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法规:冲刺必背23个时间、数字考点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5-27 17:49:39
导读:法规中的时间数字考点在考试时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本文总结了初级法规考试时比较容易出题的一些时间数字考点。大家记得关注我,考前持续出各科分类考点总结!

1、失业率是指劳动力人口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劳动力人口是指年龄在16周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人的全体。

2、货币市场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票据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3、1990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990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1992年中国证监会成立,资本市场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4、2004年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中小板,2009年推出创业板,2012年设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推进券商柜台交易市场试点,各地纷纷建立区域性股权交易。

5、我国的中央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于1948年。

6、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2008年12月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国务院明确国家开发银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2017年4月,名称变更为国家开发银行,组织形式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7、中国农业发展银行1994年挂牌成立,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农业政策性银行。

8、我国于1999年成立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收购、管理和处置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部分不良资产

9、贷款公司的营运资金来源包括实收资本、向投资人的借款、向其他金融机构融资但融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资本净额的50%。贷款公司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0%;对单一集团企业客户的授信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15%

10、从2005年9月21日起,我国对活期存款实行按季度结息,每季度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次日付息。

11、各类定期存款的起存金额:整存整取(50元);零存整取(5元);整存零取(1000元);存本取息(5000元)

12、教育储蓄起存金额为50元,本金合计最高限额为2万元。

13、个人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20万元,机构投资人则不低于1000万元

14、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券的条件: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最近3年连续盈利;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充足;风险监管指标符合监管机构的有关规定;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求的其他条件。

15、银行向个人发放的用于购买汽车的人民币贷款。最高贷款发放比例:


传统动力汽车

新能源汽车

自用

80%

85%

商用

70%

75%

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汽车贷款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5年,其中,二手车贷款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3年,经销商汽车贷款的贷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

16、银行承兑汇票(纸质)期限自出票之日起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提示付款期限自汇票到期日起10日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2个月。

17、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投资于单只理财产品不低于一定金额且符合下列条件的自然人、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
①具有2年以上投资经历,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自然人:家庭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家庭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人不低于40万元人民币
②最近1年末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
③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情形。

18、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或间接投资于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或者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证券的,应当符合以下要求:
(1)每只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或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0%;
(2)商业银行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或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证券市值或该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市值的30%;
(3)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持有单一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

19、商业银行每只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的杠杆水平不得超过140%,每只封闭式公募理财产品、每只私募理财产品的杠杆水平不得超过200%。杠杆水平是指理财产品总资产/理财产品净资产。

20、商业银行发行的封闭式理财产品的期限不得低于90天;开放式理财产品应当持有不低于该理财产品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国债、中央银行票据和政策性金融债券。

21、银行管理流动性指标

计算公式

最低监管标准

流动性覆盖率=合格优质流动性资产÷未来30天现金净流出量

不得低于100%

净稳定资金比例=可用的稳定资金÷所需的稳定资金

不得低于100%

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资产余额÷流动性负债余额

不得低于25%

流动性匹配率=加权资金来源÷加权资金运用

不得低于100%

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优质流动性资产÷短期现金净流出

不得低于100%

22、第三版巴塞尔协议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


核心一级资本

一级资本

总资本

最低资本要求

4.5%

6%

8%

储备资本要求

2.5%



最低资本要求+储备资本要求

7%

8.5%

10.5%

逆周期资本要求

0~2.5%



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要求

1%~3.5%



23、根据《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贷款 利率的上下限,确定贷款利率。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应当遵守下列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
(1)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
(2)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25%;(流动性比例)
(3)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
(4)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对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其他规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离银行从业考试不到两周,大家报名了课程的应该已经在进行冲刺班的学习了,如果还没开始冲刺备考,一定要抓紧时间,跟上课程进度。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真题考点班、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