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风险管理》 > 初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初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4-03-29 00:49:56
导读:本文讲解了初级《风险管理》第二章中有关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的内容,该部分内容偏细、偏多,比较容易考多选题!正在备考的同学,赶快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复习!

导读

初级《风险管理》学习笔记来啦!一起快速get银从考证知识!

本文讲解了初级《风险管理》第二章中有关风险文化、偏好和限额的内容,该部分内容偏细、偏多,比较容易考多选题正在备考的同学,赶快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复习!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

【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考点一:风险文化和策略

【狂背考点内容

一、风险文化和策略:

1.定义:在经营管理活动中形成的风险管理理念、哲学和价值观,通过风险管理战略、风险管理制度及员工风险管理行为表现出来的企业文化

2.主要内容

①风险承担机制

②稳健薪酬和绩效考核

二、风险承担机制

1.“谁产生了风险”:从高管层到普通员工都应该意识到,不管他们的行为是否带来收益或损失,只要他们的行为与公司的风险偏好、核心价值和风险管理不一致,就都应该为他们的行为承担责任。

2.“升级程序”:应建立一套机制,使员工能够表达对某些产品或业务操作的不同意见。应该建立吹哨人制度,使员工在不担心受到报复的情况下,反映发现的合规问题。

3.“明确的后果”:要让所有人明白,违反内部政策、程序或风险限额,或者不遵守内部的行为准则,可能会对个人的薪酬产生影响,影响个人职业发展,甚至导致被解雇。

三、稳健薪酬和绩效考核

1.薪酬机制应坚持“薪酬水平与风险成本调整后的经营业绩相适应”和“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相协调”的原则,薪酬支付期限应与相应业务的风险持续时期保持一致,应根据不同业务活动的业绩表现和风险变化情况合理确定薪酬的支付时间并不断加以完善性调整。

2.制定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规定,如在规定期限内高管人员和相关员工职责内的风险损失暴露,商业银行有权将相应期限内发放的绩效薪酬全部追回

3.绩效考评应坚持“综合平衡”的原则,应当统筹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建立兼顾效益与风险、财务因素与非财务因素、当期成果与可持续发展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4.在考评指标上,必须包括风险管理类指标,用于评价银行的风险状况和变动趋势,包括信用风险指标、操作风险指标、流动性风险指标、市场风险指标、声誉风险指标等。

【立即做题巩固

【单选题】商业银行的风险文化中,对员工的行为具有更长效影响力的是( )。

A.风险管理理念

B.风险管理制度

C.业绩考核方法

D.风险管理知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风险文化是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风险管理理念、哲学和价值观,通过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战略、风险管理制度以及广大员工的风险管理行为表现出来的一种企业文化。

考点二:风险偏好管理

【狂背考点内容

1、定义

风险偏好(风险胃口):商业银行在追求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中,愿意且能够承担的风险类型和风险总量。

2、风险偏好管理框架和风险偏好声明

(1)风险偏好框架:确定、沟通和监控风险偏好的总体方法,包括政策、流程、控制环节和制度。其中、 还包括风险偏好说明、风险限额、有关监督和监控风险偏好框架实施的职能和职责。

(2)风险偏好声明:金融机构愿意接受或避免的风险总体水平和风险类型的书面说明,包括定性说明,以及有关盈利、资本、风险措施和流动性的定量措施,还须阐明难以量化的风险,如声誉风险、行为风险,以及洗钱和不道德的行为。

3、有效的风险偏好声明满足原则

(1)包括银行在制定战略和业务规划时所使用的关键背景信息和假设。

(2)与银行长短期战略规划、资本规划、财务规划、薪酬机制相关联。

(3)考虑客户的利益和对股东的受托义务、资本及其他监管要求,在完成战略目标和业务计划时,确定银行 愿意接受的风险总量。

(4)基于总体风险偏好、风险能力、风险轮廓,应为每类实质性风险和总体风险确定能够接受的最高风险水平

(5)包括定量指标。定量指标能够分解成业务条线和法律实体的风险限额,也能在集团层面汇总以反映整体的风险轮廓。

(6)包括定性的陈述。定性陈述要清晰阐明接受或规避某类风险的诱因,确定某种形式的界限或指标以便监测这类风险。

(7)具有前瞻性。能够通过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确保银行理解什么事件可能会使银行超出风险偏好。

4、制定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

(1)风险偏好与利益相关人员的期望

(2)考虑愿意承担的风险,及承担风险的能力

(3)监管要求:构成了风险偏好的最外围界限

(4)充分考虑压力测试

【立即做题巩固

【多选题】商业银行在制定风险偏好的过程中,应考虑的因素包括(  )。

A. 监管要求

B. 风险偏好与利益相关人的期望

C. 同业的风险偏好水平

D. 愿意承担的风险,以及承担风险的能力

E. 压力测试结果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商业银行在制定风险偏好过程中需要考虑以下因素:①风险偏好与利益相关人的期望;②该行愿意承担的风险,以及承担风险的能力;③监管要求;④压力测试的结果。

考点三: 风险限额管理

【狂背考点内容

一、特征

1.是最常用的风险事前控制手段

2.对风险缓释具有很大困难的风险十分适用

3.国别限额在最顶端、行业限额承上启下、客户限额是最基本限额

4.通过客户授信进行控制

5.进一步细分为信用风险限额、市场风险限额等

二、风险限额管理的一般原则

1.限额种类要覆盖风险偏好范围内的各类风险

2.限额指标通常包括盈利、资本、流动性或其他相关指标(如增长率、波动性)

3.强调集中度风险

4.参考最佳市场实践

5.针对业务条件和法律实体设置限额

三、风险限额的种类和限额设定

(一)类型限额主要分为信用风险限额、市场风险(包括银行账户和交易账户)限额、操作风险限额、流动性风险限额、国别风险限额。

(二)风险限额的指标选取

1.监管部门关注的指标

2.大部分为比率指标

3.常用绝对额指标:国别风险敞口限额、行业信贷敞口限额、外汇敞口限额

(三)常用风险限额指标

1.信用风险

2.市场风险

3.操作风险

4.流动性风险

(四)国际银行常用限额

1.集中度限额:直接设定于单个敞口(如国家、行业、区域、客户等)的规模上限,保证投资组合的多样性,避免风险过度集中于某类敞口。

2.VAR限额:对业务敞口的风险价值进行限制,比较科学,应用广泛,但高度依赖模型和数据

3.止损限额:以实际损失而非可能损失为监测对象,是集中度和 VAR 限额的重要补充,主要用于市场风险,采取盯市方式

四、限额管理

(一)风险限额设定

1.全面风险计量

2.各业务敞口收益成本量化分析

3.确定各业务敞口经济资本存量和增量

4.综合考虑监管和战略及风险偏好

(二)风险限额监测

1.限额监测的范围是全面的,包括银行的整体限额、组合分类的限额乃至单笔业务的限额;

2.由风险管理部门负责,并定期发布监测报告。

(三)超限额处理

1.由风险管理部门负责组织落实;

2.对于限额执行情况,应定期在风险报告中加以分析描述。对超限额的处置程序和管理职责必须做出明确 规定,并根据超限额的程度决定是否上报更高的决策者。

【立即做题巩固

【多选题】以下属于风险制定过程中考虑的风险因素的有( )。

A.风险偏好与利益相关人员的期望

B.考虑愿意承担的风险,及承担风险的

C.监管要求:构成了风险偏好的最外围界限

D.充分考虑压力测试

E.组合敞口限额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制定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因素:(1)风险偏好与利益相关人员的期望(2)考虑愿意承担的风险,及承担风险的能力(3)监管要求:构成了风险偏好的最外围界限(4)充分考虑压力测试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哦~

银行备考加群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