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3年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个人活期存款与个人定期存款,常考点!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10-20 08:51:39
导读:本文主要是讲个人存款,属考试常考易混淆考点,需要注意其类别的区分,建议收藏!
一、个人活期存款

1、办理储蓄业务原则

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

2、个人存款分类

定期存款: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和存本取息;

其他:活期存款、定活两便存款、个人通知存款、教育储蓄存款和保证金存款。

3、 1元起存,以存折或银行卡作为存取凭证;

计息起点为; 利息算至位,分段计息算至位,合计后分位以下四舍五入

4、计息时间

2005年9月21日起,按季度结息,每季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次日付息;复利计息。

5、计息方式:


内容

计息方式

日利率(‱)=年利率(%)÷360;

(通常为360日计算)

月利率(‰)=年利率(%)÷12

积数计息法(活期计息)

利息=累计积数(持有天数)×日利率

逐笔计息法(定期计息)

①整年(月):利息=本金×年(月)数× 年(月)利率

②整年(月)+零头天数:利息=本金×年(月)数×年(月)利率+本金×零头天数×日利率

二、个人定期存款
存款种类存款方式起存金额 存取期类别
整存整取整笔存入50元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二年、三年、五年
零存整取每月存入固定金额5元一年、三年、五年
整存零取整笔存入1000元存款期分为一年、三年、五年;支取期分为一个月、三个月或半年一次
存本取息整笔存入 5000元存期分为一年、三年、五年;可以一个月或几个月取息一次

①存款利率

期限越长,利率越高。提前支取,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②到期支取的定期存款计息

到期支取的定期存款按约定期限和约定利率计付利息。

③逾期支取的定期存款计息

超过原定存期的部分,除约定自动转存外,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并全部计入本金

④提前支取的定期存款计息

支取部分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提前支取部分的利息同本金一并支取。

存期内遇有利率调整,仍按存单开户日挂牌公告的相应定期存款利率计息。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备考有疑问
扫码找银行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在考前对教材内容系统的学习1-2遍是很有必要的!概念难理解?自学有难度?建议大家可以学习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跟着老师的节奏学!

银行从业课程
1基础阶段(吃透教材):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巩固考点)冲刺串讲班+专项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模考金题班+全真题库: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建议:购买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赠送价值99元/239元V题库会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备考加群>>扫码添加银行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一起加入银行从业备考群,早日拿证!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
加入备考群>>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