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风险管理》 > 中级风险管理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中级《风险管理》课程重点笔记:压力测试方法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8-04 10:11:30
导读:本文详细介绍了压力测试方法的内容,考生需要注意如何区分这三种压力测试。
1、信用风险压力测试

主要方法

①若信用风险有较为清晰的压力传导关系和明确的压力指标:指标分析方法

②压力指标和承压对象之间关系比较复杂:一般线性回归、时间序列等统计计量模型

对采用权重法的银行

可计算压力情景下不良贷款升高,经由贷款损失减值拨备对银行盈利和风险加权资产的影响。

对于采用内评法的银行

①可通过施压于违约概率和违约损失率来计算预期损失、贷款损失拨备及对银行利润和资本金的影响

②如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按月供收入比和贷款抵押率分别计算违约概率;按住房价值等级和贷款抵押率分别计算违约损失率

2、市场风险压力测试

主要目标

弥补VaR模型缺陷和强化风险管理

分类

交易账簿、银行账簿下的市场风险压力测试

风险计量方法

①基于统计分布的方法:计量结果同时具有概率属性,即给定结果出现的可能性。风险价值模型属于此方法。

②基于情景的方法:给出的结果没有概率属性。压力测试属于此方法。

压力风险价值

①将风险价值和压力测试有机地融合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风险价值无法充分评估尾部风险的缺陷。

②由于压力风险价值在数值上大于风险价值,引入压力风险价值之后的监管资本计算结果较之前至少增加了一倍,从而能够更为审慎地计量银行交易组合所承担的风险。

银行应在每年年初对压力测试情景进行定期重检和调查

①针对历史情景,评估原有情景的有效性,重检过去一年中是否有新增历史情景

②针对假设情景,要基于最新的资产组合特征,对关键风险因子及变动幅度进行重检和调整。

可以触发不定期重检和调整的情形

①经济环境或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或出现新的突发事件时;

②资产组合有新增产品类别或产品类别的比例发生重大变化时;

③银行的风险偏好发生改变,导致银行对不同压力程度的测试情景的容忍程度变化时。

3、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

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的特点

①流动性压力测试的承压指标与其他压力测试不同;

②流动性压力测试的承压指标是流动性而非盈利,因此流动性压力测试在情景模拟过程中使用的是现金流模拟而不是损益模拟。

情景设计

在一个标准化的流动性压力情景设计过程中,流动性危机情景可以分为单个银行危机情景、市场流动性危机情景以及混合情景三大类。

单个银行危机情景:由于银行自身经营问题会导致流动性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影响存款人和交易对于对银行的信心,但市场流动性保持正常,银行依然可能通过资产出售或抵押融资的方式获得流动性。

市场流动性危机情景:由于外部市场出现危机,而非银行自身经营出现问题的情景。

混合情景:单个银行流动性压力与市场整体流动性压力同时出现。

假设管理

①外部市场假设和银行整体假设:间接影响银行现金流。

②产品行为假设:直接影响银行现金流。

假设需重点考虑的假设

①投资类资产:变现速度和变现价格,假设不同压力情景下的变现特点

②票据:变现速度和变现价格

③存款类项目:存款流失

插入模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建议>>银行从业干货笔记,锁定核心考点】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