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贷款》 > 初级个人贷款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初级个人贷款》学霸笔记:个人住房贷款流程,重要考点!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4-02-22 00:09:49
导读:本文主要讲解了个人住房贷款流程,主要包括合作项目准入流程和单笔贷款流程这两大块的内容。在学习时,需要注意各个流程的要求和步骤顺序。建议备考考生跟着学霸君梳理清楚思路,反复学习!

导读

初级《个人贷款》学习笔记来啦!一起快速get银从考证知识!

本文主要讲解了个人住房贷款流程,主要包括合作项目准入流程单笔贷款流程这两大块的内容在学习时,需要注意各个流程的要求和步骤顺序。建议备考考生跟着学霸君梳理清楚思路,反复学习!

一、合作项目准入流程

合作项目准入流程主要包括四个步骤,分别是合作项目准入调查、合作项目准入审查和审批、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后的管理。

(1)合作项目准入调查

合作项目准入调查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开发商资信调查、项目调查、对项目的实地考察、撰写调查报告。

开发商资信调查:

①房地产开发商资质调查;

②企业资信等级或信用程度;

③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④会计报表;

⑤开发商的债权债务和为其他债权人提供担保的情况;

⑤企业法人代表的个人信用程度和管理层的决策能力。 

项目调查:

①项目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调查;

②项目的合法性调查;

③项目工程进度调查;

④项目资金到位情况调查。 

对项目的实地考察:

目的:①保证项目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

②开发商从事房地产建筑和销售的资格认定,检查项目的工程进度是否达到政府部门规定预售的进度内;

③检查项目的位置是否理想,考察房屋售价是否符合市场价值,同时对项目的销售前景作出理性判断。 

撰写调查报告:

报告内容:①开发商的企业概况、资信状况;

②开发商要求合作的项目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工程进度情况、市场销售前景;

③通过商品房销售贷款的合作可给银行带来的效益和风险分析;

④项目合作的可行性结论,并对可提供个人住房贷款的规模、相应年限及贷款成数提出建议。 

(2)合作项目准入审查和审批

准入审查:

①开发商及住房楼盘项目资料的完整性、有效性和合规性;

②开发商及住房楼盘项目是否符合准入条件;

③项目开发进度是否正常,项目到位资金是否充足;

④项目销售价格是否合理;

⑤项目销售前景是否良好;

⑥是否存在影响后续个人住房贷款安全性的不利因素;

⑦调查报告内容和结论是否合理。

 准入审批:

主要对开发商及住房楼盘项目的合法性、可行性,销售价格的合理性,项目市场前景,以及后续贷款合作的安全性等进行综合判断后,进行准入审批。 

(3)签署合作协议

银行与开发商签署商品房销售贷款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合作事宜、权利和义务,明确贷款阶段性保证担保、后续权证办理等重要内容。

(4)合作后的管理

①及时了解开发商的工程进度,防止“烂尾”工程;

②及时了解开发商的经营及财务状况是否正常,担保责任的履行能力能否保证;

③借款人的入住情况及对住房的使用情况等;

④借款人早期发生违约行为后,及时通知开发商履行担保责任;

⑤密切注意和掌握房地产市场的动态等。

二、单笔贷款流程

单笔贷款流程一共分为6大步骤,分别为:贷款的受理、贷前调查、审查与审批、签约与发放、支付管理和贷后管理。

(1)贷款的受理

①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

②借款人还款能力证明材料,包括收入证明材料和有关资产证明等;

③合法有效的购房合同;

④涉及抵押担保的,需提供抵押物的权属证明文件以及有处分权人同意抵押的书面证明,一般操作模式下,财产共有人在借款(抵押)合同上直接签字,可无书面声明;

⑤涉及保证担保的,需保证人出具同意提供担保的书面承诺,并提供能证明保证人保证能力的证明材料;

⑥购房首付款证明材料;

⑦银行规定的其他文件和资料。

(2)贷前调查

方式和要求 审核借款申请材料;面谈借款申请人。 

内容 首付款证明;借款人还款能力。银行应将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0%以下(含50%),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5%下(含55%)。购房合同或协议;担保材料;贷款真实性。 

(3)审查与审批

(4)签约与发放

(5)支付管理

个人住房贷款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银行直接将贷款支付给售房人。

(6)贷后管理

牛刀小试·练习一下吧!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来做几道题试试看吧!

1、填写借款合同属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操作流程中的( )环节。

A. 贷款申请

B. 贷款审核

C. 贷款签约

D. 贷款发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填写借款合同属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操作流程中的签约环节。

2、本次贷款的月还本付息额2350元,所购房产的月物业管理费预计150元,其他债务月偿付额300元,借款人月均收入5000元。依据《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审查其房产支出与收入比、债务与收入比两项指标,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两项指标均未达到条件

B. 两项指标均达到条件

C. 房产支出与收入比未达到条件、债务与收入比达到条件

D. 房产支出与收入比达到条件、债务与收入比未达到条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规定,商业银行应将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0%以下(含50%),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比控制在55%以下(含55%)。房产支出与收人比的计算公式为:(本次贷款的月还款额+月物业管理费)/月均收人=(2350+150)/5000=50%。

所有债务与收入比的计算公式为:(本次贷款的月还款额+月物业管理费+其他债务月均偿付额)/月均收入=(2350+150+300)/5000=56%。

3、下列不属于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是( )。

A. 居民身份证

B. 文职干部证

C. 驾驶证

D. 军官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合法有效的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军官证、警官证、文职干部证、港澳台居民还乡证、居留证件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及婚姻状况证明。

想要把知识学扎实,一定要进行刻意练习,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和练习哦~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报考疑问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