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经济基础知识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11-02 10:12:00
导读:本章主要包括三大部分,首先从宏观角度看经济发展、经济结构、经济周期等三大概念并落脚到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其次是行业分析基本内容,最后掌握区域发展分析及重点。
考点1:宏观经济发展目标

目标

衡量指标

经济增长

国内生产总值:一国领土范围内,本国和外国居民在一定时期生产的、以市场价格表示的产品和劳务总值。

GDP增长率:反映一定时期经济发展水平变化程度的动态指标。

表现形态:价值形态、收入形态、产品形态。

计算方法: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

充分就业

失业率:失业人口/劳动力人口。

劳动力人口:16周岁以上有劳动能力的人的全体。

统计部门公布的失业率为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城镇从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人数)】。

物价稳定

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指一般物价水平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普遍地上涨的经济现象。

常用指标: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使用最多、最普遍】、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国内生产总值物价平减指数(GDP Deflator)。

国家收支平衡

国际收支:指一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与非本国居民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及其他往来中所产生的全部交易的系统记录。

国际收支平衡表:①经常账户【最主要和基本】;②资本与金融账户;③错误与遗漏账户。

真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宏观经济发展目标及其衡量指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GDP增长率是反映一定时期经济发展水平变化程度的动态指标

B.失业率是指年龄在16周岁以上具有劳动力人口中失业人数所占的百分比

C.衡量国际收支平衡的宏观经济指标是失业率

D.国际收支平衡是指国际收支差额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既无巨额的国际收支赤字和盈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衡量国际收支平衡的宏观经济指标是国际收支。失业率衡量是充分就业的宏观经济指标。
考点2:经济周期的特征与经济结构的构成

1、经济周期

2、金融危机的类型

(1)货币危机;

(2)银行危机;

(3)外债危机;

(4)系统性金融危机;

3、经济结构

(1)产业结构

①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

②第二产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

③第三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2)消费投资结构

从支出角度来看,GDP有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大部分构成。

①消费:私人消费和政府消费;

②投资:固定资本形成(含房地产和非房地产投资)和存货增加

③净出口=出口额-进口额

4、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

概念

商品、服务、生产要素与信息跨国界流动的规模与形式不断增加,通过国际分工,在世界市场范围内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使各国间经济的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的趋势。

特征

①生产活动全球化,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

②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各国的金融日益融合在一起;

③投资活动遍及全球并成为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新支点;

④跨国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影响

①各国间经济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

②金融管制表现为逐步放松;

③国内外金融市场之间联动更加紧密,资本在全球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流动更加自由。

考点3:我国行业的分类(金融业门户)

金融业门户(大类)

中类

货币金融服务

中央银行服务、货币银行服务、非货币银行服务、银行理财服务、银行监管服务等5个中类

资本市场服务

证券市场服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期贷市场服务、证券期货监管服务、资本投资服务、其他资本市场服务等7个中类。

保险类

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再保险、商业养老金、保险中介服务、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监管服务、其他保险活动等8个中类。

其他金融类

金融信托与管理服务、控股公司服务、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金融信

息服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其他未列明金融业等6个中类。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28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4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