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课程重点笔记:信用风险监测与报告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12-23 10:40:21
导读:信用风险监测与报告中涉及的风险监测指标和风险报告的主要内容要重点掌握。
1、信用风险监测

(1)单一客户风险监测

基本面指标

品质类指标:融资主体的合规性、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组织架构、管理层素质、还款意愿、信用记录等。

实力类指标:资金实力、技术及设备的先进性、人力资源、资质等级、运营效率、成本管理、重大投资影响、对外担保因素影响等。

环境类指标:市场竞争环境、政策法规环境、外部重大事件、信用环境等。

财务指标

偿债能力指标、盈利能力指标、营运能力指标、增长能力指标

贷款五级分类

贷款可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后三类合称为不良贷款。

(2)组合风险监测

传统的组合监测方法、资产组合模型。

(3)风险监测主要指标

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占比;逾期贷款率;贷款风险迁徙率;预期损失率;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关联授信比例。

2、信用风险预警

(1)风险预警的程序和主要方法

程序:

①信用信息的收集和传递;

②风险分析;

③风险处置;

④后评价。

主要方法:

①适应监管底线的风险预警管理;

②适应本行内部信用风险执行效果的预警管理;

③适应有关客户信用风险监测的预警管理。

(2)行业风险预警

行业环境风险因素

经济周期因素、财政货币政策、国家产业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

行业经营风险因素

主要包括市场供求、产业成熟度、行业垄断程度、产业依赖度、产品替代性、行业竞争主体的经营状况、行业整体财务状况,目的是预测目标行业的发展前景以及该行业中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风险。

行业财务风险因素

行业财务风险分析指标体系主要包括净资产收益率、行业盈亏系数、资本积累率、销售利润率

产品产销率以及全员劳动生产率6项关键指标。

行业重大突发事件

当行业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后,一般都会对行业中的企业以及相关行业中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从而对商业银行正常的本息回收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3)区域风险预警

区域风险通常表现为区域政策法规的重大变化、区域经营环境的恶化以及区域内部经营管理水平下降、区域信贷资产质量恶化等。

(4)客户风险预警

法人客户风险预警可分为财务风险预警和非财务风险预警两大类。风险经理应当密切关注企业出现的早期财务和非财务警示信号,对客户的长短期偿债能力高度关注。

3、信用风险报告

(1)风险报告的作用和路径

作用

路径

①保证对有效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相关性的清醒认识;

②传递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度;

③实施并支持一致的风险语言/术语;

④使员工在业务部门、流程和职能单元之间分享风险信息;

⑤告诉员工在实施和支持全面风险管理中的角色和职责;

⑥利用内部数据和外部事件、活动、状况的信息,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目标实施提供支持;

⑦保障风险管理信息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或者同级的风险管理部门、外部监管部门、投资者报告。

良好的风险报告路径应采取纵向报送与横向传送相结合的矩阵式结构,即本级行各部门向上级行对口部门报送风险报告的同时,也须向本级行的风险管理部门传送风险报告。

(2)风险报告的主要内容

按使用者分类

内部报告

评价整体风险状况,识别当期风险特征,分析重点风险因素,总结专项风险工作,配合内部审计检查。

外部报告

提供监管数据,反映管理情况,提出风险管理的措施建议等。

从类型上看

综合报告

①辖内各类风险总体状况及变化趋势;

②分类风险状况及变化原因分析;

③风险应对策略及具体措施;

④加强风险管理的建议。

专题报告

①重大风险事项描述(事由、时间、状况等);

②发展趋势及风险因素分析;

③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一人孤军奋战,不如大家一起互助学习,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ks233wx15】加入2023银行从业备考群,来一起备考!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讲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考题突击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考前讲师1对1技巧指导、答疑”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4上岗阶段

:就业指导

上岗实战班含股票基金、投资理财、行业洞察、就业指导四大模块,金融行业新人、转行小白上岗“直通车”,快速积累实操经验进入上岗阶段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