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行业生命周期分析及区域分析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6-19 16:31:24
导读:本内容重点掌握行业生命周期,了解每一个周期的特点,熟悉行业兴衰的主要因素,理解区域发展和区域经济分析。学习时主要以理解为主,记忆为辅。可结合老师的课程,听完课程后再配套相关的习题进行练习巩固。
知识点一:行业生命周期分析

初创期

起步阶段

新的行业是随着新的技术出现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而形成的。由于新行业刚刚诞生,创业投资和产品研发费用较高,产品质量较低不太稳定,而大众对其产品尚缺乏全面了解,致使其产品市场上需求较小,销售收入较低。

这时的创业公司可能不但没有利润反而会出现较大亏损。

成长期

黄金发展时期

在这个阶段,新产品得到市场充分认可,需求量大幅增加,价格稳步提高,逐渐显露出高收益的特征。随着利润的增长,进入该行业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出现新旧企业之间和新旧产品之间激烈竞争的局面。

行业利润迅猛增加。这一时期的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非常巨大。

成熟期

巅峰时期

经过成长期的激烈竞争,生存下来的少数资本雄厚、技术先进的大企业几乎垄断了整个行业市场,都占有一定市场份额,获取的利润比较稳定。同时,各企业之间实力相当,市场份额不会出现较大改变。

成熟期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也是行业发展的稳定阶段。

衰退期

最后阶段

在经历了一个较长的稳定期之后,由于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原有产品的竞争力不断削弱,市场需求量开始逐步减少,致使产品的销售量也随之下滑,一些企业开始将资金从原有行业转移到其他有利可图的行业中。

随着原有行业市场规模不断萎缩利润下降,企业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正常利润都无法维持时,整个行业便进入了衰退期。

在很多情况下,行业的衰退期往往比行业生命周期的其他阶段的总和还要长,大量的行业存在着衰而不亡的情况,甚至会长期存在于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

知识点二:影响行业兴衰的主要因素

1、技术进步

技术进步对行业的影响巨大,新技术的使用会创造新的行业,同时也会加速淘汰旧的行业。但技术进步不局限于新行业,旧行业也可以通过技术创新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从而获得新的增长机会。

2、政府政策

政府主要通过产业政策来对各行业进行管理和调控进而影响行业的发展。产业政策是国家干预经济的一种形式,是为了实现一定的社会经济目标而对行业发展进行干预的各种政策的总和。政府政策的核心是产业结构政策和产业组织政策。

3、行业组织创新

行业组织是指同一行业内企业的组织形态和企业间的关系,包括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三个方面内容。

行业组织创新是使行业组织重新获得竞争优势的过程。一些组织创新活跃的行业,随着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型组织关系的不断涌现,往往能获得超额利润。

4、社会变化

社会观念、社会习惯、社会趋势的变化对企业经营活动、生产成本和利润收益等方面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足以使一些不再适应社会需要的行业衰退,而又会激发新兴行业的发展。

5、经济全球化

经济全球化对各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使每一个行业和企业都置身于全球性竞争中,同时也使各行业可以获得全球性的市场和资源。经济全球化导致产业的全球性转移,会影响一个国家的行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知识点三:区域发展条件分析

区域发展的自然条件及社会经济背景条件主要指区域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人口与劳动力、科学技术条件、基础设施条件及政策、管理、法制等社会因素。

对这些条件的分析主要目的是明确区域发展的基础,评估潜力,为选择区域发展的方向、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提供依据。

1、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是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物质前提和物质基础,自然资源的数量、质量、地域组合及开发利用条件等都将对区域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对区域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的分析,应明确其数量、质量和组合特征,优势、潜力和限制因素,可能的开发利用方向及技术经济前提,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等问题。

2、区域劳动人口的数量会影响区域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规模(生产规模的大小),区域人口的素质会影响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区域产业的构成状况。

应重点分析人口的数量、素质、分布及其与资源数量和分布及生产布局的适应性或协调性,区域适度人口的规模等问题。

3、技术是构成区域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技术条件是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提供了区域发展的可能性,而技术将这种可能性转变为现实性,技术革新会带来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

对科学技术条件的分析主要应评价区域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及引进并消化吸收新技术的能力,技术引进的有利条件和阻力,适用技术的选择等。

4、对区域基础设施的分析应重点评价基础设施的种类,规模,水平,配套等对区域发展的影响。

知识点四:区域经济分析

区域经济分析主要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水平及所处的发展阶段、区域产业结构和地域结构进行分析。它是在区域自然条件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作一个全面的考察、评估

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分析主要是在建立经济发展水平量度标准的基础上,通过横向比较,明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确定其所处的发展阶段,为区域发展的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对区域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分析,主要是通过各种计量方法分析比较产业结构和地域结构的合理性,为区域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调整提供依据。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