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课程跟学:资本的定义、功能、分类和构成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8-25 09:50:38
导读:本知识对资本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主要掌握资本的分类和构成。
1、资本的定义

定义:商业银行资本是指银行从事经营活动必须注入的资金,可以用来吸收银行的经营亏损,缓冲意外损失,保护银行的正常经营,为银行的注册、组织营业以及存款进入前的经营提供启动资金等。

构成:银行资本家投资办银行的自有资本和吸收存款的借入资本。

2、资本的功能

(1)为银行提供融资

(2)吸收和消化损失

(3)限制业务过度扩张和承担风险,增强银行系统的稳定性

(4)维持市场信心

3、资本管理和风险管理的关系

(1)资本是风险的最终承担者,因而也是风险管理最根本的动力来源。

(2)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活动中,风险管理始终是由代表资本利益的董事会来推动并承担最终风险责任的。

(3)建立以资本约束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是现代商业银行取得市场有利竞争地位的重要布局。

4、资本分类

(1)账面资本,即资产负债表上的所有者权益。主要包括普通股股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投资重估储备、一般风险准备等。

(2)经济资本(风险资本),是指在一定的置信度和期限下,为了覆盖和抵御银行超出预期的经济损失(即非预期损失)所需要持有的资本数额,是银行抵补风险所要求拥有的资本。

(3)监管资本,是指监管当局规定的银行必须持有的与其业务总体风险水平相匹配的资本。

5、监管资本构成

核心一级资本

其他一级资本

二级资本

定义

指在银行持续经营条件下无条件用来吸收损失的资本工具。

特征:永久性、清偿顺序排在所有其他融资工具之后

其他一级资本是非累积性的、永久性的、不带有利率跳升及其他赎回条款,本金和收益都应在银行持续经营条件下参与吸收损失的资本工具。

在破产清算条件下可以用于吸收损失的资本工具。

特征:受偿顺序列在普通股之前、在一般债权人之后,不带赎回机制,不允许设定利率跳升条款,收益不具有信用敏感性特征,必须含有减记或转股条款。

主要项目

实收资本或普通股、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一般风险准备、未分配利润、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如优先股及其溢价)、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二级资本工具及其溢价、超额贷款损失准备可计入部分、少数股东资本可计入部分。

6、资本扣除项

(1)商誉;

(2)其他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

(3)由经营亏损引起的净递延税资产;

(4)贷款损失准备缺口;

(5)资产证券化销售利得;

(6)确定受益类的养老金资产净额;

(7)直接或间接持有本银行的股票;

(8)对资产负债表中未按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进行套期形成的现金流储备,若为正值,应予以扣除;若为负值,应予以加回;

(9)商业银行自身信用风险变化导致其负债公允价值变化带来的未实现损益;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