陈浩、唐忍、李天宇老师等都是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专业老师,大家可点击下方图片选择心仪的老师的课程进行试听。

备考快人一步,直接购买>>>

班级

特色

包含班型

至尊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50人微信小班学习,班主任管理/全程指导学习/备考难题专线解决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案例专项班

真题解析班

高频考点班

模考金题班

直播点睛班

钻石班

送2021年官方正版教材

送历年真题(公共科目)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取证班

讲师专业答疑/专享微信群服务

讲师导学班

教材精讲班

习题班

真题解析班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