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公司信贷》 > 初级公司信贷学霸笔记

2024年银行从业《初级公司信贷》学霸笔记:公司信贷管理4大考点汇总,快速掌握!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4-03-12 10:00:33
导读:本文主讲讲解了公司信贷管理的4个知识点,分别是公司信贷管理的原则、信贷管理的流程、信贷管理的组织架构、绿色信贷等内容!正在备考的同学,赶快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复习!

导读

初级《公司信贷》学习笔记来啦!一起快速get银从考证知识!

本文主讲讲解了公司信贷管理的4个知识点,分别是公司信贷管理的原则、信贷管理的流程、信贷管理的组织架构、绿色信贷等内容!正在备考的同学,赶快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复习!

如何反复查看我的收藏?

【打开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头条收藏】

考点1:公司信贷管理的原则★★

【狂背考点内容

①全流程贷款管理原则

• 将有效的信贷风险管理行为贯穿到贷款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

• 贷款管理模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②诚信申贷原则

• 借款人恪守诚实守信原则,承诺所提供材料真实、完整、有效。

• 借款人应证明其信用记录良好、贷款用途和还款来源明确合法。

③协议承诺原则

• 要求银行作为贷款人,应与借款人乃至其他相关各方通过签订完备的贷款合同等协议文件,规范各方行为;

• 一方面要求贷款人在协议中清晰规定自身的权利义务;

• 另一方面要求客户签订并承诺一系列事项,依靠法律来约束客户的行为。

④贷放分控原则

 贷款审批贷款发放作为两个独立的业务环节,分别管理和控制。

⑤实贷实付原则

• 主要通过贷款人受托支付的方式,将贷款资金支付给符合合同约定的借款人的交易对象;

• 其关键是让借款人按照贷款合同的约定用途使用贷款资金,减少贷款挪用的风险。

⑥贷后管理原则

• 银行在贷款发放以后所开展的信贷风险管理工作。

【立即做题巩固

【2020·真题】实贷实付的主要目的是()

A. 监控借款人生产经营

B. 防止借款人挪用贷款资金

C. 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

D. 为借款人节省财务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推行实贷实付,有利于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在满足有效信贷需求的同时,严防贷款资金被挪用,避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等;有助于贷款人提高贷款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对贷款资金使用的管理和跟踪。实贷实付为全流程管理和协议承诺提供了操作的抓手和依据,有助于贷款人防范信用风险和法律风险。

考点2:信贷管理流程★★

【狂背考点内容

1.贷款申请

按贷款人要求的方式和内容提出贷款申请,并恪守诚实守信原则,承诺所提供材料的真实、完整、有效。

2.受理与调查

• 由分管客户关系管理的信贷人员采用有效方式进行;

• 信贷人员根据调查内容撰写书面报告,提出调查结论和信贷意见报公司业务经营部门及所在机构分管领导审核。

3.审查及风险评价

• 信贷人员将调查结论和初步贷款意见经所在机构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提交负责审查或风险评价的部门,由其对资料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审查评价意见供有权审批人员进行决策;

• 风险评价隶属于贷款决策过程,是贷款全流程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之一。

4.贷款审批

• 按照“审贷分离、分级审批”的原则由有权审批人员进行最终决策。

5.合同签订

• 强调协议承诺原则,银行与借款人应共同签订书面借款合同;

• 对于保证担保贷款,还须与保证人签订书面合同;

• 对于抵(质)押担保贷款,还须与抵(质)押物所有人签订抵(质)押担保合同,并办理登记等相关法律手续。

6.贷款发放

• 应设立独立的责任部门或岗位,负责贷款发放审核;

• 发放贷款前,应确认借款人满足合同约定的提款条件,并按约定的方式贷款资金的支付实施管理与控制。

7.贷款支付

• 应设立独立的责任部门或岗位,负责贷款支付审核和支付操作;

• 采用受托支付的,贷款人应审核交易资料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条件;

• 采用自主支付的,贷款人应要求借款人定期汇总报告贷款资金支付情况。

8.贷后管理

• 监督借款人的贷款使用情况

• 跟踪掌握企业经营与财务状况及其清偿能力

• 检查抵(质)押品和担保权益的完整性

9.贷款回收与处置

• 银行应提前提示借款人到期还本付息;

• 对于需要展期的,银行应审慎评估展期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 对于确因借款人暂时经营困难不能按期还款的,银行可与借款人协商贷款重组

• 对于不良贷款,银行应按规定予以核销或保全处置

• 贷款结清后,银行应及时将贷款的全部资料归档保管。

【立即做题巩固

【真题】(  )直接关系到银行业金融机构预期收益的实现和信贷资金的安全。

A. 合同签订管理

B. 贷后管理

C. 贷款回收与处置

D. 已到期的未承兑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贷款回收与处置直接关系到银行业金融机构预期收益的实现和信贷资金的安全,贷款到期按合同约定足额归还本息,是借款人履行借款合同、维护信用关系当事人各方权益的基本要求。

考点3:信贷管理的组织架构★★

【狂背考点内容

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

信贷业务前、中、后台部门(相互独立)

前台部门:业务部门、个人贷款部门等

• 负责客户营销和维护,银行的“利润中心”,同时也是风险控制的第一道防线银行从业-初级公司信贷2 / 3

中台部门:信贷审批部门、信贷管理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内控合规部门等

• 负责在贷款的全周期内对信贷业务主要面临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合规风险等风险类型进行识别、预警及管理,是风险控制的第二道防线

后台部门:会计部门、审计部门等

• 负责为信贷业务提供配套支持和保障,多以回溯的视角扮演“监督者”角色

【立即做题巩固

【单选题】关于信贷业务前中后台部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信贷前台部门负责客户营销和维护

B. 信贷中台部门是银行的“利润中心”

C. 信贷中台部门负责贷款风险的管理和控制

D. 信贷后台部门负责信贷业务的配套支持和保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而言,信贷前台部门负责客户营销和维护,也是银行的“利润中心”。

考点4:绿色信贷★

【狂背考点内容

①绿色信贷实施情况的评价指标

• 定性指标:对照《绿色信贷指引》的各项要求进行评价。

• 定量指标:主要针对银行支持及限制类贷款情况、机构的环境和社会表现、绿色信贷培训教育情况、与利益相关方的互动情况等。

②能效信贷

• 用能单位能效项目信贷:用能单位是项目的投资人和借款人。

• 合同能源管理信贷:节能服务公司是项目的投资人和借款人。

•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③清晰的绩效考核体系

• 由董事会或理事会担任绿色金融的责任主体

• 由高级管理层把握整体绿色金融和ESG战略方向,明确顶层设计。

• 由专门的管理团队或委员会对绿色金融工作开展管理监督。

• 由各工作小组、部门和分支机构开展和推进各模块的工作。

【立即做题巩固

【单选题】(  )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

A. 红色信贷

B. 绿色信贷

C. 能效信贷

D. 减排信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所谓能效信贷,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支持用能单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而提供的信贷融资。
这些考点知识,你都get住了吗?建议大家收藏本文,反复复习哦~

银行报考疑问 找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银行超全学习资料包合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题库会员免费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银行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5】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银行APP下载.jpg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