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教材

2022年消防综合能力教材变化考点汇总,7个变化考点需重点掌握!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08-04 11:40:28
消防综合能力科目特点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科目总共有五篇内容,按分值把篇章进行排序:第三篇、第二篇、第五篇、第一篇、第四章。

其中第一篇与第五篇是消防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管理的内容,内容有重合,这两篇大部是相对枯燥的法律条文,但是内容容易理解,占得分值比较相对可观,性价比高的篇章。

第二篇建筑防火检查的内容基本与《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建筑防火内容一致,占得比重约30%。

第三篇消防设施检查、检测与维护管理的讲的是各个系统设备组件材料的进场检查、安装、检测、验收、维护管理等。占得分值约50%。

第四篇消防安全评估方法与技术内容,在2021版有所删减,安全评估内容比较广泛,不容易理解,比较偏,考试分值逐年降低。在2021年基本没考,性价比低。

插入模块
消防综合能力分值分布
章节2015201620172018201920202021

第一篇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

868891012

第二篇 建筑防火检查

36373738373026

第三篇 消防设施检查、检测与维护管理

64645959595947

第四篇 消防安全评估方法与技术

4244210

第五篇 消防安全管理

8111211132035
合计分数120120120120120120120
2022综合能力教材新增/变化考点

新增1 P8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可考性不大)

1.关于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的企业、事业单位范围及其专职消防队任务的规定

(1) 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的企业、事业单位划分为五大类。

第一类是大型核设施单位、大型发电厂、民用机场、主要港口。

第二类是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

第三类是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基地。

第四类是除前三以外的火灾危险性大、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远的其他大型企业。

第五类是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新增2. P25-26 相关法律(可考性不大)

(五)危险作业罪

危险作业罪是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冒险作业,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行为

1.客观要件

(1)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相关数据、信息的;

(2)因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有关设备、设施,场所或者立即采取排除危险的整改措施,而担不执行的;

( 3 )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依法批准或者许可,擅自从事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以及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等高度危险的生产作业活动的。

上述第一项针对的是生产、作业中已经发现危险,但故意关闭、破坏有关生产安全的设施设备,使其不能正常工作,而继续冒险作业。

上述第二项是危险作业罪的核心条款。本项规定在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行为范围上是开放式的,可以涵盖安全生产领域各类违反规定的行为,同时本条在标准条件上又是极为严格的:一是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二是经监管部门责令整改;二是拒不整改。

上述第三项规定的是安全生产的事项未经批准擅自生产经营的,如通常所说的"黑矿山" "黑加油站"等。

2. 刑罚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规定,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冒险作业,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新增3.p60-61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有可考性)

《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明确了注册消防工程师违法执业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1)明确了注册工程师申请注册类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注册的,消防救援机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许可,申请人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聘用单位为申请人提供虚假注册申请材料的,同时对聘用单位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注册的,原注册审批部门应当撤销其注册,并处一万元以下罚款;申请人在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注册消防工程师有需要变更注册的情形,未经注册审批部门准予变更注册而继续;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 2 )规定了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过程中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注册消防工程师聘用单位出具的消防安全技术文件 未经注册消防工程师签名或者加盖执业印章的或者注册消防 程师未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开展执业活动,减少执业活动项目内容、数量,或者执业活动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均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

下罚款。注册消防工程师以个人名义承接执业业务、开展执业活动的,变造、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资格证书、注册证、执业印章的,超出本人执业范围或者聘用单位业务范围开展执业活动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注册消防工程师同时在两个以上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或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执业的,依据《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处罚。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变化4 老教材第P60-61删除了关于钢结构的防火要求

(一) 对比样品

(二) 检查涂层外观

(三) 检查涂层厚度

(四) 检查膨胀倍数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新增5 P140页 建筑防爆(实务里的)(有可考性)

(4) 甲类厂房与重要公共建筑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50m ,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30m; 乙类厂房与重要公共建筑的防火间距不宜小于 50m ,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不宜小于 30m。散发可燃气体、可燃蒸气的甲类厂房与厂外铁路中心线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30m 、与厂内铁路中心线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20m 、与厂外道路路边防火间距不应小于 15m 、与厂内主要道路路边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0m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新增6 P145页 电气防爆(有可考性)

(一)导线材质及结芯面积

爆炸危险环境的电气线路除本质安全电路外,采用的电缆或绝缘导线的材质应满足:在 区内应采用铜芯电缆;在 区内宜采用铜芯电缆,当采用铝芯电缆时,其截面不得小于16m㎡ ,旦与电气设备的连接应采用铜一铝过渡接头。敷设在爆炸性粉尘环境20 区、 21 区以及在 22 区内有剧烈振动区域的回路,均应采用铜芯绝缘导线或电缆。爆

炸性环境电缆配线的技术要求应符合表 2-5 斗的规定。在爆炸性环境内钢管配线的技术要求应符合表 2-5-4 的规定。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新增变化 7 P244-247 系统检查、检测(自喷系统)(有可考性)

系统工程质量检测验收合格与否,应根据其质量缺陷项情况进行判定;系统工程质量缺陷划分为系统工程质量缺陷划分为:严重缺陷项 (A) ,重缺陷项 (B) ,轻缺陷项( C) ,系统检测验收合格判定的条件为A=0且 ,且B≤2、B+ C≤6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检酣验收要求不合格质量缺陷如表 3-3-11 所示。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变化8 P349-362干粉灭火系统 (可考性不大)

(1)删除了:充装量不得超过设计重装量的3%,

(2)增加了:储存装置的布置应方便检查和维护,并宜避免阳光直射。其环境温度应 -20 ~ 50℃

(3)删除了:功能检查要求启动气体储瓶内压力不低于设计压力,且不超过设计压力5%

(4)增加了:启动气体储瓶内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压力的 90% ,设置在启动气体管道上的单向阀启闭灵活,无卡阻现象。

(5)增加了:喷头的型号、规格及喷孔方向应符合设计要求 且喷头的单孔直径不得小于6mm

(6)增加了:减压阀的压力显示装置安装在便于人员观察的位置,人口压力为驱动气体工作压力时, 减压阀的出口流量应满足干粉灭火系统的增压时间不大于20s

(7)增加了:选择阀手动操作装置的手动操作力不大于150N ,受动操作行程不大于300mm

(8)增加了:干粉炮的内容

干粉炮的检查应符合下列要求:

2)干粉炮的水平、俯仰回转角应符合设计要求,通过于轮进行水平俯仰回转手动操作的,操作力矩不应大于15N. m; 通过操作杆进行水平俯仰回转手动操作的,操作 力矩不应大于 20N . m

3)无线遥控装置的遥控距离应符合设计要求,无线遥控距离不应小于 150 m,从无线遥控器或控制器启动至干粉炮动作的响应时间应小于缸,多台无线遥控装置同时使用时,没有相互干扰或被控设备误动作现象。

4) 干粉炮的有效射程不应小于表 3-8-4 的要求。

检查方法: 核查设计文件、产品出厂合格证和法定机构出具的有效证明文件,采用目测观察检查及尺量检查,仰俯及回转角度采用角度尺测量,喷射时间使用秒表测量, 操作力矩采用推拉力计测量,喷射距离采用卷尺测量。

(9):删除了试压和吹扫的内容(非常意外)

(10)设置在防护区处的手动、自动转换开关应安装在防护区人口便于操作的部位, 安装高度为中心点距地(楼)面1.5m

全淹没灭火系统喷放干粉时不能自动关闭的防护区开口,其总面积不应大于该防护区总内表面积15% ,且开口不应设在底面。

(11) 增加了干粉炮系统的试验判定标准的2个数据。

(12)喷射试验中干粉炮系统自启动至喷出干粉的时间不应大于2min ,干粉喷射时间应大于60s。

(13)增加了两年检查内容

两年度检查内容

对于干粉炮系统,系统运行每隔两年,可用氮气进行模拟喷射试验,试验压力取设计压力,并对系统所有的设备、设施、管道及附件进行全面检查,结果应符合设计要求。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变化9 P365-374 灭火器(有可考性)

1 增加了生产区内设置的单个灭火器的规格宜符合表3-9-3 的要求。

2 增加了石油库灭火器设置要求

石油库灭火器的配置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 (GB 5014-2005 )的有关规定,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储罐组按防火堤内面积每400m应配置一具8kg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当计算数量超过6具时,可按6具配置。

(2) 铁路装车台每间隔12m应配置 2具8kg干粉灭火器,每个公路装车台应自己置2具8kg干粉灭火器。

3 增加了火力发电厂建(构)筑物及设备的火灾类别及危险等级见表 3-9-4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变化10 p389-390 系统分类与构成(有可考性)

消防排烟风机应具有一定的耐高温性能,

隧道区间隧道内用消防排烟风机应在不低250℃气流通过时连续运转 60min无异常现象;

地铁区间隧道内用排烟风机应在不低150℃气流通过时连续运转60min无异常现象;

其他建筑内用消防排烟风机应在不低280℃气流通过时连续运转30min无异常现象。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新增 11 P438 系统检查检测(实务里的)(有可考性)

系统应急启动后,在蓄电池电源供电时的持续工作时间应满足下列要求:

1 建筑高度大于100m的民用建筑,不应小于1.5h。

2 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总建筑面积大于100000m²的公共建筑和总建筑面积大于20000m²的地下、半地下建筑,不应少于1.0h。

3 其他建筑,不应少于0.5h。

4 城市交通隧道应符合下列规定:

1)一、二类隧道不应小于1.5h,隧道端口外接的站房不应小于2.0h;

2)三、四类隧道不应小于1.0h,隧道端口外接的站房不应小于1.5h。

学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掌握教材变化,快速通过考试

如果觉得备考时间紧迫,没有充足的时间看完5本教材,建议观看黄明峰老师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精讲班课程(约37h/科),学习核心章节重点并节约备考时间。

教材精讲班:全面详解教材章节考点,巩固基础锁分更有效。【教材精讲班试听>>

授课内容及特色:

讲解面:按章节顺序讲解教材考点,全面涵盖大纲出题点。
次分明:搭建完整知识框架体系,重点讲解高分值核心章节。
双重分:考点配套经典习题,分析出题方式强化知识理解记忆。
3D动画教学:还原消防实景,体验真实现场工作机制,快速理解。
黄明峰主讲:黄明峰老师只在233网校教材精讲班主讲全3科课程。【导师介绍>>

购课推荐:钻石班

教材精讲班+980=单科钻石班(1480元,多8个班级+多1个考期有效期+多1次免费重学+赠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

钻石班.jpg

注:新用户满600减60元,老用户可直接享受85折优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