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法律法规》金融基础知识高频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5-11 08:12:34
导读: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这章考试分值占比在章平均分值附近,根据以往真题数据,分值占比在5%左右,今年初级考查章节增加,分值可能会有小变动。

考点1、货币的本质与职能

本质: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

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

考点2、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


货币需求

货币供给

概念

指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各阶层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财产的需要,或社会各阶层对货币的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贮藏手段的需求。

货币供给是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对现金货币、存款货币等货币形式的供给。

其他

①收入水平;

②利率水平;

③社会商品可供量、物价水平、货币流通速度;

④信用制度发达程度;

⑤汇率;

⑥公众的预期和偏好

M0:流通中现金

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

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M3:M2+金融债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真题重现】在我国货币供应量统计监测指标中的M0是指()

A、现金+企业单位活期存款+城乡居民储蓄存款

B、现金+企业单位活期存款

C、现金+企业单位活期存款+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单位定期存款

D、流通中现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M0:流通中现金

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

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M3:M2+金融债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考点3、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通货膨胀

通货紧缩

产生原因

①需求拉上型;②成本推动型;③供求混合推动型;④结构型

①货币供给减少;②有效需求不足;③供需结构不合理;④国际市场的冲击

影响

对生产和流通:①不利于生产正常发展;②打乱了正常的商品流通秩序

对分配和消费:①不利于固定薪金收入阶层的国民收入再分配;②有利于债务人而不利于债券的分配;③降低消费规模

对金融秩序和经济、社会稳定:①使货币贬值;②严重的通货膨胀使社会公众失去对本国纸币的信心;③使生产领域受到打击,导致经济紊乱;④激化社会矛盾,导致政府威信下降

①导致社会总投资减少

②减少消费需求

③影响社会收入再分配

治理对策

紧缩的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应量;提高利率;

紧缩的财政政策:增收节支、减少赤字

①扩大有效需求(投资需求、消费需求);②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③引导公众预期

【真题重现】下列关于通货膨胀的表述,错误的有()

A、是经济中货币供应量少于客观需要量的现象

B、是在社会总需求小于总攻击情况下发生的

C、对稳定经济会产生有利影响

D、是货币失衡、物价不稳定的一种表现

E、表现为单位货币升值、价格水平普遍和持续下降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通货膨胀是在纸币流通的情况下,货币供应量超过需要量,引起纸币贬值、物价持续上涨的经济现象。故选项A、E表述错误。通货膨胀产生的原因有:①总需求大于总供给;②生产成本的提高;③供求混合推动;④经济结构因素的变化。故选项B表述错误。通货膨胀会扰乱金融秩序,影响社会、经济的稳定。故选项C表述错误。D项说法正确。

考点4、货币政策工具

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

法定存款准备金

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下,商业银行必须按照中央银行规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其存款的一定比例缴存到中央银行。

超额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部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清算、头寸调拨或作为资产运用的备用资金。

再贴现

再贴现是指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将未到期的已贴现商业汇票再以贴现方式向中央银行转让的行为。

公开市场业务

中央银行在金融市场上卖出或买进有价证券,吞吐基础货币,以改变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可用资金,进而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利率,实现货币政策目标的一种政策措施。

优点:有主动性、灵活准确性、可逆转性、可微调、操作过程迅速、可持续操作等

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

证券市场信用控制、消费者信用控制、不动产信用控制、优惠利率、预缴进口保证金等;

直接货币政策工具

利率限制、信用配额、直接干预、流动性比率等;

间接性货币政策工具

窗口指导、道义劝告、金融检查、公开宣传等。

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

①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 (SLO) ;②临时流动性便利 (TLF);③常备借贷便利 (SLF) ;④中期借贷便利 (MLF);⑤抵押补充贷款 (PSL);⑥定向中期便利(TMLF)。

【真题重现】在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中,既可以条件利率水平,又可以调节利率结构的是()

A、再贴现政策

B、公开市场操作

C、再贷款政策

D、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三大货币政策是指再贴现政策、法定存款准备金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其中公开市场操作政策除了具有调控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和货币供应量作用之外,还具有调节利率水平和利率结构的功能。

考点5、外汇与汇率

(1)概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外汇是货币行政当局以银行存款、财政部国库券、长短期政府证券等形式所保有的在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使用的债权。包括外国货币、外币存款、外币有价证券、外币支付凭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

是指下列以外币表示的可以用作国际清偿的支付手段和资产:外币现钞,包括纸币、铸币;外币支付凭证或者支付工具,包括票据、银行存款凭证、银行卡等;外币有价证券,包括债券、股票等;特别提款权;其他外汇资产。

(2)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

①直接标价法:以一定单位的外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本币的标价方法,又称为应付标价法。

②间接标价法:以一定单位的本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外币的标价方法,又称为应收标价法。

(3)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

①国际收支,一国际收支逆差,外汇汇率上涨,本币对外贬值;

②利率水平,一国提高利率水平或本国利率高于外国利率时,会引起资本流人,由此对本国货币需求增大,使本币升值,外汇贬值;

③通货膨胀因素,通货膨胀,货币购买力下降,本币对外比价下跌;

④政府干预;

⑤一国经济实力;

⑥其他因素:政局不稳、一国政局不有关国家领导人更替、战争爆发等。

【真题重现】在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中,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的本国货币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出多少单位外国货币的标价方法()

A、对

B、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本币的标价方法,又称为应付标价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笔者总结的各章高频考点可以帮大家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但法律法规教材内容涉及的知识范围很广,内容比较多,也比较专业,所以备考第一阶段仅仅是看这些还不够。距离银行从业考试已经不足一个月,大家一定要跟上课程进度。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真题考点班、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