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银行管理》课程重点笔记:银行其他业务(下)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8-11 00:19:36
导读:商业银行除了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外,还可以从事一些其他业务,该篇介绍的是理财业务、同业业务、委托贷款和外汇业务。
一、理财业务

(一)理财业务概念及特点

1、概念:理财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接受投资者委托,按照与投资者事先约定的投资策略、风险承担和收益分配方式,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

2、特点:

①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的不是银行自有资金,而是客户委托资金,资金最终所有者是客户。

②客户是理财业务风险的主要承担者。

③银行理财业务是“轻资本”业务。

④理财业务是一项金融知识技术密集型业务。

(二)理财产品分类

1、根据募集方式的不同,理财产品分为公募理财产品和私募理财产品。

2、根据投资性质的不同,理财产品分为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权益类理财产品、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理财产品和混合类理财产品。

3、根据运作方式的不同,理财产品分为封闭式理财产品和开放式理财产品。

(三)理财业务管理

学霸笔记:此部分的重点内容是“理财业务的特点与分类”,要求掌握。

二、同业业务

(一)定义

1、同业业务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金融机构之间开展的以投融资为核心的各项业务。

2、主要业务类型包括: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同业融资业务和同业投资业务。

(二)主要同业业务管理

(三)风险管理和监管要求

商业银行开展同业业务,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建立健全相应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遵循协商自愿、诚信自律和风险自担原则,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确保各类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中的“同业业务类型和概念”需进行识记和区分。

三、委托贷款

(一)基本概念

1、委托贷款业务是商业银行的委托代理业务。

2、商业银行应按照“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向委托人收取代理手续费。

(二)主要风险点

1、信用风险

2、操作风险

(三)监管要求

1.委托资金用途应符合法律法规、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

2.委托资金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或投资国家禁止的领域和用途;不得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不得作为注册资本金、注册验资;不得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或增资扩股等。

学霸笔记:此部分知识点不是常考内容,对其有大概的了解就行。

四、外汇业务

(一)外汇基本概念

外汇是指外币表示的可以用作国际清偿的支付手段和资产,主要有外币现钞。

(二)银行主要外汇业务

银行的主要外汇业务包括结售汇、贸易融资、国际结算、外汇理财等。

(三)监管要求

1、银行应制定并完善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管理机制。

2、银行应有效防范外汇交易中的操作风险。

3、银行应严格控制外汇衍生产品风险。

学霸笔记:此部分知识点不是常考内容,对其有大概的了解就行。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