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课程跟学:商业银行风险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6-11 00:04:47
导读:商业银行风险考点整体比较简单,学习本考点注意掌握损失的种类和商业银行风险的主要类别。

一、风险、收益与损失

(1)风险是一种事前概念,反映损失发生前事物发展状态。

(2)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高风险不一定带来高收益

(3)损失是一个事后概念,反映风险事件发生后所造成的实际结果。在实践中,通常将金融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分为预期损失、非预期损失和灾难性损失。

种类                

特征                

应对措施                

预期损失

基于历史数据分析可以预见到的损失(平均值或中间值)

提取损失准备金、冲减利润

非预期损失

对预期损失的偏离,难以预见到的较大损失                

资本金

灾难性损失超出非预期损失之外的重大损失            购买商业保险、严格限制高风险业务
二、商业银行风险的主要类别

(1)信用风险——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变化,影响金融产品价值,从而给债权人或金融产品持有人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2)市场风险——金融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的波动给商业银行表内头寸、表外头寸造成损失的风险。市场风险包括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

(3)操作风险——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造成损失的风险,包括法律风险,但不包括声誉风险和战略风险。

人员因素                

内部流程                

系统缺陷                

外部事件                

职员欺诈、失职违规、违反用工法律

流程不健全、流程执行失败、控制和报告不力、文件或合同缺陷、担保品管理不当、产品服务缺陷、泄密、与客户纠纷

信息科技系统和一般配套设备不完善

外部欺诈、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外包商不履责

 (4)法律风险——商业银行因日常经营和业务活动无法满足或违反法律规定,导致不能履行合同、发生争议/诉讼或其他法律纠纷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

(5)流动性风险——商业银行在不影响日常经营或财务状况的情况下,能够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满足资产增长或履行到期债务的能力。

(6)国别风险——由于某一国家或地区经济、政治、社会变化及事件,导致该国家或地区借款人或债务人没有能力或者拒绝偿付商业银行债务,或使商业银行在该国家或地区的商业存在遭受损失,或使商业银行遭受其他损失的风险。

(7)声誉风险——由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或外部事件导致利益相关方对商业银行负面评价的风险。

(8)战略风险——商业银行在追求短期商业目的和长期发展目标的过程中,因不适当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决策给商业银行造成损失或不利影响的风险。

三、系统性金融风险

(1)定义:指由于金融体系的内在相关性,单个金融机构或一部分金融机构的破产、倒闭或巨额损失,在金融机构和市场之间快速蔓延,导致整个金融系统崩溃的风险以及对实体经济产生严重负面效应的可能性。

(2)特征:复杂性;突发性;交叉传染性快,波及范围广;负外部性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插入模块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