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货币需求、货币供给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7-27 10:18:47
导读:本内容重点影响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和我国货币层次的划分。对于货币需求的影响因素,主要是结合具体的因素内容理解,考试一般以多选为主。对于货币层次的划分,需要掌握货币每一个层次的具体划分内容。本知识点可结合老师的课程,听完课程后再配套相关的习题进行练习巩固。
知识点一:货币需求

一、货币需求的含义

货币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各阶层(个人、企业单位、政府)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财产的需要,或社会各阶层对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贮藏手段的货币需求。

二、影响货币需求的主要因素

(1)收入水平

在一般情况下,货币需求量与收入水平成正比。人们收入增加时,对货币的需求也会增加;收入减少时,他们对货币的需求也会减少。

(2)利率水平

在正常情况下,利息率与货币需求呈负相关关系。利息率上升,货币需求减少;利息率下降,货币需求增加。

(3)社会商品可供量、物价水平、货币流通速度

根据货币流通规律的公式:M=PQ/V(以M代表货币需求量,P代表物价水平,Q代表社会商品可供量,V代表货币流通速度),可以看出,物价水平和社会商品可供量同货币需求成正比;货币流通速度同货币需求成反比

(4)信用制度发达程度

当信用制度发达时,一方面,可以通过支付结算减少作为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货币数量,从而使货币需求降低,另一方面,信用制度的发展有利于金融市场完善,增加可供人们选择的资产形式,人们的资产配置就有更多的选择,以货币形式持有的财富量就会减少,从而使货币需求下降。

(5)汇率

当本币汇率下降即本国货币贬值时,对外币需求增加,对本国货币需求就减少。反之,当本国货币升值时,对外币需求减少,对本国货币需求就增加。

(6)公众的预期和偏好

货币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人们的主观意志和心理活动的影响。当人们预期物价水平上升、货币贬值时,会减少货币持有,则货币需求减少。人们偏好货币,则货币需求增加,人们偏好其他金融资产,则货币需求减少。

(7)其他因素:人口数量、人口密集程度、经济结构、社会分工、交通通讯等技术状况都会影响货币需求。

知识点二:货币供给

一、货币供给及货币层次划分

1.货币供给的含义

货币供给是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对现金货币、存款货币等货币形式的供给。

(1)货币供应量是指由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供给货币所形成的货币量,是一国在某一时点上为社会经济运转服务的货币量,是一个存量概念。一般由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供应的现金货币和存款货币构成。在信用制度发达条件下,现金、存款、商业票据、可流通转让的金融债券、政府债券等,凡是可用于交易的货币及信用工具都构成货币供应量的组成部分。

(2)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均衡,从需求方面看,主要决定于货币供应量是否适度。货币供应量是影响宏观经济的一个重要变量。它同收入、消费、投资、价格、国际收支等经济变量都有着紧密的关系,是国家制定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重要依据。

(3)货币供给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被中央银行政策所调控

(4)社会公众持有的现金愿望、社会各部门的现金需求、社会的信贷资金需求、财政收支等因素,都会影响货币供给总量。

2.我国货币供应量层次的划分

1994年10月,按照国际通行的原则,以货币流动性差别作为划分各层次货币供应量的标准,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货币供应量统计和公布暂行办法》,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将我国货币供应量划分为M0、M1、M2、M3

各层次的货币内容如下:

M0:流通中现金

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

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M3:M2+金融债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此后,从我国金融市场实际出发,中国人民银行对货币供应量统计进行了多次修订。

2001年,中国人民银行将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计入M2

2002年又将中国的外资、合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业务分别计入不同层次的货币供应量。

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第三次修订货币供应量,将信托投资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的存款不计入相应层次的货币供应量。

2011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修订货币供应量,在货币供应量中加入了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将其计入广义货币M2

2015年1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统计口径的通知》,提出自2015年起修订“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统计口径。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纳入“各项存款”统计口径,将存款类金融机构拆放给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纳入“各项贷款”统计口径。

2018年1月,人民银行完善货币供应量中货币市场基金部分的统计方法,用非存款机构部门持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取代货币市场基金存款(含存单)。

M1被称为狭义货币,是现实购买力;M2被称为广义货币;M2与M1之差被称为准货币,是潜在购买力。由于M2通常反映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状况,因此,一般所说的货币供应量是指M2。在我国货币供应量统计中,货币供应量三个层次(实际为四个层次)包含的具体内容会随着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工具创新而不断进行修订和完善。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