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初级银行管理》学霸笔记: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可能考多选题!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4-04-09 09:57:09
导读:行政救济主要包括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两种重要途径,那么,什么是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程序是怎样的呢?行政诉讼的执行有哪些注意事项?知识点内容比较细,容易考多选题,建议大家仔细记忆,避免丢分!正在备考的同学,赶快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复习!

导读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来啦!一起快速get银从考证知识!

行政救济主要包括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两种重要途径,那么,什么是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程序是怎样的呢?行政诉讼的执行有哪些注意事项?知识点内容比较细,容易考多选题,建议大家仔细记忆,避免丢分!正在备考的同学,赶快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复习!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

【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考点一:行政复议★★★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是两种重要的行政救济途径。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查该行政行为的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对申请的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一种法律制度。

一、行政复议的原则

合法审查、合理性审查、公开公正效率便民一级复议司法最终

二、行政复议机关和参加人

1、行政复议机关关

有权受理行政复议的申请,依法对被申请的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裁决的行政机。

2、行政复议的参加人

行政复议申请人、被申请人、第三人、代理人

三、行政复议的程序

1、申请

行政相对人向复议机关提出要求撤销变更该行政行为的请求。

2、受理

(1)复议申请符合法定条件的,应予受理

(2)复议申请符合法定条件但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受理的,应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

(3)复议申请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不予受理,同时告知理由及处理方式,不能一退了之

3、审理

(1)审查行政行为是否合法及是否适当

(2)书面审理是审理复议案件的基本形式

4、决定

(1)复议决定:维持;履行法定职责;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驳回申请。

(2)法律、法规规定应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复议机关决定不予受理或受理后超过行政复议期限不作答复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自收到不予受理决定书之日起或行政复议期满之日起十五日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四、立即做题巩固

【多选题】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复议决定有()。

A. 维持的决定

B. 履行法定职责的决定

C. 撤销、变更违法的决定

D. 确认违法的决定

E. 驳回申请的决定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复议决定有四种:一是维持的决定;二是履行法定职责的决定;三是撤销、变更、确认违法和重新作出行政行为的决定;四是驳回申请的决定。

【判断题】申请人如果不服行政复议决定,不能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A. 错

B. 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申请人如果不服行政复议决定,可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单选题】下列关于行政复议受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复议申请符合其他法定条件,但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受理的,应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

B. 复议申请符合法定条件的,应予受理

C. 申请人提出复议申请后,复议机关对复议申请进行审查

D. 复议申请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决定不予受理,可以直接退回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申请人提出复议申请后,行政复议机关对复议申请进行审查。复议机关对复议申请进行审查后,应当在收到申请书后的一定期限内,对复议申请分别作以下处理:(1)复议申请符合法定条件的,应予受理;(2)复议申请符合其他法定条件,但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受理的,应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3)复议申请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决定不予受理,并告知理由和相应的处理方式,而不能简单地一退了之。

考点二:行政诉讼★★★

行政诉讼是指行政相对人与行政主体在行政法律关系领域发生纠纷后,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依法定程序审查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并判断相对人的主张是否妥当,以作出裁决的一种活动。

一、行政诉讼的有关概念

1、行政诉讼受案范围:人民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的范围。

2、行政诉讼管辖:人民法院之间受理第一审行政案件的职权分工。

3、行政诉讼的诉讼参加人:包括当事人、共同诉讼人、诉讼中的第三人诉讼代理人

4、行政诉讼的证据:在行政诉讼中用以证明案件真实情况的一切材料或手段。

二、行政诉讼的程序

1、起诉

请求法院审查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并向其提供法律救济

2、受理

(1)符合起诉条件的,法院应在收到起诉状之日起规定期限内立案,即正式受理;否则作出不予受理的裁定。

(2)当事人对不予受理的裁定不服的,可向上一级人民法院上诉,上级法院的裁定为终局裁定

3、审理

(1)一审程序:包括审理前的准备、开庭审理、合议庭评议判决等阶段。

经过一审,法院对被诉行政行为是否合法作出认定。

(2)二审(上诉审)程序。

裁判结果:撤销一审判决或裁定、依法改判维持原判。

4、判决

三、行政诉讼的执行

必须具备法律规定的一定条件后才能发生。

1、须有执行根据,即生效的判决书、裁定书和赔偿调解书。

2、须有可供执行的内容(一般指赔偿),实施特定行为的义务

3、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履行义务。

4、申请人在法定期限内提出了执行申请

四、立即做题巩固

【单选题】()是指行政相对人与行政主体在行政法律关系领域发生纠纷后,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依法定程序审查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并判断相对人的主张是否妥当,以作出裁决的一种活动。

A. 行政诉讼

B. 行政复议

C. 行政强制

D. 行政许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行政诉讼是指行政相对人与行政主体在行政法律关系领域发生纠纷后,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依法定程序审查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并判断相对人的主张是否妥当,以作出裁决的一种活动。

【判断题】当事人对不予受理的裁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裁定书之日起的规定期限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上一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为终局裁定。()

A. 错

B. 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事人对不予受理的裁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裁定书之日起的规定期限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上一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为终局裁定。

【多选题】依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行政诉讼参加人具体包括()。

A. 当事人

B. 共同诉讼人

C. 诉讼中的第三人

D. 诉讼代理人

E. 被申请人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如考点所述,如果没有选对,建议再看一遍考点内容,巩固一下哦。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哦~

银行报考疑问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