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考前冲刺:法规第4部分8个必背高频考点

作者:233网校-科科 2021-06-04 17:04:14
导读:法规的第四部分是分值比较高的一个部分,笔者从过往考试的题中总结了几个比较高频的考点,大家考前还可以再紧急看一下。

1、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职责与业务
(1)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能为: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2)中国人民银行的主要职责和可以运用的货币政策工具

职责

货币政策工具

①发布与履行其职责有关的命令和规章;
②依法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
③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
④监督管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
⑤实施外汇管理,监督管理银行间外汇市场;
⑥监督管理黄金市场;
⑦持有、管理、经营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
⑧经理国库;
⑨维护支付、清算系统的正常运行;
⑩指导、部署金融业反洗钱工作,负责反洗钱的资金监测;
⑪负责金融业的统计、调查、分析和预测;
⑫作为国家的中央银行,从事有关的国际金融活动;
⑬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职责。

①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规定的比例交存存款准备金
②确定中央银行基准利率;
③为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账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再贴现
向商业银行提供贷款
⑤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
 ⑥国务院确定的其他货币政策工具。

2、《银行监督管理法》的适用范围
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
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其他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
③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对经其批准在境外设立的金融机构,以及上述境内金融机构在境外的业务活动
④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从事监督管理工作的人员的监管行为。

3、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职责
(1)制定并发布监管制度
(2)准入职责(机构准入、业务范围准入、人员准入、股东变更审查)
(3)非现场监管职责
(4)现场检查职责
(5)报告职责
(6)指导、监督自律职责
(7)国际交流合作职责

4、商业银行开展贷款业务应当遵守下列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规定:①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②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25%;③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等。

【真题回顾】某商业银行资本余额为100亿元,当地一家企业向其申请贷款,则贷款额可能为()亿元。

A、12

B、9

C、8

D、7

E、15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与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本题中该企业的贷款额度=100×10%=10(亿元)。故BCD符合题意。

5、洗钱的过程
处置阶段
:指将犯罪收益投入到清洗系统的过程,是最容易被侦查到的阶段。
培植阶段:通过复杂的多种、多层的金融交易,将犯罪收益与其来源分开,并进行最大限度的分散,以掩饰线索和隐藏身份。
融合阶段:非法变为合法,为犯罪得来的财富提供表面的合法掩盖。

6、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
(1)完全民事行为能力: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16周岁以上以自己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
(2)限制行为能力: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
(3)无民事行为能力: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

【真题回顾】《民法典》根据行为人的年龄、智力与精神状况,将自然人的行为能力分为()

A、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B、一般民事行为能力

C、大量民事行为能力

D、限制行为能力

E、无民事行为能力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民法典》根据行为人的年龄、智力与精神状况,将自然人的行为能力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行为能力、无民事行为能力。

7、公司的组织机构

股东大会

权力机构。决定公司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选举和更换董事,选举和更换由股东代表出任的监事,决定公司组织变更、解散、清算,修改公司章程等。股东大会还有监督董事会和监事会的职责。

董事会

经营决策机构。负责召集股东会,并向股东会报告工作;执行股东大会决议,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决策;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总经理),制定公司基本管理制度。董事会必须对股东会负责,接受股东会监督。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长主持股东会,召集并主持董事会,在诉讼事务和非诉讼事务上对外均代表公司。

监事会

监督机构。负责检查公司财务,并对董事、经理行为的合法性及是否损害公司利益进行监督。

公司经理

公司经理是由董事会聘任的、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负有总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经理对董事会负责,是公司的代理人,但不必然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真题回顾】下列属于公司董事会职责的有()

A、执行股东大会决议,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决策

B、决定公司组织变更、解散、清算

C、负责召集股东会,并向股东会报告工作

D、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

E、制定公司基本管理制度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董事会(不设董事会的公司为执行董事)是公司的经营决策机构。负责召集股东会,并向股东会报告工作;执行股东大会决议,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决策;聘任或者解聘公司经理(总经理),制定公司基本管理制度。

8、票据行为的种类
出票
:指出票人依照法定款式做成票据并交付于受款人的行为。
背书:指持票人转让票据权利予他人。
承兑:指汇票的付款人承诺负担票据债务的行为。
保证:指除票据债务人以外的人为担保票据债务的履行、以承担同内容的票据债务为目的的一种附属票据行为。

【真题回顾】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各种票据行为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出票是指出票人签发票据并将其交付给收款人的票据行为

B、背书是指在票据背面或者粘单上记载有关事项并签章的票据行为

C、承兑是指汇票出票日承诺在汇票到期日支付汇票金额的票据行为

D、持票人按照规定提示付款的,付款人必须在当日足额付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承兑是指汇票付款人在票据上承诺负担支付票面金额的义务,并将该种意思表示记载在票据上的一种票据行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pj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笔者总结的各章高频考点可以帮大家进行知识点的梳理,但法律法规教材内容涉及的知识范围很广,内容比较多,也比较专业,所以备考第一阶段仅仅是看这些还不够。点击下方链接,了解至尊班课程。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自购买之日起12个月!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真题考点班、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每科2套)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