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个人贷款》 > 中级个人贷款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个人贷款》课程重点笔记:普惠金融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1-06 10:28:38
导读:普惠金融是银行从业中级个人贷款出大题的考点之一,本文将介绍普惠金融的含义、内涵以及主要政策文件。
一、普惠金融的含义与内涵

普惠金融的含义

 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普惠金融的内涵

一是普惠金融是一种理念,其实质是信贷和金融融资渠道等的公平性问题。

二是普惠金融是一种创新,为让每个人都获得金融服务,应在金融体系内进行制度、机构、产品和科技等方面的创新。

三是普惠金融是一种责任,主要任务是为传统或正规金融机构体系之外的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甚至是贫困人口提供机会,为贫困、低收入人口和小微企业提供可得性金融服务。

 

二、普惠金融主要政策文件

(一)定向降准

2017年9月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

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包括:

(1)普惠金融标准是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小型企业贷款。(2)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的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

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创业担保(下岗失业人员)贷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消费贷款和助学贷款。

第一档是上年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达到1.5%,或上年末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例达到1. 5%;存款准备金率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基础上下 0.5 个百分点;

第二档是上年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达到10% ,或上年末普惠金融领域的贷款余额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例达到 10% ,其存款准备金率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基础上下调1. 5个百分点。

2019年1月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

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2020年3月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3月16日起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1个百分点。除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

(二)税收优惠

2017年10月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

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向农户、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小微贷款(指单户授信小于100万元或单户贷款合同金额且贷款余额在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金融机构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

根据财政部现行要求,2019年12月31日执行到期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2018年9月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

自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两增两控”完成的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单笔小额贷款(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取得的利息收入中,不高于该笔贷款按照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150%(含本数)计算的利息收入部分,免征增值税;超过部分按照现行政策规定缴纳增值税。

 (三)监管要求

2018年2月

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8年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自2018年起,在银行业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统计指标体系的基础上,以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小微企业主贷款)为考核重点,努力实现“两增两控”目标:总体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增两控”目标。

“两增”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两控”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包括利率和贷款相关的银行服务收费)水平。

2019年3月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

信贷投放方面,强调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 1000万元及以下)全年要实现“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的“两增”目标。成本管理方面,要求银行保持“量”“价”平衡,继续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风险管控方面,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

2020年4月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20年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有关工作的通知》

努力实现 2020 年银行业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总体目标。“增量”是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确保实现“两增”,即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扩面”是指增加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微企业户数,着力提高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占比。“提质”是指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努力提高信用贷款和续贷业务占比。“降本”是指进一步推动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融资成本。

(四)内部考核激励

2020年6月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

大中型商业银行要做实普惠金融事业部“五专”机制,单列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等专项信贷计划,适当下放审批权限。全国性商业银行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要不低于50个基点,中小银行可结合自身实际,实施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或经济利润补贴。商业银行要提升普惠金融在分支行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将普惠金融在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

 一人孤军奋战,不如大家一起互助学习,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ks233wx15】加入2023银行从业备考群,来一起备考!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备考方案

银行从业教材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而且很难从教材中找到重点,对于初次备考银行从业的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建议考生可以系统学习。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打好基础

教材精讲班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讲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考题突击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考前讲师1对1技巧指导、答疑”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4上岗阶段

:就业指导

上岗实战班含股票基金、投资理财、行业洞察、就业指导四大模块,金融行业新人、转行小白上岗“直通车”,快速积累实操经验进入上岗阶段学习>>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