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初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货币基础知识,常考点!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12-08 09:44:58
导读:本文主要讲解了货币基础知识中常考的货币的本质与职能、货币的需求与供给,以及通货膨胀、通货紧缩产生的原因、影响及治理对策,建议考生掌握!
一、货币的本质与职能

(1)货币的本质

货币是一般等价物,是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体现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关系。

(2)货币的职能

职能

特点/作用

价值尺度

货币在表现商品的价值并衡量商品价值量的大小时,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

特点:可以是观念形态的货币。

流通手段

特点:①必须是现实的货币;②不需要具有十足价值,可以用符号代替

贮藏手段

特点:①必须是现实的、足值的货币;②必须是退出流通领域处于静止状态。

支付手段

积极作用:①使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突破了现货交易的限制,促进了商品生产和流通的发展;

②借助于货币的支付手段,一部分债权债务关系可以相互抵消,可以节约现金流通费用。

消极作用:使商品生产者之间形成错综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扩大了商品经济的矛盾,存在支付危机和信用危机的可能性。

世界货币

作用:①作为国际间支付手段,用来支付国际收支差额;

②作为国际间的一般购买手段,进行国际间的贸易往来;

③作为社会财富的转移手段,如资本的转移、对外援助、战争赔款等。

2、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

(1)货币需求

含义:货币需求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各阶层(个人、企业单位、政府)愿意以货币形式持有财产的需要,或社会各阶层对货币的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和贮藏手段的需求。

影响因素:

①收入水平:一般情况下,货币需求量与收入水平成正比。

②利率水平:正常情况下,利息率与货币需求呈负相关关系。

③社会商品可供量、物价水平、货币流通速度。

④信用制度发达程度。

⑤汇率:当本币汇率下降即本国货币贬值时,对外币需求增加,对本国货币需求就减少。

⑥公众的预期和偏好:当人们预期物价水平上升、货币贬值时,会减少货币持有,则货币需求减少。

(2)货币供给

含义:货币供给是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对现金货币、存款货币等货币形式的供给。

货币供应量层次:

M0:流通中现金(含数字货币)

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

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M1被称为狭义货币,是现实购买力;M2被称为广义货币;M2与M1之差被称为准货币,是潜在购买力。

(3)货币乘数(又称货币扩张系数或货币扩张乘数)

含义:指在基础货币(高能货币)的基础上,货币供给量通过商业银行创造派生存款的作用而产生的信用扩张倍数,是货币供给扩张的倍数。

影响因素:法定存款准备金;现金漏损率;超额准备金率;定期存款的存款准备金率。

三、通货膨胀及通货紧缩

(1)通货膨胀

产生原因

需求拉上型:总需求大于总供给,过多的需求拉动价格水平上涨

成本推动型:工资推动;利润推进

供求混合推动型

结构型:经济结构变化引起

影响

对生产和流通的影响:①不利于生产正常发展;②打乱了正常的商品流通秩序

对分配和消费的影响:①不利于固定薪金收入阶层的国民收入再分配;②有利于债务人而不利于债权人的分配;③降低消费规模。

对金融秩序和经济、社会稳定的影响:①使货币贬值;②严重的通货膨胀使社会公众失去对本国纸币的信心;③使生产领域受到打击,导致经济紊乱;④通货膨胀引起的经济领域的混乱,会接波及整个社会,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分配不公会激化社会矛盾,导致政府威信下降,政局不稳定。

治理对策

①紧缩的货币政策:减少货币供应量;提高利率

②紧缩的财政政策:增收节支、减少赤字

(2)通货紧缩

产生原因:①货币供给减少;②有效需求不足;③供需结构不合理;④国际市场的冲击。

影响:①导致社会总投资减少;②减少消费需求;③影响社会收入再分配。

治理对策:①扩大有效需求;②实行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③引导公众预期。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哦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备考有疑问
扫码找银行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在考前对教材内容系统的学习1-2遍是很有必要的!概念难理解?自学有难度?建议大家可以学习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跟着老师的节奏学!

银行从业课程
1基础阶段(吃透教材):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巩固考点)冲刺串讲班+专项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模考金题班+全真题库: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建议:购买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赠送价值99元/239元V题库会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