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银行管理》课程跟学:货币政策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2-08-25 10:06:33
导读:该小节主要介绍的是货币政策的目标与工具,以及货币政策工具的传导机制与运用。
知识点一 :货币政策目标与工具

1、货币政策目标:最终目标、操作目标、中介目标。

(1)最终目标有四个: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

(2)操作目标是基础货币。我国基础货币由三部分构成:金融机构存入中国人民银行的存款准备金、流通中的现金、金融机构的库存现金。

(3)中介目标:1998年至2011年,央行主要采用货币供应量等数量型工具变量。从2012年开始,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化,我国货币政策开始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化。

现阶段,我国按流动性不同将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三个层次:

M0=流通中现金

M1(被称为狭义货币)=M0+企业单位活期存款+农村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银行卡项下的个人人民币活期储蓄存款

M2(被称为广义货币)=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单位定期存款+证券公司保证金存款+其他存款

准货币(潜在购买力)=M2-M1

2、货币政策工具

(1)一般性政策工具

①存款准备金:

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供应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②再贷款与再贴现:

中央银行通过适时调整再贷款的总量及利率,吞吐基础货币,促进实现货币信贷总量调控目标,合理引导资金流向和信贷投向。

中央银行通过适时调整再贴现总量及利率,明确再贴现票据选择,达到吞吐基础货币和实施金融宏观调控的目的,同时发挥调整信贷结构的功能。

③公开市场业务:

当中央银行需要增加货币供应量时,在公开市场上买入证券,增加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通过商业银行存款货币的创造功能,最终导致货币供应量的多倍增加。

当中央银行需要减少货币供应量时,在公开市场上卖出证券,减少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引起信用规模的收缩、货币供应量的减少、市场利率的上升。

(2)新型货币政策工具

①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

2013年1月,立足现有货币政策操作框架并借鉴国际经验,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作为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必要补充,在银行体系流动性出现临时性波动时相机使用。

②常备借贷便利(SLF):

2013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该工具的服务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

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③中期借贷便利(MLF):

2014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

中期借贷便利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金融机构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④抵押补充贷款(PSL):

抵押补充贷款的主要功能是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社会事业发展而对金融机构提供的期限较长的大额融资。

抵押补充贷款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等级债券资产、优质信贷资产。

⑤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

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银行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3)存款保险制度

2015年5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行《存款保险条例》,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实施。

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存款保险具有强制性,所以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参加存款保险。

学霸笔记:此知识点在考试中经常出现,特别是货币政策的目标和一般性政策工具,属于高频考点,一定要掌握好;其余的次重点需了解,有可能出判断题。

知识点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1、存款准备金率的传导机制与运用

存款准备金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

法定存款准备金指商业银行按照其存款的一定比例向中央银行缴存的存款,这个比例通常是由中央银行决定的,被称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超额存款准备金指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部分,主要用于支付清算、头寸调拨或作为资产运用的备用资金。

存款准备金制度的初始作用是保证存款的支付和清算,之后才逐渐演变成为货币政策工具。

2、基准利率的传导机制与运用

利率政策是我国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货币政策实施的主要手段之一。

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主要包括: 再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存款准备金利率、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再贷款利率,指中国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所采用的利率。

再贴现利率,指金融机构将所持有的已贴现票据向中国人民银行办理再贴现所采用的利率。

存款准备金利率,指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交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支付的利率。

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指中央银行对金融机构交存的准备金中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水平的部分支付的利率。

学霸笔记:此知识点中常考核的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传导机制与运用,考试遇到“基准利率”的传导机制与运用的概率不大,了解即可。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