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货币的职能及货币的需求与供给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5-17 00:55:37
导读:本文主要概括了货币的5大职能及货币供给,属于考试常考考点,需要重点掌握。另外数字货币也属于新的考题方向。
知识点一、货币的职能

一、货币的职能

①价值尺度可以是观念的货币。

②流通手段必须是现实货币,不需要具有十足价值,可以是货币符号。

③支付手段:实现价值的单方面转移时就执行支付手段的职能,如偿还欠款、上交税款、银行借贷、发放工资、捐款、赠与等。优点:促进生产流通,节约现金流通。

④贮藏手段:退出流通领域处于静止状态,现实的足值的货币。

④世界货币: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货币超越国界,在世界市场上发挥一般等价物作用,在国际范围发挥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的职能。

二、数字货币

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数字人民币就是人民币电子版,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和纸钞和硬币等价,是人民币总量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

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支付宝不处在一个维度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是一种支付方式或支付通道,是一种线上支付的商业服务,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属于法定货币,是实实在在的等同于现金的钱。

知识点二、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

1、货币需求影响因素:

(1)收入水平(正相关);

(2)利率水平(负相关);

(3)社会商品可供量、物价水平、货币流通速度,M=PQ/V;

(4)信用制度发达程度(负相关);

(5)汇率,本币贬值,本币需求减少;

(6)公众的预期和偏好。预期物价上升,货币需求减少。

(7)人口数量、人口密集程度、经济结构、社会分工、交通通讯等技术情况。

2、货币供给是一个存量概念:

M0=流通中现金
M1= M0+企业单位活期存款+农村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
M2

=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定期性质的存款+外币存款+信托类存款

2001+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

2002+外资合资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

2011+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


M3M3=M2+金融债券+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M1被称为狭义货币,是现实购买力;

M2被称为广义货币;

M2与M1之差被称为准货币,是潜在购买力;

由于M2常反映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货膨胀的压力状况,因此,一般所说的货币供应量是指M2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