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风险管理》 > 中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风险管理》课程重点笔记:操作风险控制与缓释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6-08 00:42:32
导读:本文详细介绍了操作风险控制与缓释的内容,其中操作风险控制策略、操作风险缓释方法考生需要重点关注。
一、操作风险控制

1、操作风险控制策略

降低风险

通过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程序对各风险环节进行控制,减少操作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降低风险损失的严重程度

承受风险

对于无法降低又无法避免的风险,如人员、流程、系统等引起的操作风险,采取承担并通过定价、拨备、资本等方式进行主动管理

转移或缓释风险

通过外包、保险、专门协议等工具,将损失全部或部分转移至第三方

回避风险

撤销危险地区网点、关闭高风险业务等

2、主要业务条线的操作风险控制

柜面业务

柜面业务范围广泛,包括账户管理、存取款、现金库箱、印押证管理、票据凭证审核、会计核算、账务处理等各项操作。

法人信贷业务

包括法人客户贷款业务、贴现业务、银行承兑汇票等业务。按照法人信贷业务的流程,可大致分为评级授信、贷前调查、信贷审查、信贷审批、贷款发放、贷后管理六个环节。

个人信贷业务

包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大额耐用消费品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和个人质押贷款等业务品种。

资金业务

从资金交易业务流程来看,可分为前台交易、中台风险管理、后台结算/清算三个环节。

代理业务

商业银行接受客户委托,代为办理客户指定的经济事务、提供金融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包括代理政策性银行业务、代理中央银行业务、代理商业银行业务、代收代付业务、代理证券业务、代理保险业务、代理其他银行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等。

二、操作风险缓释

业务连续性管理计划

业务连续性计划是指为实现业务连续性而制定的各类规划及实施的各项流程。具体包括业务和技术风险评估、面对灾难时的风险缓释措施、常年持续性/经营性的恢复程序和计划、恰当的治理结构、危机和事故管理、持续经营意识培训等方面。

商业保险

一揽子保险;错误与遗漏保险;经理与高级职员责任险;未授权交易保险;财产保险;营业中断保险;商业综合责任保险;电子保险;计算机犯罪保险。

业务外包

①技术外包,如呼叫中心、计算机中心、网络中心、IT策划中心等处理。

②程序外包,如消费信贷业务有关客户身份及亲笔签名的核对、信用卡客户资料的输入与装封等。

③业务营销外包,如汽车贷款业务的推销、住房贷款推销、银行卡营销等。

④专业性服务外包,如法律事务、不动产评估、安全保卫等。

⑤后勤性事务外包,如贸易金融服务的后勤处理作业、凭证保存等。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