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学霸笔记

注安《安全技术》学霸笔记:安全人机工程考点精要(下)

作者:233网校-南方不败 2021-11-16 17:18:56
导读:安全人机工程是第一章的高分值考点,考点重复率高,且得分较为简单,考生只需要把文中提及的知识点掌握即可~

预约2022年安全备考,从此“课”开始>>>

上篇地址>>>注安《安全技术》学霸笔记:安全人机工程考点精要(上)

七、人与机器特性的比较

人优于机器的功能

 

(1)人的某些感官的感受能力比起机器来要优越。

(2)人的一种信息通道发生障碍时可用其他通道进行补偿;机器只能按设计固定结构和方法输入信息。

(3)随机应变,采取灵活的程序和策略处理问题。能学习和适应环境,能应付意外事件有良好的优化决策能力。

(4)长期大量储存信息并能综合利用记忆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判断。

(5)具有总结和利用经验,除旧创新,改进工作的能力。

(6)归纳和推理,归纳出一般结论,形成概念,并能创造、发明。

(7)最重要特点是有感情、意识和个性,具有能动性,能继承历史、文化和精神遗产。人有明显的社会性。

机器优于人的功能

(1)机器能平稳而准确地输出巨大的动力,输出值域宽广。

(2)动作速度极快,信息传递、加工和反应的速度也极快。

(3)运行的精度高,现代机器能做极高精度的精细工作;误差随机器精度提高而减小。

(4)稳定性好,做重复性工作而不存在疲劳和单调等问题。

(5)对特定信息的感受和反应能力一般比人高,如机器可以接受超声、电离辐射、微波、电磁波和磁场等信号。

(6)能同时完成多种操作,且可保持较高的效率和准确度。

(7)能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工作,如机器在高压、低压、高温、低温、超重、缺氧、辐射、振动等条件下都可以很好地工作。 

八、人机系统类型

人工操作系统

其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1)人机功能分配的合理性、(2)机器的本质安全性、(3)人为失误状况。

半自动化系统

自动化系统

该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取决于(1)机器的本质安全性、(2)机器的冗余系统是否失灵(3)人处于低负荷时的应急反应变差。

 九、人机可靠度计算

(1)人机系统组成的串联系统的可靠度可按下式计算:

人机串联系统可靠度:Rs=RH*RM 

式中

Rs一一人机系统可靠度;

RH ——人的操作可靠度;

RM 一一机器设备可靠度。

(2)发生异常情况切断电源的可靠度计算

两人监控的人机系统的可靠度计算如下(R1、R2是人的可靠度):

正常情况(串联):操作者不切断电源的可靠度RHc=R1*R2 

异常情况(并联):操作者切断电源的可靠度RHb=1-(1-R1)(1-R2)

人机系统可靠度

正常情况下:R"sr= RHc*RM= R1*R2* RM 

异常情况下:R´sr= RHb*RM=1-(1-R1)(1-R2) *RM

十、人机作业环境

照明环境

(1)照明环境特性

①光通量,其单位是流明(lm) 。

②发光强度简称光强,其单位是坎德拉(cd)。

③亮度是人对光的强度的感受,其单位是坎德拉每平方米(cd/m2 

④照度即光照强度,其单位是勒克司(lx)。

(2)照明条件与作业疲劳有一定的联系。适当的照明条件能提高近视力和远视力。

(3)视觉疲劳可通过闪光融合频率和反应时间等方法进行测定。

色彩环境

(1)对引起眼睛疲劳而言,蓝、紫色最甚,红、橙色次之,黄绿、绿、绿蓝等色调不易引起视觉疲劳且认读速度快、准确度高。

(2)红色色调会使人的各种器官机能兴奋和不稳定,有促使血压升高及脉搏加快的作用。

(3)蓝色、绿色等色调则会抑制各种器官的兴奋并使机能稳定,可起到一定的降低血压及减缓脉搏的作用。

(4)颜色设计具体应遵循的原则包括:

面对作业人员的墙壁,避免采用强烈的颜色对比;

避免过多地使用黑色、暗色或深色;

避免有光泽的或具有反射性的涂料 ;

避免过度使用反射性强的颜色,如白色;

控制台或工作台应为低的颜色对比;

避免环境中有高饱和色等。

233网校特推出“中级安全工程师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

>>>马上进入试读

233网校安全工程师钻石无忧班——全阶段系统辅导,立体锁分,过4科很简单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为零基础考生定制,在新教材出来前,帮助考生梳理学习思路及备考指导。

教材精讲班

约20H/科

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务实基础。

习题班

约5H/科

针对性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分析出题方向,总结各题型答题技巧。

强化阶段

真题解析班

约2H/科

对当年的考试真题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课程预测下次考试趋势及方向。

案例专项班

约2H/科

讲解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题,强化记忆案例题高频考点,总结答题套路

冲刺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5H/科

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针对性突破重难点,稳抓核心分值。

模考金题班

约2H/科

讲解2套高含金量突击试题,并配套电子版在线试题,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属于考冲刺段班级。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通过直播的形式,在不同备考阶段进行直楣密训,为学员串讲考点和答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jy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