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银行管理》课程重点笔记:市场营销

作者:233网校-null 2023-08-23 10:20:37
导读:该篇从市场定位、客户管理、产品的开发管理与市场营销、监管要求等四个方面对商业银行如何增强市场营销进行介绍。
一、市场定位

(一)目标市场

1.目标市场是指银行为满足现实或潜在的客户需求,在市场细分的基础上将重点开展营销活动的特定细分市场。

2.目标市场分析是商业银行制定产品政策、客户管理和营销政策的前提。

3.市场细分是目标市场确定的前提和基础,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是市场细分的目的。

(二)市场定位

1.市场定位是指商业银行设计并确定自身形象,决定向客户提供何种产品的行为过程。

2.银行市场定位主要包括产品定位和银行形象定位两个方面。

(三)市场定位的步骤

1.识别重要属性。

2.制作定位图。

3.定位选择。

根据产品的市场规模、产品类型和技术手段等因素,可将定位方式分为:主导式定位、追随式定位、补缺式定位。

4.执行定位。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多考核概念,重点在于“定位方式”。

二、客户管理

(一)客户的开发和管理

1.银行的客户可分为个人客户和机构客户。

2.客户经理的主要职责:根据市场竞争的需要和客户开发工作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寻找客户、评价客户,向客户建议和营销适当的产品,为客户提供高水准的专业服务,在为银行选择优质客户并向其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实现银行收益的最大化。

(二)客户开发和管理的主要方式

1.建立客户追踪制度

2.扩大销售

3.维护访问

(三)客户的风险管理

1.建立客户风险管理机制

2.完善客户风险管理手段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中的“客户开发和管理的主要方式”需进行了解识记。

三、产品的开发管理与市场营销

(一)产品的开发管理

产品的开发管理是商业银行市场营销的起点,也是商业银行制定和实施其他营销策略的基础和前提。

1.产品开发的目标:①提高现有市场的份额;②吸引现有市场之外的新客户;③以更低的成本提供同样或类似的产品。

2.产品开发的方法:①仿效法;②交叉组合法;③创新法。

(二)市场营销

1.营销策略:①低成本策略;②产品差异策略;③专业化策略;④大众营销策略;⑤单一营销策略;⑥情感营销策略:⑦分层营销策略;⑧交叉营销策略。

2.营销渠道:①自营营销渠道;②代理营销渠道;③合作营销渠道(网点营销、电子银行营销、登门拜访营销)。

3.促销策略:①广告;②人员促销;③公共宣传和公共关系;④销售促进。

学霸笔记:此部分的知识点均为常考内容,应掌握相关概念,并熟练区分各类型的特点。

四、监管要求

1.在客户信息管理方面,商业银行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客户。“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和“尽职调查”,合称商业银行“展业三原则”。

2.商业银行加强客户信息管理工作,要防止客户信息泄露。

3.规范商业银行产品销售。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中,商业银行的“展业三原则”在历年考试中出现得比较频繁。

插入模块

读完本篇笔记,如果考生对该知识点还掌握不够,可以报名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大咖老师全程带学+ 全程学习规划,学员只需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就能读懂教材了解重难点;同时还有学员群互动交流+课后平台/题库平台资深老师答疑服务,考试不过可免费重学1次保障(12个月有效期),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tangyuwei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