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2023年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单一法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三)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10-26 00:51:00
导读:根据商业银行不同客户的信贷业务特点及各自的风险特性,可将商业银行客户划分为法人客户与个人客户,法人客户根据其组织形式不同划分为单一法人客户和集团法人客户。单一法人客户信用风险识别应主要从基本信息分析、财务状况分析、非财务因素分析、担保分析四个方面人手。前两篇已经介绍了财务状况分析,本文着重介绍基本信息分析和非财务因素分析。本章占考试分值较高,建议熟练掌握。
(一)基本信息分析

方法:对客户的基本情况和与商业银行业务相关的信息进行全面了解。

目的:判断客户的类型(企业法人客户还是机构法人客户)、基本经营情况(业务范围、盈利情况)、信用状况(有无违约记录)等。

实际步骤:要求客户提供基本资料,并对客户提供的身份证明、授信主体资格、财务状况等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认真核实。

⭐对于中长期授信,还需要对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预期资产负债情况、损益情况、项目建设进度及营运计划等作出预测和分析

(二)非财务因素分析

非财务因素分析与财务分析相互印证、互为补充。

主要从管理层风险,行业风险,生产与经营风险,宏观经济、社会及自然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和判断。

1.管理层风险分析

重点考核企业管理者的人品、诚信度、授信动机、经营能力及道德水准,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① 历史经营记录及其经验;

② 经营者相对于所有者的独立性;

③ 品德与诚信度;

④ 影响其决策的相关人员的情况;

⑤ 决策过程;

⑥ 所有者关系、内控机制是否完备及运行正常;

⑦ 领导后备力量和中层主管人员的素质;

⑧ 管理的政策、计划、实施和控制等。

2. 行业风险分析

不同行业因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而具有独特的行业风险。但在同一行业中的借款人通常面对一些具有共性的行业系统性风险。行业风险分析的主要内容包括:

① 行业特征及定位;

② 行业成熟期分析;

③ 行业周期性分析;

④ 行业的戚本及盈利性分析;

⑤ 行业依赖性分析;

⑥ 行业竞争力及替代性分析;

⑦ 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分析;

⑧ 行业监管政策和有关环境分析。

3. 生产与经营风险分析

行业中的每个企业又都有其各自的特点。就国内企业而言,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经营管理不善,主要表现为总体经营风险、产品风险、原料供应风险、生产风险以及销售风险。

4. 宏观经济、社会及自然环境分析

经济/法律环境、技术进步、环保意识增强、人口老龄化、自然灾害等外部因素的发展变化,均可能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备考有疑问
扫码找银行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资料包合集】【题库会员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

在考前对教材内容系统的学习1-2遍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由于教材中某些概念难理解、某些逻辑难梳理,担心掌握不了考试重难点的朋友,可以报名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让学习备考更有规划,早日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

银行从业课程
1基础阶段(吃透教材):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巩固考点)冲刺串讲班+专项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模考金题班+全真题库: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推荐:购买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赠送价值99元/239元V题库会员~

中级银行从业.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备考加群>>扫码添加银行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一起加入银行从业备考群,早日拿证!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
加入备考群>>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