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模拟题(18)

来源:233网校 2022-05-28 07:21:54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一级消防刷题app.jpg

热门活动>>> 高级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1-2015年真题下载

案例背景:

某大型商场,地上10层,每层建筑面积为6000㎡,每层平均划分2个防火分区,一级耐火等级。

建筑内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分隔水幕等消防设施,并设置了符合规范要求的防火卷帘、消防电梯、防烟楼梯间等设备。

该建筑中庭连通一至五层,净高 18m。中庭采用了非高灵敏型管路采样式吸气感烟火灾探测器,安装在距地 16.5m 处,并设置有两条采样管,长度分别为 120m 和 80m,且每隔 4m 布置一个采样孔。消防控制室设置在地上一层,设置一台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全楼共设置有 20 条总线回路,10 条额定容量为 200 点的报警回路,每条回路敷设 190 个报警点位,10 条额定容量为100的联动回路,每条回路敷设 95 个联动点位。在年度消防检测中,检测人员对各系统均进行了相应检测,并做了如下记录:

(1)测试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过程中,检测人员在同一报警区域内,模拟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感温火灾探测器形成“与”逻辑后,预作用报警阀组动作。

(2)检测防火分隔水幕系统时,检测人员触发两只感烟火灾探测器形成“与”逻辑后,防火分隔水幕启动。

(3)检测安装在疏散通道上的防火卷帘时,使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一只专门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启动,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 1.5m 处,然后再触发一只距防火卷帘纵深 0.5m 处的感温火灾探测器,该防火卷帘降落至楼板面。

(4)模拟两路信号火灾报警时,联动控制器发出联动控制信号,迫使消防电梯停于首层,并控制其余普通客用、货用电梯停于所在楼层。

检测人员对该商场配置的灭火器进行检查,该商场地上部分每个防火分区设置了 5 个灭火器配置点,每个配置点配置了2具MF/ABC4 型灭火器,商场内最不利点至该点最近的灭火器配置点的距离均不大于25m。

根据以上材料,请回答以下问题:(共 21 分)

1.判断该建筑火灾探测器设置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1)中庭采用了非高灵敏型管路采样式吸气感烟火灾探测器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该建筑中庭高度18m,安装高度超过 16m,应采用高灵敏型探测器。

(2)采样管长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管路采样式吸气感烟火灾探测器单管长度不宜超过 100m 总长度不宜超过 200m。

2.判断该建筑火灾报警控制器设置存在的问题,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1)火灾报警控制器容量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火灾报警控制器总点数为:10×190+10×95=2850<3200。(2)每一报警总线所带设备点位超过规范要求,不符合要求。

理由:每一报警总线回路所连接设备的总数不宜超过 200 点,且应留有不少于额定容量 10%的余量,即 200-200×10%=180 点,实际为 190 点。

(3)每一联动总线所带设备点位超过规范要求,不符合要求。

理由:每一联动总线回路所连接设备的总数不宜超过 100 点,且应留有不少于额定容量 10%的余量,即 100-100×10%=90 点,实际为 95 点。

3.分析检测人员的记录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1)预作用报警阀组的联动控制信号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预作用系统应由同一报警区域内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一只感烟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与”逻辑),作为预作用阀组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

(2)防火分隔水幕的联动控制信号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水幕系统作为防火分隔时,应由该报警区域内两只独立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火灾报警信号(“与”逻辑)作为水幕阀组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3)防火卷帘联动控制逻辑设置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防火卷帘收到该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任两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或任一只专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应能下降至距楼板面 1.8m 处;在收到任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后应能下降至楼板面。

(4)电梯的联动设计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在火灾发生时,消防联动控制器应具有发出联动控制信号强制所有电梯停于首层或电梯转换层的功能。

4.判断该商场灭火器配置是否合理,如不合理,并简述理由。

参考答案:

该商场灭火器配置不合理,其解决方案如下:

(1)总灭火级别配置不合理。

理由:该商场灭火器配置级别不应低于 1.3×0.5×3000÷75=26A,实际配置灭火器 5×2×2A= 20A,总灭火级别不符合要求。

(2)保护距离不合理。

理由:商场为中危险级,灭火器保护半径不应超过 20m,实际最远点为 25m。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0元领取纸质书,每周四包邮发货,2022年备考利器

QQ图片20211016101548.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试真题>>2017-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真题解析视频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