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霸笔记

【建议收藏】一消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7大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3-02-24 14:51:24
导读:本文主要对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7大考点进行总结,建议考生收藏学习。
“早鸟学习”系列

一、系统分类

消防系统分类

二、系统组成

(一)灭火装置

灭火装置是以射流方式喷射水介质进行灭火的设备。

(二)探测装置

探测装置是指具有自动探测、定位火源,并向控制装置传送火源信号等功能的设备。

(三)控制装置

控制装置是系统的控制和信息处理组件,具有接收并处理火灾探测信号,发出控制和报警信息,驱动灭火装置定点灭火,接收反馈信号,同时完成相应的显示、记录、并向火灾报警控制器或消防联动控制器传送信号等功能的装置。

三、适用范围

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选型,应根据设置场所的火灾类别、火灾危险等级、环境条件、空间高度、保护区域特点等因素来确定。

各种类型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适用范围

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适用范围

四、系统适用场所

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适用于空间高度高、容积大、火场温升较慢、难以设置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高大空间场所。

(一)适用范围

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可用于扑救民用建筑和丙类生产车间、丙类库房中,下列火灾类别为A类的场所:

(1)净空高度>12m的高大空间场所。

(2)净空高度>8m且≤12m,难以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高大空间场所。

(二)不适用范围

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不应用于下列场所:

(1)经常有明火作业。

(2)不适宜用水保护。

(3)存在明显遮挡。

(4)火灾水平蔓延速度快。

(5)高架仓库的货架区域。

(6)火灾危险等级为《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规定的严重危险级。

五、设计参数

(一)设计流量与持续喷水时间

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流量应为设计同时开启的灭火装置流量之和,且≥10L/s

1、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流量

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应保证至少2台灭火装置的射流能到达被保护区域的任一部位。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用于扑救民用建筑内火灾时,单台炮的流量≥20L/s;用于扑救工业建筑内火灾时,单台炮的流量≥30L/s。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用于扑救轻危险级场所火灾时,单台灭火装置的流量≥5L/s;用于扑救中危险级场所火灾时,单台灭火装置的流量≥10L/s

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流量应按同时开启2台灭火装置确定。

2、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参数

喷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灭火装置的布置应能使射流完全覆盖被保护场所及被保护物。系统的设计参数不应低于表3-6-2的规定。

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参数

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参数

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灭火装置的设计同时开启数量,应按保护场所内任何一点着火时,可能开启射流的灭火装置的最大数量确定,且应符合下表规定:

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灭火装置的设计同时开启数量N单位:台

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灭火装置

3、设计持续喷水时间

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的设计持续喷水时间应不小于1.0h

六、管道与阀门

(1)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每台灭火装置、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每组灭火装置之前的供水管路应布置成环状管网。环状管网的管道管径应按对应的设计流量确定。

(2)系统的环状供水管网上应设置具有信号反馈的检修阀,检修阀的设置应确保在管路检修时,受影响的供水支管≤5根

(3)每台自动消防炮或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每组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装置的供水支管上应设置自动控制阀和具有信号反馈的手动控制阀,自动控制阀应设置在靠近灭火装置进口的部位。

(4)信号阀、自动控制阀的启、闭信号应传至消防控制室。

(5)室内、室外架空管道宜采用热浸锌镀锌钢管等金属管材。架空管道的连接宜采用沟槽连接件(卡箍)、螺纹、法兰、卡压等方式,不宜采用焊接连接。

(6)埋地管道宜采用球墨铸铁管、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和加强防腐的钢管等管材。埋地金属管道应采取可靠的防腐措施。

(7)阀门应密封可靠,并应有明显的启、闭标志。

(8)在系统供水管道上应设泄水阀或泄水口,并应在可能滞留空气的管段顶端设自动排气阀。

七、操作与控制

(1)系统应具有自动控制、消防控制室手动控制现场手动控制三种控制方式。消防控制室手动控制和现场手动控制相对于自动控制应具有优先权

(2)系统在自动控制状态下,控制主机在接到火警信号,确认火灾发生后,应能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打开自动控制阀、启动系统射流灭火,并应同时启动声、光警报器和其他联动设备。系统在手动控制状态下,应人工确认火灾后手动启动系统射流灭火。

1)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在自动控制状态下,当探测到火源后,应至少有2台灭火装置对火源扫描定位,并应至少有1台且最多2台灭火装置自动开启射流,且其射流应能到达火源进行灭火。

2)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在自动控制状态下,当探测到火源后,发现火源的探测装置对应的灭火装置应自动开启射流,且其中应至少有一组灭火装置的射流能到达火源进行灭火。

(3)系统自动启动后应能连续射流灭火。当系统探测不到火源时,对于自动消防炮灭火系统和喷射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应连续射流不小于5min后停止喷射,对于喷洒型自动射流灭火系统应连续喷射不小于10min后停止喷射。系统停止射流后再次探测到火源时,应能再次启动射流灭火。

(4)稳压泵的启动、停止应由压力开关控制。气压稳压装置的最低稳压压力设置,应满足系统最不利点灭火装置的设计工作压力。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