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课程跟学:票据法律制度知识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6-28 00:15:21
导读:票据法律制度这块,很多同学会在票据的功能和票据行为的种类那里混淆,学习时可以特别注意区分。
1《票据法》

(1)票据是指出票人依法签发,由自己无条件支付或委托他人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的有价证券。按照《票据法》的规定,票据包括汇票、本票、支票。

(2)票据是完全有价证券;是要式证券;是一种无因证券;是流通证券;是文义证券;是设权证券;是债权证券。

2票据的功能

作用

含义

汇兑作用

汇兑即异地支付,通常由汇款人将款项交存银行,由银行作为出票人将签发的汇票寄往异地或交持票人持往异地,持票人向异地银行兑取现金或凭此办理转账结算。

支付与结算作用

支付作用:汇票和支票是委托他人付款,本票则是出票人自己付款。

结算作用:在经济交往中,当双方当事人互为债权人与债务人时,可运用票据进行结算,以抵消债务,这样做既手续简便,又迅速和安全。

融资作用

融资作用主要是通过票据贴现来实现。所谓票据贴现,是指未到期票据

的买卖行为,持有未到期票据的人通过卖出票据得到现款。

替代货币作用

票据作为支付工具和结算工具,代替了现金支付和以现金为内容的结算;票据的背书,使票据像货币一样得以流通。

信用作用

这是票据作为商业信用工具的体现。

3票据行为

(1)票据行为的概念

票据行为是指以发生、变更或消灭票据的权利义务关系为目的的法律行为,包括出票、背书、承兑、保证。

(2)票据行为的种类

出票:出票是指出票人依照法定款式做成票据并交付于受款人的行为。

背书:背书是指持票人转让票据权利予他人。

承兑:指汇票的付款人承诺负担票据债务的行为。

保证:保证是指除票据债务人以外的人为担保票据债务的履行、以承担同内容的票据债务为目的的一种附属票据行为。

4票据权利

(1)票据权利的概念

票据权利是持票人因合法拥有票据而向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包括付款请求权(第一顺序请求权)和追索权(第二顺序请求权)。

付款请求权:指持票人向票据主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

追索权:持票人被拒绝承兑或得不到付款时,向其他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

(2)票据权利的取得、行使和保全

取得

从票据权利取得方式看,分为原始取得和继受取得。

从票据取得的主观状态看,分为善意取得和恶意取得。

以欺诈、偷盗或者胁迫等手段取得票据的,或者明知有前列情形,出于恶意取得票据的,或者有重大过失取得票据的,不得享有票据权利。

以无偿或者不以相当对价,取得票据的,不得享有优于其前手的票据权利。

行使

指票据债权人请求票据债务人履行其票据债务行为。票据权利的行使,应当在票据债务人的营业场所和营业时间内进行。

保全

是指票据债权人为防止其票据权利的丧失,依据《票据法》规定而采取的行为。

消灭

票据权利在下列期限内不行使而消灭:

持票人对票据的出票人和承兑人的权利,自票据到期日起2年,见票即付的汇票、本票,自出票日起2年;持票人对支票出票人的权利,自出票日起6个月;

持票人对前手的追索权,自被拒绝承兑或者被拒绝付款之日起6个月;

持票人对前手的再追索权,自清偿日或者被提起诉讼之日起3个月。

5票据丧失的补救措施

(1)挂失止付

(2)公示催告

(3)提起诉讼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