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公司信贷》 > 中级公司信贷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公司信贷》课程重点笔记:国别风险分析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1-19 00:20:33
导读:本节主要是要注意区分国别风险类型,需要结合概念进行理解性记忆。
知识点1:国别风险的概念与主要类型

一、国别风险可能是某一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恶化、政治和社会动荡、资产国有化或被征用、政府拒付对外债务、外汇管制或货币贬值等情况引发。

二、 国别风险主要类型

转移风险由于本国外汇储备不足外汇管制等原因,无法获得所需外汇偿还其境外债务
主权风险外国政府没有能力拒绝偿付其直接或间接外币债务
传染风险某一国家的不利状况导致该地区其他国家评级下降信贷紧缩
货币风险汇率的不利变动货币贬值导致债务人持有的本国货币或现金流不足以支付其外币债务
宏观经济风险因本国政府采取保持本国货币币值的措施而承受高利率
政治风所在国发生政治冲突、政权更替、战争等情形或债务人资产被国有化或被征用
间接国别风险某一国家经济、政治或社会状况恶化,威胁到在该国有重大商业关系或利益的本国借款人的还款能力的风险
知识点2:国别风险评估因素

(1)政治外交环境

政治稳定性、政治力量平衡性、政体成熟程度、地缘政治与外交关系状况。

(2)经济金融环境

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际收支平衡状况、金融指标表现、外债结构/规模和偿债能力、政府财政状况、经济受影响程度、是否为国际金融中心、主要市场功能/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完备程度和监管能力。

(3)制度运营环境

金融体系、法律体系、投资政策、遵守国际标准情况以及信息透明度、政府纠正经济及预算问题的意愿和能力。

(4)社会安全环境

知识点3:国别风险限额与准备金

(1)重大国别风险暴露

单一国家或地区超过银行业金融机构净资本25%的风险暴露;

(2) 计提准备金

 国别风险准备金作为资产减值准备的组成部分。

国别风险级别较低中等较高
计提比例≥0.5%≥1%≥15%≥25%≥50%
插入模块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