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个人贷款》课程重点笔记:押品管理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5-26 00:08:02
导读:本部分主要讲解个人贷款押品管理中的押品管理基本概念、押品管理基本流程以及押品价值评估。
一、押品管理基本概念

概念

押品管理是指押品的受理、审查、评估、权利设立、监控、返还与处置等一系列活动。

 

 

 

 

 

 

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

押品准人、抵质押合同订立、登记手续办理、押品处置等活动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

(二)有效性原则

选择具有缓释能力、易于变现的押品,充分考虑押品价值与债务人风险的相关性,及时开展押品的评估 抵质押权设立、监测和处置,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化解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

(三)审慎性原则

开展押品价值评估,应充分考虑各种可能的风险因素,保守估计押品价值,审慎确定抵质押率。

(四)差别化原则

根据不同类型押品的特点,在准入、审查、价值评估和贷后监控等方面采取不同的政策、标准、方法和要求。

(五)平衡制约原则

完善岗位制衡机制,实现押品的评价与审查分离、押品权证的收取与保管分离。

抵押财产和质押财产范围界定:

 

 

 

 

抵押财产界定

《民法典》第三百九十五条规定,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可抵押财产包括:

(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 建设用地使用权;(3)海域使用权;(4)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5)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 ;(6)交通运输工具; (7)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同时,第三百九十九条规定了不得抵押财产范围:(1)土地所有权;(2)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土地的使用权,但是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3)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等为公益目的成立的非营利法人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公益设施;(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质押财产界定

质押财产方面, {民法典》明确质权包括动产质权和权利质权,第四百四十条规定,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可出质权利包括:(1)汇票、本票、支票;(2)债券、存款单; (3)仓单、提单;(4)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5)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6)现有的以及将有的应收账款;(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常见押品种类:

金融质押品

现金及其等价物、贵金属、债权、票据、股票/基金、保单、保本型理财产品等

应收账款

交易类应收账款、应收租金、公路收费权、学校收费权等

商用房地产和居住用房地产

商用房地产、居住用房地产、商用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居住用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地产类在建工程等

其他押品

流动资产、出口退税账户、机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资源资产、设施类在建工程、知识产权、采矿权等

在押品材料受理时,我们需要根据拟接受押品的类型,判断拟接受的押品是否超出了银行可接受的押品范围或超过了相应最高抵质押率。拟接受超出范围的押品或超过相应最高抵质押率的押品办理授信业务的,需根据授权,提请有权签批机构和人员签批。

二、押品管理基本流程

材料受理

受理债务人提供的拟接受押品、抵质押人的权属证明材料;

审查

对押品的形式要件和抵质押权设立的合法性 合规性、有效性进行审查;

押品价值评估

根据各类押品的特点,综合考虑其押品类型、市场价格、变现难易程度及其各种影响价值的不确定因素,评估押品的价值;

抵质押权的设立与变更

与借款人、担保人签订抵质押合同等文本,及时办理押品登记手续及变更登记手续;

押品日常管理

对抵质押权证的保管、出入库、押品日常监控等环节进行管理;

押品的返还与处置

对抵质押权证的返还、移交、处置等环节进行管理。

三、押品价值评估

 

 

 

 

 

 

 

评估方式

(一)内部评估方式

内部评估方式是指由银行的内部评估人员对拟接受押品进行价值评估,并由内部评估人员所在部门负责人或其授权人负责对评估价值进行审核确认。

(二)外部评估方式

外部评估方式是指由银行认可的合作评估机构的外部评估师对银行拟接受的押品进行价值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对于如下特殊类押品,可参考如下规则直接确定押品价值:

1.保证金、存单的价值为其现金价值;

2. 商业汇票、银行本票的价值为其面额;

3. 仓单、提单的价值为其项下货物总金额;

4. 上市公司流通股票的价值一般为评估日前一个交易日、前个交易日与前30 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的较低值;

5. 基金份额的价值为估价日前 20 个交易日的基金份额净值的算术平均值;

6. 人寿保单的价值为估价日保单现金价值;

7. 理财产品的评估价值一般按估价日前一个公告日公告的平均净值计算,其中所投资基础资产未出现不利变化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价值可按最近一期的公告价值或投资本金计算。

 

 

 

 

 

 

 

 

评估方法

(一)市场法

市场法又称市场比较法或比较法,指利用市场上同样或类似资产的近期交易价格,经过直接比较或类比分析来估测资产价值的各种评估技术方法的总称。采用市场法进行资产评估需要满足两个最基本的前提条件:

(1)要有一个活跃的公开市场;

(2)公开市场上要有可比的资产及其交易活动。

(二)收益法

收益法是指通过估测被评估资产未来预期收益的现值来确定资产价值的各种评估方法的总称。采用收益法必须具备的前提条件是:

(1)被评估资产的未来预期收益可以预测并可以用货币衡量;

(2)资产的拥有者获得预期收益所承担的风险也可以预测并可以用货币衡量;

(3)被评估资产预期获利年限可以预测。

(三)成本法

成本法是指首先估测被评估资产的重置成本,然后估测被评估资产业已存在的各种贬损因素,并将其从重置成本中予以扣除而得到被评估资产价值的各种评估方法的总称。采用成本法评估资产的前提条件是:

(1)被评估资产处于继续使用状态或被假定处于继续使用状态。

(2) 被评估资产的预期收益能够支持其重置及投入价值。

 

 

 

 

评估要求

抵质押期间,所有押品都应进行重新评估,且主要采用内部评估方式,如有必要,也可采用外部评估方式。当发生下列情况,即使未到重估周期,也应对押品价值进行重新评估:

(1)押品市场价格发生大幅下降;

(2)债务人财务状况恶化或发生信贷违约事件,如公司类贷款逾期 90 天以上或发生其他重大风险事件;

(3)被认定为"假个贷"、疑似“假个贷”押品价值可能发生重大不良变化;

(4)押品担保的信贷资产风险分类向下迁徙为不良贷款;

(5)押品由信贷经营部门移交资产保全部门;

(6)发生重大风险事项等其他需要重估的事项。

附表:常见押品价值评估方法列表

常见押品

优先选择的估值方法

现金及其等价物、票据、保本型理财产品

账面价值

贵金属

市场价格

 

债权

市场价格。当公司客户以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记账式国债质押时,采用"发行价、市价、面值孰低法"评估,即质押证券价值 =min{质押债券发行价;质押债券市价;质押债券面}*质押债券数量

保单

现金价值法

 

 

交易类应收账款

已实际发生的应收账款,评估价值按照下列金额(须扣除相应的预付款、佣金、质保金、其他已付款和坏账准备等)中孰低原则予以确定:(1)商品交易合同约定的信贷业务申请人应收账款金额;(2) 发票金额;(3) 验货单注明金额;(4)付款人回复的应收账款质押书面确认金额。

公路收费权、应收租金、学校收费权等

收益现值法

居住用房地产

市场比较法

商用房地产

市场比较法和收益法孰低原则

居住用建设用地使用权

市场比较法

商用建设用地使用权

市场比较法和收益法孰低原则

房地产在建工程

工程进度法或成本法

出口退税账户

账面价值

机器设备

成本法

交通运输设备

成本法、市场比较法

设施类在建工程

成本法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