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初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负债业务高频考点总结,快背起来!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4-03-06 11:13:24
导读:本文主讲讲解了负债业务相关的重要考点,主要包括负债业务的4个基本特征、4大管理原则、常见分类方式,以及5大常见风险点,这些都是常考点,尤其要注意考点下的细分内容,建议仔细记忆,避免丢分!

导读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来啦!一起快速get银从考证知识!

本文主讲讲解了负债业务相关的重要考点,主要包括负债业务的4个基本特征、4大管理原则、常见分类方式,以及5大常见风险点,这些都是常考点,尤其要注意考点下的细分内容,建议仔细记忆,避免丢分!正在备考的同学,赶快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复习!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概述:负债业务的定义及重要考点

1、什么是负债业务?

负债是指商业银行承担的能够以货币计量、需要以资产或资本偿付的债务,代表商业银行对其债权人所承担的全部经济责任。

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以债务人的身份筹措资金的活动,是支撑商业银行资产业务的重要资金来源,是资产业务的前提和基础。

根据我国相关金融监管法规规定:目前能够合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只有银行类金融机构。其他一些机构,如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虽然也能办理存款业务,但只能向特定客户吸收存款,不得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

2、负债业务相关重要考点

考点一:负债业务的基本特征★★★

考点二:负债业务的管理原则★★★

考点三:负债业务的分类★★★

考点四:负债业务的风险点★★★

考点一:负债业务的基本特征★★★

【狂背考点内容

负债业务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

第一,负债是以往或目前已经完成的交易而形成的当前债务。

第二,负债具有偿还性

第三,负债具有潜在效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负债筹资运用所得收入大于负债成本。

(2)负债成本计入当期经营成本或作为当期的营业费用从收入中减去,可以在所得税以前冲减,从而使商业银行获取潜在利益。

第四,负债是能用货币准确计量和估价的,因此负债都有确定的偿还金额,同时负债有确切的债权人和到期日

【立即做题巩固

【多选题】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的基本特征包括( )。

A.以往或目前已经完成的交易而形成的

B.具有潜在效益性

C.能用货币准确计量和估价

D.无确切的债权人和到期日

E.具有偿还性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如考点所述,如果没有选对,建议再看一遍考点内容,巩固一下哦。

考点二:负债业务的管理原则★★★

【狂背考点内容

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管理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依法筹资原则。商业银行在筹资过程中,不论采取何种筹资方式,都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不得进行违法筹资和违规筹资活动。

(2)成本控制原则。商业银行以负债形式筹集资金,必须考虑商业银行的成本负担能力和经营效益。商业银行如果能以较低的筹资成本取得大量的资金来源,并通过合理运用这些资金,就可获得较高的收益;反之,如果筹资成本很高,就会降低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甚至发生亏损。因此,商业银行在筹资过程中要加强成本控制。

(3)量力而行原则。商业银行筹资必须考虑其经营效益和成本负担能力,不能无止境地追求资金来源,必须根据自身的条件、实力和基础,合理、适度地筹措资金,同时将所筹资金及时、合理地运用出去。

(4)加强质量管理原则。商业银行应当重点从负债来源的稳定性、负债结构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的适当性、负债项目的真实性等方面,加强负债质量管理,进行持续监测和分析,对指标异常和超限额的情况及时报告和处理。

【立即做题巩固

【单选题】“商业银行应当重点从负债来源的稳定性、负债结构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的适当性、负债项目的真实性等方面,加强负债质量管理,进行持续监测和分析,对指标异常和超限额的情况及时报告和处理”体现了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管理的()。

A. 依法筹资原则

B. 成本控制原则

C. 量力而行原则

D. 加强质量管理原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如考点所述,如果没有选对,建议再看一遍考点内容,巩固一下哦。^_^

考点三:负债业务的分类★★★

【狂背考点内容

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主要由存款借款构成,可以有以下几种分类方式:

资金来源分类:存款负债借入负债结算性负债

业务品种分类:单位存款、储蓄存款、同业存放、同业拆入、向中央银行借款、债券融资以及应付款项等。

新型的负债业务,包括发行结构性存款、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出售或发行商业票据等。

【立即做题巩固

【多选题】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按资金来源分类,可分为()。

A. 单位存款

B. 同业拆入

C. 结算性负债

D. 存款负债

E. 借入负债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按资金来源分类:存款负债、借入负债和结算性负债。

考点四:负债业务的风险点★★★

【狂背考点内容

操作风险内部程序、人员或系统的不完善或失误而直接或间接造成损失的风险。如缺乏对存款客户基本情况和资金来源的了解,导致客户利用账户从事洗钱活动;对客户存入的款项不入账而用于从事账外经营;对重要空白凭证保管和印章保管不严,导致内部人员盗取客户资金;内部人员空存实取盗取银行资金;内部人员擅自改变计算机系统的账户信息或计息参数,达到盗取资金的目的等。
流动性风险商业银行作为存款人和借款人的中介,需要留有可随时应付支出需要的流动资产,如果商业银行的大批债权人同时提出债权要求,商业银行就有可能面临流动性风险,情况严重时出现清偿性风险可导致商业银行倒闭。
市场风险利率或汇率的不利变动带来的风险。如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不匹配,短存长贷,当利率上升时,资金成本增加,导致资产收益下降,甚至产生损失。
法律风险商业银行所设计的负债业务品种、条款或合同文本与现行法律法规不一致或存在明显的法律缺陷,引发法律纠纷并产生损失的可能性。
信息科技风险商业银行在办理单位存款、储蓄存款时,要特别注意防范由于计算机故障、通信或系统故障或网络欺诈等原因造成业务中断、信息遗失等信息科技风险。

【立即做题巩固

【单选题】负债业务的主要风险不包括()。

A. 操作风险

B. 流动性风险

C. 市场风险

D. 战略风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负债业务的主要风险包括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信息科技风险等。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哦~

银行报考疑问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