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2023年初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学霸笔记:绩效管理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3-09-05 10:01:36
导读:本文从绩效管理、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与结果应用、绩效考评的监管要求等三个方面对商业银行绩效管理进行详细介绍,建议考生收藏反复学习!
一、绩效管理

(一)绩效管理的内涵

绩效管理的核心是绩效考评和激励管理。

1.绩效考评即经营业绩的考核与评价,是银行决策者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更是银行价

值管理的重要战术。

2.激励管理是促进银行绩效提升的重要手段。绩效管理所应用的工具方法,一般包括关键绩效指标法、经济增加值法、平衡计分卡、股权激励计划等。

(二)绩效考评的基本原则

就绩效考评而言,一般应当坚持以下原则:

①稳健经营;②合规引领;③战略导向;④综合平衡;⑤统一执行。

(三)绩效考评的基本要素

1.评价目标:服从和服务于银行整体经营目标。

2.评价对象:主要有两个评价对象,对银行本身和银行管理者的评价。

3.评价指标:作为用来衡量业绩的指标也分为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

4.评价标准:选择什么标准作为考评的基准取决于考评的目的。

5.评价报告:是绩效考评系统的结论性文件。

上述五个要素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绩效评价系统。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中常考核的是“绩效考评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素”

二、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与结果应用

(一)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设计

1.银行绩效考评指标一般包括合规经营类指标、风险管理类指标、经营效益类指标、发展转型类指标、社会责任类指标等五大类。

2.从国内外商业银行的最新实践看,经济增加值正成为商业银行考评体系中的核心指标。

3.指标权重的设置:对评价对象不同侧面的重要程度的定量分配。

4.评价标准的设置:有内部和外部之分。

内部标准有历史标准、预算标准、经验标准等。

外部标准有行业标准、竞争对手标准、标杆标准等。

(二)绩效考评体系的结果应用

1.战略目标审视

2.资源配置

3.人力资源管理运用

4.制度建设及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应用

学霸笔记:此部分需记忆的知识点较多,要重点识记的内容是“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设计”。

三、绩效考评的监管要求

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绩效管理主要关注点:

1.激励约束机制。

2.年度经营计划的审慎性。

3.绩效考评目标与年度经营计划的吻合性。

4.绩效考评指标设置与上级机构考评要求的一致性。

5.业务归属和会计核算的准确性。

6.财务数据和管理信息的规范性。

7.是否将绩效考评管理纳入内部审计。

8.是否将商业银行绩效考评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管评价,并与设立机构、开办新业务、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等监管激励措施挂钩。

学霸笔记:此部分内容非高频考点,了解即可。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银行备考有疑问
扫码找银行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资料包合集】【题库会员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

在考前对教材内容系统的学习1-2遍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由于教材中某些概念难理解、某些逻辑难梳理,因此,跟着老师的课程走,可以更快、更准确地理解内容!担心掌握不了考试重难点的朋友,可以报名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让学习备考更有规划、更高效,早日拿下银行从业资格证书!

银行从业课程
1基础阶段(吃透教材):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巩固考点)冲刺串讲班+专项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模考金题班+全真题库: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推荐:购买233网校银行从业课程,赠送价值99元/239元V题库会员~

中级银行从业.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备考加群>>扫码添加银行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一起加入银行从业备考群,早日拿证!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
加入备考群>>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