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法律法规》课程重点笔记:公司贷款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7-26 10:13:04
导读:关于公司贷款涉及内容较多,考点也较多,属于必考内容。保理与福费廷是相对难以区分的知识点,建议结合课程的讲解学习。
一、流动资金贷款

流动资金贷款用途限于借款人日常生产经营周转,即用来弥补营运资金的不足。不得将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股权等投资,不得用于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

二、固定资产贷款

对于固定资产贷款项下借款人单笔支付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5%或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资金支付,应采用商业银行受托支付方式。固定资产贷款发放和支付过程中,商业银行应确认与拟发放贷款同比例的项目资本金足额到位,并与贷款配套使用

固定资产投资

按照管理渠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可分为基本建设、更新改造、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四个部分。

固定资产贷款

根据用途,固定资产贷款包括基本建设贷款、技术改造贷款

三、项目融资

(1)贷款用途通常是用于建造一个或一组大型生产装置、基础设施、房地产项目或其他项目,包括对在建或已建项目的再融资

(2)借款人通常是为建设、经营该项目或为该项目融资而专门组建的企事业法人,包括主要从事该项目建设、经营或融资的既有企事业法人

(3)还款资金来源主要依赖该项目产生的销售收入、补贴收入或其他收入,一般不具备其他还款来源。

四、房地产贷款
定义房地产贷款也属于特殊的固定资产贷款,是指与房产或地产的开发、经营、消费活动有关的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包括住房开发贷款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两大类。
类型住房开发贷款:银行向借款人发放用于商品住房及其配套设施开发建设的贷款,贷款用途限于客户正常建造商品房及其配套设施所需的资金,一般包括拆迁费、建安费、装修费等费用的支出。
商业用房开发贷款:银行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宾馆(酒店)、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及其配套设施等商用项目建设的贷款。同时,对非住宅部分投资占总投资比例超过50%的综合性房地产项目,其贷款也视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
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银行贷款,其自有资金(指所有者权益)应不低于国家规定的资本金比例要求,且应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即“四证”齐备。
五、贸易融资

贸易融资是指银行对进口商或出口商提供的与进出口贸易结算相关的短期融资或信用便利。是企业在贸易过程中运用各种贸易手段和金融工具增加现金流量的融资方式。

六、保理

卖方申请由保理银行购买其与买方因商品赊销产生的应收账款,卖方对买方到期付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在保理银行要求下还应承担回购该应收账款的责任,简单地说就是指销售商通过将其合法拥有的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从而获得融资的行为,分为有追索与无追索两种。

前者是指当应收账款付款方到期未付时,银行在追索应收账款付款方之外,还有权向保理融资申请人(销售商)追索未付款项;

后者指当应收账款付款方到期未付时,银行只能向应收账款付款方行使追索权。比较适合有真实贸易背景、合法形成应收账款的贸易企业。

七、其他
福费廷

称为包买票据或买断票据,银行(或包买人)对国际贸易延期付款方式中出口商持有的远期承兑汇票或本票进行无追索权的贴现。

一是出口商卖断票据,放弃了对所出售票据的一切权益;

二是银行(包买人)买断票据,也必须放弃对出口商所贴现款项的追索权,可能承担票据拒付的风险。

从业务运作的实质来看,福费廷就是远期票据贴现。但福费廷又不同于一般的票据贴现业务,如银行(包买人)放弃了票据追索权,属于中长期融资,票据金额比较大,只能基于真实贸易背景开立票据,融资的条件较为严格,银行(包买人)承担了票据拒付的所有风险,带有长期固定利率融资的性质。

信用证银行有条件的付款承诺,即开证银行依照客户要求和指示,承诺凭规定单据向第三者(受益人)或其指定人付款,承兑。
押汇

按进出口方的融资用途来分,分为出口押汇和进口押汇。

出口押汇:银行凭出口商提供的信用证项下完备的货运单据作抵押,在收到开证行支付的货款之前,向出口商融通资金的业务。

进口押汇:信用证项下单到并经审核无误后,开证申请人因资金周转关系,无法及时对外付款赎单,以该信用证项下代表货权的单据为质押,并同时提供必要的抵押/质押或其他担保,由银行先行代为对外付款。

打包放款打包放款又称信用证抵押贷款,是指出口商收到境外开来的信用证,出口商在采购这笔信用证有关的出口商品或生产出口商品时,资金出现短缺,用该笔信用证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本、外币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出口货物进行加工、包装及运输过程出现的资金缺口。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