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报名倒计时3天,科目选择及备考指导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5-06 14:16:21
导读:距离上半年银行从业考试报名结束还有3天,距离正式考试还有30天。如果你还没报名或者还没有开始备考。这篇文章可以帮助你选择报名科目并且给你备考建议。

银行报名即将截止,5月8日前购课即享7.5折>>

一、银行从业报名科目如何选择?

1、考试场次安排

日期

场次

初级

中级

6月5日

9:00-11:00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风险管理

个人理财

13:00-15:00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公司信贷

银行管理

16:00-18:00

个人理财

个人贷款

6月6日

9:00-11:00

个人理财

银行管理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13:00-15:00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公司信贷

16:00-18:00

个人贷款

风险管理

2、初级OR中级?

很多人在报名时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初级还是选择中级,笔者建议大家还是从自己的需求出发。首先看自己是否符合中级的报名条件,其次自己对证书的需求是否急切。

中级报名有年限要求,从难度上来说中级难度远大于初级。如果你自身基础一般,学习时间又不多的话建议先报初级。但如果并不着急取证,自身又符合要求的话建议直接报中级,一是中级职业资格的含金量更高,其次取得中级职业资格后是可以对应到中级经济技术资格。满足一定年限之后就可以报考高级经济师,很多单位对于中级及高级职业资格是有优待的。

3、科目如何选择?

笔者建议大家从三个维度来考虑科目选择。

一是直接选择比较简单的科目,初级中比较简单的组合是《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个人理财》,中级中比较简单的科目组合是《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银行管理》。二是从工作需要的维度,你后期工作可能更需要掌握哪个方面的内容,直接选择相关科目。三是根据自身专业背景来,自身在哪个科目的基础比较好就选择哪个科目。

二、银行从业备考建议

一般笔者在给大家金融类考试的备考建议时都是建议先学基础再学法规,但是银行从业笔者建议大家可以先学习法律法规,把基础打好再学习专业知识。

银行法律法规不是完全死记硬背的内容,还涉及到很多专业基础知识,学好法规再学专业可能会更轻松,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法规过了后续想换专业科目考也是可以的。  

这里因为考初级《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个人理财》这个组合的考友比较多,笔者就以这个科目给大家做一个备考计划,考其他科目的考友可以参考一下。

1、第一轮备考:精读掌握知识点

《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基本考情

部分

分值参考

重点章节

第一部分

经济基础知识

15%

根据以往真题总结,本部分分值占比在15%左右,其中比较重要的章节是第1章金融基础知识和第3章金融市场

第二部分

银行业务

26%

重点章节:第1章存款业务、第2章贷款业务、第3章结算、代理及托管业务

第三部分

银行管理

16%

重点章节:第4章资本管理、第5章风险管理。新教材中第5章风险管理中的声誉风险管理在新教材中重新编写

第四部分

银行从业法律基础

34%

各章分值占比都相对比较高,涉及到《民法典》的内容多,所以整体内容变化也比较大。这部分非常重要。

第五部分

银行监管与自律

9%

重点章节:第3章。第4章清廉金融为新增章节。本部分在新教材中内容变化也相对比较大,但以第3章和第4章作为重点备考即可。

《个人理财》基本考情

章节

分值参考

教材变动

重点章节

第1章

个人理财概述

9%

整体变化较大,内容结构优化、删除部分内容、数据有更新

第1节、第3节

第2章

个人理财业务相关法律法规

18%

内容变化较大,涉及法律法规内容更新更新调整

章节分值占比高,分值分布均匀

第3章

理财投资市场概述

21%

变动在第三节,表述变化、内容删减等

第3节分值占比很高

第4章

理财产品概述

21%

内容变化大,新增知识点较多

第2节重点备考,第1节次之,第3节分值占比较低

第5章

客户分类与需求分析

9%

部分内容调整,整体变化不大

第3节

第6章

理财规划计算工具与方法

11%

变化较小

第1节、第2节

第7章

理财师金融服务技巧

10%

内容以删减为主,第二节“一、接触客户”部分重新编写

小节多,分值较为分散,第5节分值占比相对较高

第一轮备考以打基础为主,对重难点、高频考点有一个初步的把握。这一阶段结束我们也应该将精讲班的课程都听了一遍,每一章节课程结束将对应的章节习题做完。既对知识点进行巩固又可以及时查漏补缺。

2、第二轮备考:梳理总结(7天左右)

主要精力放在高频考点和重难点,对同类型的、易混淆的考点进行归纳总结。将近几年的真题成套地做一下,看看自己还有哪些地方比较薄弱的再复习一下。在这一阶段我们可以跟着冲刺班进行重难点的梳理,其次可以将计算题专项班听完。

3、第三轮备考:刷题提高(3天左右)

通过第一轮的学习和第二轮的巩固,我们对于知识点的理解都已经比较到位。这一阶段就是保持一下我们做题的题感,主要精力放在刷题上。之前的错题集,每科两套的考前点题和我们的真题考点班。备考进度比较快的考生可能在第二阶段就已经将真题考点班听完了。

笔者给到大家的就是每一阶段的大概时间安排,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备考进度都不一样,大家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调整。大家如果仔细观察了的话肯定可以发现我在每个阶段都给大家建议了对应的课程和工具,而这些课程其实都包含在了我们的银行从业取证班内。

第一阶段

教材精讲班+题库V

了解课程详情>>

7.5折购课,5.8日截止

第二阶段

冲刺串讲班+历年真题+计算题专项班

第三阶段

真题考点班+考前点题

如果说你后期准备从事或者即将从事相关行业,笔者建议大家可以了解银行从业至尊班。除了包含取证班的所有课程外,还赠送一个上岗实战班。并且有严格的督学服务,以及学习进度跟踪,这对于自制力比较弱的考友来说就非常有必要了。

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5.8前购课即享7.5折)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真题考点班、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