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经济周期、经济结构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1-11 10:13:19
导读:本部分要求掌握经济周期四个阶段各自的特征,经济结构中三大产业的的划分,考试选项常混淆考察。

考点一:经济周期的主要特征

1、经济周期

2、经济周期的主要特征

经济周期

主要特征

繁荣阶段

①失业率,消费支出,社会购买力,市场兴旺,产品供不应求,价格

②市场预期好转,企业投资意愿

③生产发展迅速,企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投资数量显著,利润,这时,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利润也处于最高水平。

衰退和萧条阶段

①失业人口,消费需求,商品滞销,生产缩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从而造成商业银行的负债规模严重

②企业破产倒闭使银行贷款坏账,导致银行贷款收缩,信用投放能力锐减,经营利润大幅,甚至出现亏损。

复苏阶段

公众对市场信息恢复,企业投资意愿,企业开始增加投资进行固定资产更新,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正常,利润,对借贷资金的需求也显著,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规模和利润也有明显

 3、金融危机

货币危机

当某种货币的汇率受到投机性袭击时,该货币出现持续性贬值,迫使当局扩大外汇储备,大幅度提高利率。

银行危机

银行不能如期偿付债务,或迫使政府出面,提供大规模援助,以避免违约现象的发生,一家银行的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波及其他银行,从而引起整个银行系统的危机。

外债危机

一国国内的支付系统严重泪乱,不能按期支付所欠外债,不管是主权债还是私人债等。

系统性金融危机

可以称为全面金融危机,是指主要的金融领域都出现混乱,如货币危机、银行危机、外债危机同时或相继发生。

考点二:经济结构的构成及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1、经济结构

经济结构是指从不同角度考察的国民经济构成,一般包括产业结构、地区结构、城乡结构、产品结构、所有制结构、分配结构、技术结构、消费投资结构等。

产业结构

①第一产业:农、林、牧、渔业;

②第二产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

③第三产业:服务业,除第一、二产业外的其他产业。

消费投资结构

①消费:包括私人消费(不含私人购买租房支出)和政府消费

②投资(资本形成):包括固定资本形成(含房地产和非房地产投资)和存货增加

③净出口:出口额-进口额

 2、经济结构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①直接影响

从直接的角度来看,经济结构会直接影响社会经济主体对商业银行服务的需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商业银行的经营特征。

②间接影响

从间接的角度来看,经济结构会通过影响一国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增长质量和可持续性来影响商业银行。

3、经济全球化

含义

指商品、服务、生产要素与信息跨国界流动的规模与形式不断增加,通过国际分工,在世界市场范围内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使各国间经济的相互依赖程度日益加深的趋势。

主要表现

①生产活动全球化,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配置;

②金融国际化进程加快,各国的金融日益融合在一起;

③投资活动遍及全球并成为经济发展和增长的新支点;

④跨国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加强。

 一人孤军奋战,不如大家一起互助学习,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ks233wx15】加入2023银行从业备考群,来一起备考!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讲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考题突击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考前讲师1对1技巧指导、答疑”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4上岗阶段

:就业指导

上岗实战班含股票基金、投资理财、行业洞察、就业指导四大模块,金融行业新人、转行小白上岗“直通车”,快速积累实操经验进入上岗阶段学习>>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