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2年消防综合能力知识点总结:系统调试与检测

来源:233网校 2022-05-10 07:32:34

插入模块

一、系统调试

(一)调试准备

(二)水源调试和测试

(三)消防水泵、稳压泵及控制柜

1、消防水泵

(1)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2)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或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2020】

(3)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2018】

2、稳压泵

(1)当达到设计启动压力时,稳压泵应立即启动;当达到系统停泵压力时,稳压泵应自动停止运行;稳压泵启停应达到设计压力要求。

(2)能满足系统自动启动要求,且当消防主泵启动时,稳压泵应停止运行。【2021】

(3)稳压泵在正常工作时,每小时的启停次数应符合设计要求,且不应大于15次/h。

(4)稳压泵启停时系统压力应平稳,且稳压泵不应频繁启停。

3、控制柜

(1)首先应空载调试控制柜的控制功能,并应对各个控制程序进行试验验证。

(2)当空载调试合格后,应加负载调试控制柜的控制功能,并应对各个负载电流的状况进行试验检测和验证。

(3)应检查显示功能,并应对电压、电流、故障、声光报警等功能进行试验检测和验证。

(4)应调试自动巡检功能,并应对各泵的巡检动作、时间、周期、频率和转速等进行试验检测和验证。

(5)应试验消防水泵的各种强制启泵功能。

(四)减压阀

(1)减压阀的阀前阀后动静压力应满足设计要求。

(2)减压阀的出流量应满足设计要求,当出流量为设计流量的150%时,阀后动压不应小于额定设计工作压力的65%。

(3)减压阀在小流量、设计流量和设计流量的150%时,不应出现噪声明显增加的现象。

(4)减压阀的阀后动静压差应符合设计要求。

(五)消火栓

(六)排水系统

(七)连锁试验

(1)干式消火栓系统联锁试验,当打开1个消火栓或模拟1个消火栓的排气量排气时,干式报警阀(电动阀/电磁阀)应及时启动,压力开关应发出信号或联锁启动消防防水泵,水力警铃动作应发出机械报警信号。

(2)消防给水系统的试验管放水时,管网压力应持续降低,消防水泵出水干管上压力开关应能自动启动消防水泵;消防给水系统的试验管放水或高位消防水箱排水管放水时,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上的流量开关应动作,且应能自动启动消防水泵。

(3)消防水泵从接到启泵信号到水泵正常运转的自动启动时间不应大于2min。

二、系统验收与检测

(一)消防水源、消防水池和消防水箱

(二)消防水泵房

(三)消防水泵、稳压泵和稳压设施、控制柜

1、消防水泵【2017】

(1)消防水泵运转应平稳,应无产生不良噪声的振动。

(2)工作泵、备用泵、吸水管、出水管及出水管上的泄压阀、水锤消除设施、止回阀、信号阀等的规格、型号、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应有明显标记。

(3)消防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引水方式,并应保证全部有效储水被有效利用。

(4)分别开启系统中的每一个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和试验消火栓,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压力开关(管网)、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等信号的功能,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5)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备用泵启动和相互切换正常;消防水泵就地和远程启停功能应正常。

(6)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没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

(7)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挡。

(8)采用固定和移动式流量计和压力表测试消防水泵的性能,水泵性能应满足设计要求。

2、稳压泵和稳压设施

稳压泵在1h内的启停次数应符合设计要求,并不宜大于15次/h。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干货笔记分享图.png

编辑推荐>> 2022年消防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学霸笔记>>技术实务学霸笔记综合能力学霸笔记案例分析学霸笔记

刷题推荐>>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消防工程师钻石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