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霸笔记

2023年一消综合能力易混易错专题:火灾危险性分类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3-02-23 09:26:05

火灾危险性分类考点令很多初学学员望而却步,甚至有学员直接表示,看到这两张大表格,直接就放弃考消防了。学员为什么这么怕,怕的原因是什么呢?

因为这两张大表格里面的举例内容是要求学员精确掌握的,随便告诉你一个厂房和仓库,你立马要判断出它的火灾危险性,判断不出来,很多题目压根就没有办法做。

这两张大表格里面,有很多易混易错考点,稍不留神或掌握的不够透彻,就有可能判断错误,要想轻松牢记此考点,学习方法尤为重要。

“早鸟学习”系列

(一)生产火灾危险性分类方法

备注:同一座厂房或厂房的任一防火分区内有不同火灾危险性生产时,厂房或防火分区内的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部分确定。

符合下列条件可按火灾危险性较小确定:

(1)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位占本层或本防火分区建筑面积的比例小于5%丁、戊类厂房内的喷漆工段小于10%,且发生火灾事故不足以蔓延到其他部位或对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生产部分采取了有效的防火措施。

(2)丁、戊厂房内的油漆工段:

①采用封闭喷漆工艺;

②封闭喷漆空间内保持负压;

③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和自动抑爆系统

④油漆工段占所在防火分区面积的比例≤20%

【表格记忆规律及方法】

第一步:找规律,将有规律的用删除线换掉

第二步:掌握易混易错点,用绿色标记

【易混易错考点1】

【易混易错考点2】

第三步:无规律需记忆的点-橙色标记

【2020】某单层木器加工厂房,建筑面积为 2000m²。该厂房内油漆工段建筑面积为180m²,与厂房其他区域进行了防火分隔,油漆工段使用的有机溶剂的闪点为 23℃。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分类为()。

A.甲类

B.乙类

C.丙类

D.丁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筑面积为 2000m²。该厂房内油漆工段建筑面积为 180m²,故本建筑的火灾危险性根据油漆工段来确定,使用闪点低于 28℃有机溶剂为甲类。

(二)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

备注:同一座仓库或仓库的任一防火分区内储存不同火灾危险性物品时,仓库或防火分区的火灾危险性类别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物品确定

丁、戊类储存物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当可燃包装重量>物品本身重量的1/4或可燃包装体积>物品本身体积的1/2时,应按照丙类确定。【2018】

第一步:找记忆规律-将有规律的点划掉

第二步:掌握易混易错点,用绿色标记

【易混易错考点对比记忆】

【2021】关于仓库的防火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A.丙类仓库可存放少量乙类物品

B.甲类仓库应为单层

C.甲类物品和一般物品应分库储存

D.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不应存放在一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同一座仓库或仓库的任一防火分区内储存不同火灾危险性物品时,仓库或防火分区的火灾危险性应按火灾危险性最大的物品确定。所以A选项应为乙类仓库。
学霸视频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