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风险管理》 > 中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风险管理》课程重点笔记:操作风险评估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5-08 10:04:42
导读:本文详细介绍了操作风险评估的内容,其中固有风险、控制措施、剩余风险考生需要重点关注。
1、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

(1)风险与控制自我评估的内容主要包括固有风险、控制措施、剩余风险三个组成部分。

(2)原理:固有风险-控制措施=剩余风险

固有风险:在没有任何管理控制措施的情况下,经营管理过程本身所具有的风险。

控制措施:银行通过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机制和有效的内部控制手段,以保证充分识别经营过程中的固有风险,并对已识别风险及时进行适当控制。

剩余风险:在实施了旨在改变风险可能性和影响强度的管理控制活动后,仍然保留的风险。

2、操作风险评估流程(准备、评估、报告)

准备阶段

①制定评估计划:包括自我评估的目的、对象、范围、时间安排、开展模式和方法及评估人员组成等。

②识别评估对象:通常为“业务流程”和“管理活动”,在特定情况下,也可能是某个特定的操作风险事件。

③绘制流程图:遵循业务步骤的逻辑顺序,标明手工或自动化操作环节、运用的系统名称、与外部供应商或其他业务流程的交接点等信息。

④收集评估背景信息:包括内外部损失数据、检查发现的问题、重大风险事件、监管机构的风险提示等。

评估阶段

①识别主要风险点:重点关注业务操作规程和管理流程存在的缺陷;信息科技系统存在的缺陷;因主、客观原因难以执行、实际控制失效的制度规定;实际操作过程中易发生误操作或差错频繁发生的环节等。

②召开会议:操作风险与控制评估可采取讨论组会议、当面访谈、电话访谈或问卷调查等方式。

③开展评估:固有风险评估、控制有效性评估、剩余风险评估。

④制定改进方案:根据风险和收益匹配原则,对不同水平的剩余风险相应采取规避风险、转移风险、降低风险和承担风险等措施。

报告阶段

①整合结果:评估部门整合本条线的风险识别结果。

②双线报告:各部门自我评估后,应填制操作风险自我评估工作表,向上级对口部门和同级操作风险管理部门报告,商业银行总行操作风险管理部门负责整理全行自我评估报告。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